欧洲危!两大电力出口国传出噩耗,俄也彻底中断向欧盟石油运输

8月11日,据财联社报道,欧洲两个最大的电力出口国均宣布断电,欧洲恐面临更大风险的电力危机。8日起,挪威能源部长宣布挪威境内能源告急,后期政府可能会提出限制电力出口的提议。随后法国电力公司也宣布暂停核反应堆的供能,为欧洲电力供应又增添了一道压力。无独有偶,莫斯科时间9日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经乌克兰段将停止对斯洛伐克、匈牙利、捷克等国家输送石油。欧洲这一次可谓是“屋漏偏逢连夜雨”,据悉此次断供后欧洲的能源将会愈发紧张,欧洲可能也要面临一场空前的“团结大考验”。
图片
欧洲电力巨头突然断电
随着俄乌冲突的战线被不断拉长,俄罗斯方面削弱了天然气的出口量,导致欧洲能源陷入紧张。因此,西方国家不得不开始依靠其他国家进行电力的供应,其中法国、挪威就是欧洲地区最主要的两大电力输出国家。除天然气以外,核能源、风力、水利都是发电的主要方式,欧洲国家大多数以水和核发电为主。挪威一直都是以清洁能源发电而著称,其国家九成的电都是通过水利而来,其余的则主要来自于风力发电。据悉挪威生产的电力有20%的比重都是输送到了欧盟国家,因此也可以说挪威是欧洲最大的电力能源国之一。不过今年夏天欧洲大陆遭遇到了500年一遇的高温天气,这也是欧洲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夏季。7月份,英国、法国、葡萄牙、西班牙等地部分地区温度达到了40℃以上,创下了记录。炎热天气导致了欧洲大陆面临大范围的干旱,蓄水量降低,许多河流甚至面临干涸。上星期,据挪威监管局NVE监测,挪威水库平均水量已经降到了66.5%,远低于近20年来的平均水平。部分极端地区水库蓄水量甚至低于50%。水位下降直接导致了挪威电量的减产,挪威南部水利发电量相比于同期锐减了18%。因此挪威境内电价大幅度上涨,从欧洲最低电价飙到了423欧元/兆瓦时。除挪威以外,葡萄牙、意大利等国家也都因为高温导致河流枯竭,奥地利、西班牙等国家均发出预警,宣布发电量剧减。
图片
河流干枯带来的不止是水电减产,核电也受到了巨大影响。按照规定,核能源发电时必须保证有足够的水来进行冷却,且冷却水回流到水道时不会造成对环境的污染。因此水流温度过高时,核电必须减少或停止生产。受高温影响,瑞士、法国的核电发电量也开始减产。不到八月,匈牙利政府就率先宣布全国进入能源紧急阶段,不仅禁止了能源的出口,还取消了高耗能家庭电价上限的限制。随着挪威电价的上涨,许多民众呼吁政府限制能源的出口,以备过冬之需。终于,当地时间8月8日,挪威能源部长Terje Aasland向议会提交了一份书面的报告,建议国家限制出口,确保挪威在过冬时能有足够的电力供应。当地时间9日,全球最大的电力巨头EDF公司也宣布说,决定暂停Nogent 1号法国核反应堆。法国EDF公司表示高温影响了河流的温度,核电站发电量已经到达了历史最低水准,不得不决定关停。尽管法国核监管机构已经特别允许EDF公司开放五座核电站的运营,且不用考虑当地环境法规的要求,法国电力还是出现了入不敷出的情况。由于法国67%的电力都是依赖核电,电量的大幅度减产也导致法国已经成为欧盟国家中净进口能源的国家。一旦欧盟能源危机愈发紧张,法国有可能就会成为缺电的重灾区。
图片
俄罗斯经乌克兰段石油运输已断供
