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努.吉诺比利,天才在左,秃子在右

图片
2013年季后赛,马刺对勇士G1,双加时,终场前55.7秒,马刺126-123领先。
托尼.帕克持球到右侧四十五度,篮下的吉诺比利与迪奥做了一次单挡,吉诺比利上体至弧顶接球。下沉的迪奥迅速与交球后的帕克在右侧发生挡拆。空间被拉扯得很开阔。接下去应该发生的:帕克会在一次反跑后上体至右侧四十五度接球,而换到身前的会是与迪奥对位的艾泽利。
这是马刺在最后时段一直执行的战术:利用挡拆后帕克的中距离跳投惩罚勇士护框内线,这之前,勇士首发中锋博格特被折磨的苦不堪言,被马克.杰克逊撤下。
但,外围持球的吉诺比利顿了顿,突然起手面对杰克投出一记超远三分,皮球划过一道长长的弧线,打在篮筐前沿,不中。
篮板被勇士收下,反击。
库里快攻中轻松过掉被换到身前的迪奥,然后迎着侧翼杀出的伦纳德命中挑篮,125-126, 32.9秒。
下一回合,帕克迎着贝兹莫尔上篮不中,转换中,库里将球塞入前场的贝兹莫尔手里,上篮打进,127-126,3.9秒,勇士实现反超。
场下的波波维奇要疯了,他暴跳着指着马努的鼻子一顿“我爱你”式的问候。
最后一回合,马努和迪奥在左侧为帕克双掩护,突然切入篮下的迪奥吸引了两名勇士球员注意,伦纳德将球发给左侧外围的吉诺比利,三分命中。
马刺一波三折的赢下这场比赛。
“马努投丢第一个三分的时候,我想当场交易走他。可当马努命中绝杀三分的时候,我又希望能够亲手为他做第二天的早餐。”波波维奇一边摇头一边感慨着,“就这样吧,其实,很多年前我就已经不管他了。”
图片
吉诺比利99年第二轮第57顺位被马刺挑中后并没有马上报道。 01年,他率领博洛尼亚维图斯篮球俱乐部一举夺得了意大利篮球联赛、意大利篮球杯赛、欧洲篮球联赛三料冠军,并当选欧洲篮球联赛的MVP。接着02年他率领阿根廷一路杀败梦之队,与姚明、德克、斯托亚科维奇共同入选了世锦赛最佳阵容。
那几年,欧洲篮球背景的球员在NBA的市场行情都不走俏,更不说吉诺比利遇上的还是治队如治军的波波维奇。97-05年是波波维奇最保守和固执的一段区间,十几年如一日的强调防守、双塔、缓慢推进、跑战术、骂帕克。
04-05赛季,帕克156次三分出手只命中了其中的27.6%。于是波波维奇就勒令帕克不准出手三分。“即便你面前空如大海,也不许出手!”接下来的一个赛季,帕克出战了80场,合计只出手了36次三分球,场均0.45次。
这是波波维奇如教科书般执拗的掌控。
马刺体系里不强求球员有惊人的天赋,也不在意球员有怎样的过去,所以天赋不高的马特.邦纳会在马刺获得机会,在山猫虚度人生的迪奥也能在马刺赢得新生。波波维奇好像一个严格的班主任,他不怕笨学生,最烦的是有天分但不知其所以然的刺头。
吉诺比利倒不是个刺头,但确确实实是个另类。他不会像帕克那般对教练言听计从。马刺上上下下,唯独能逆着波波维奇行事的也只有吉诺比利。他对波波维奇的骂骂咧咧似乎有某种免疫功能,即便喝醉酒的老头会在半夜拨通电话问候他的一切,吉诺比利依旧我行我素。
球场上,吉诺比利如同脱缰野马。不像其他马刺球员那样循规蹈矩地打球,吉诺比利总是追求球场上最独一无二的存在感。你时常能在某天的五佳球里看到吉诺比利玩了一记惊世骇俗的半场直塞传球,球如同巡航导弹从对手五名防守球员的夹缝中穿过,直直地送到了篮下的队友手中。
跑战术多无聊,这才是吉诺比利喜欢的戏码。
入马刺不久的训练赛里,吉诺比利上演了一记空中360背传,皮球在手腕上滚了一圈直飞替补席。波波维奇指着马努鼻子叫嚷:“你想干什么?”吉诺比利回答:“我就这么打球啊。”