莫斯科时间8月9日,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宣布,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 Transneft声明向南线匈牙利、捷克和斯洛伐克运送石油的“友谊管道”已被乌克兰暂停。据介绍,这条号称是“友谊”的管道——德鲁日巴输油管道线是从萨马拉州为起点开始,向其他国家输送石油能源的一条大型通道,这也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一条石油运输管线。这条管道分为南部和北部支线,在运输中会途径白俄罗斯、乌克兰、波兰、德国、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等国家,其中南部支线则是主要负责向匈牙利等欧洲国家出口运输石油、天然气等俄能源的。欧洲当然明白这一条管道对他们的重要性,所以虽然对俄罗斯进行了六次制裁,但都放过了这一条管道线。不过“我不杀伯任,伯任却因我而死”,这条石油的运输线还是不能避免被波及。据悉,目前出事的正是位于乌克兰的一段管道,这段管道在乌克兰境内是归为乌石油运输公司所有,俄罗斯石油运输经过时需要向乌克兰支付中转运费。
图片
之前乌克兰承诺可以通过百分百预付的方式对俄石油提供运输服务,不过随着欧盟第七轮制裁法律的生效,德鲁日巴管道经乌克兰被迫停止对俄石油的运输。根据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方面的表示,在俄石油管道运输公司试图对乌支付中转费时,款项被退款打回,导致俄无法顺利完成付款的工作,最终造成断供。欧盟这一轮操作可以说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对俄实施的制裁行动也反过来造成欧盟境内重大的能源供应威胁。经过几次交涉,目前俄石油运输公司已经表明,他们为此做出了很多努力。俄公司表示已经致函了俄银行、运输进口国等国家,各方对该情况已经知晓,并在积极寻找可替代的支付方案。俄石油运输公司目前已经获得了欧洲相关部门的许可,将被允许与乌克兰公司进行付款。波兰、德国等方面目前还没有受到影响,经白俄罗斯的运输管道还在继续运输。
欧洲能源危机愈演愈烈
近十年以来,欧洲从未有过这么严重的一次能源危机。目前各国家领导人都忙着制定“开源节流”的能源保供计划,包括寻找能源替代品、填充天然气储量、缩减用量等等。但两大电力出口国突然暂停电力出口,给欧洲能源危机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甚至有分析表示欧洲很多国家都将面临“断电”的威胁,法国可能就会是头一个。在美国的带领下,北约各国起初纷纷积极加入“反俄”阵营当中,不料各种制裁手段非但没有把俄罗斯怎么样,反倒让欧盟诸多国家都陷入能源危机。匈牙利就头一个宣布全国进入能源战备状态,并停止了对相邻的欧盟国家出口能源。匈牙利还指责欧盟对于俄罗斯的制裁没有考虑透彻,造成了欧盟的这次风波愈演愈烈,才发展到如今这种濒临崩溃的局面。
图片
从欧洲大陆最近的举动来看,不少国家已经开始纷纷向俄罗斯示好,意欲向俄罗斯“倒戈”。本来在反俄问题上十分积极的保加利亚,就因为国内能源价格持续涨高,开始约着俄罗斯进行谈判。后期保加利亚应该会选择撤销对俄罗斯的制裁,来与俄方继续达成天然气运输协议,保证国家能源的供应。德国前总理施罗德也跑去了俄罗斯度假,实际上可能正是为了石油天然气去向俄罗斯示好求和。如果欧洲还没有更好的办法解决这次危机,那么过不了多久,也许欧洲都会成为俄罗斯的“友好国”。就算欧盟能够坚持“去俄化”政策,势必也绕不过要与韩国、中国达成协议政策,美国在私下里打的小算盘将又会泡汤。能源供应愈发紧张的时候,欧洲联盟国家的团结就将面临残酷的现实考验,各国对自己的保护主义和对欧盟其他国家的人道主义将面临正面的博弈。上世纪中,在法国外交部长舒曼的带领下,西方国家成立了欧洲煤钢联盟,解决了当时各国利益最大化问题,并未欧盟关系奠定了基础。如今欧洲大陆再现能源危机,人人自危之下,又是否能再出现个领导人做好欧盟能源管理的协调和分配,为欧盟各国利益找到新的平衡点。此次欧盟间各国的集中信任是否还能坚持如一,这个寒冷的冬天也不知欧洲大陆该会是如何挨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