当然这种“引人注目”的表现也不止在比赛中,09年11月4日马刺对阵国王的比赛中,吉诺比利徒手擒住了一只低空盘旋的蝙蝠,彻底点燃了现场球迷的兴奋点。观众高呼着吉诺比利的名字,而现场解说也是高呼着:“无所不能的吉诺比利,无所不能的吉诺比利……”
这是吉诺比利的天分,他的天才时常让自己像一颗闪闪发亮的明星般引人注目。但,如果你认为他的表现是为了取悦某人,那就大错特错了。
图片
05年总决赛,马刺对活塞。波波维奇和拉里.布朗这一对师徒用几乎同样的风格将比赛压缩成死气沉沉的回合制游戏。季后赛前三轮场均24.9分48.3%命中率的邓肯,遭遇了双华莱士的轮番照顾,在底特律的G3G4,邓肯累计32投仅10中。天王山之战,最后时刻,是吉诺比利撕破包夹,将球传给左四十五度的霍里,后者投中那记震古烁今的三分,马刺一分险胜;G7最后一节,又是吉诺比利接管比赛,他以各种诡异的姿态冲锋、投篮、骗犯规,全队最后一节的24分中他一人砍下11分,包括最后1分钟独得的6分。
赛后波波维奇和吉诺比利紧紧相拥。
“一开始他做了许多疯狂的事,我不理解;但后来我明白了,他做一切,都是为了球队胜利,我就听之任之了。”
听起来不可思议,吉诺比利那些令人惊呼的表演在他自己看来只是一种取胜手段?
没错。
于是从吉诺比利开始,波波维奇接受了更多可能性:如增加挡拆外切,如增加策应型大个子,如让吉诺比利独自带二阵,如三分和小球。
那之后有了14年总决赛,迪奥首发。
和吉诺比利搭档,带活了马刺许多长人:埃尔森、奥博托、邦神、布莱尔、斯普利特、迪奥……
刚到马刺时迪奥提过一个故事:马努在训练时总会尝试着用各种诡异的姿态投篮,甚至会用头、用脚、用身体的各个部位将球送进篮筐。
“我以为他在作秀,可没想到他是认真的。”
大概因为这样,练就了吉诺比利最擅长的——扭曲着身体、从防守球员夹缝中穿梭而过后的怪异上篮。虽然动作并不好看,但命中率却出奇地高。好像短道速滑队可以在弯道实现加速一样,吉诺比利颠覆物理学原理的突破动作,始终无法被外人所参透。防守吉诺比利是一个噩梦,因为对手根本不知道吉诺比利会沿着哪条线路进攻。
于是,吉诺比利成了篮球史上仅见的——打得浪但效率奇高的怪物。他的极端效率打法——上篮+三分+骗罚球——超前于时代。生涯真实命中率58%是与德克同水平的存在,三分/投篮比和罚球/投篮比都是40%。这很奇怪:一方面他极其狂热,一方面却又极尽效率。
这里当然有波波维奇的功劳。
05年波波维奇给记者解释为啥让吉诺比利当替补,还限制他出场时间,“他打得太激烈,太热情,一口气让他打10分钟,会累坏的。”
波波维奇没把话说透,吉诺比利绰号“妖刀”,既然是刀又怎会只有一面,宛如他渐渐秃下去的脑袋,一半是快要溢出的天才,一半是令人惊愕的疯狂。
图片
13年总决赛G6:马刺最后28秒领先5分,却被热火用连续两记夺命三分追平分差。加时赛最后1分钟,吉诺比利连续两次个人失误,包括最后2.4秒被雷-阿伦断球,葬送了马刺最后的机会。全场比赛,吉诺比利9分8失误,打出了当季“最丑陋的一场比赛”。
可就在一年之后,14年总决赛G5:在热22比5领先后,吉诺比利站了出来。在引领一波冲击将比分扳平后,37岁的吉诺比利跨开大步,吐气开声,隔着克里斯.波什完成一记势大力沉的暴扣。奔回半场时,吉诺比利意气风发,正如05年总决赛隔扣拉希德.华莱士后那样。邓肯在他身后,仿佛无法表达自己有多兴奋,伸手给他后脑袋一把。
冰一般冷静,火一般热情,这是吉诺比利的风格。就像波波维奇评价的那样:“他让我相信,你可以做那些怪事、不可预知的事。偶尔会有脱线的时候,但他还是尽可能让积极的事儿发生。无论他做什么,他只想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