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督|一餐馆违法制售“红烧河豚鱼”被罚13万元

监管

违法经营河鲀鱼肝!上海云蒸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被罚13万元

日前,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向社会公布“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典型案例。上海虹口区市场监管局调查发现,自2021年12月下旬起,上海云蒸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从养殖河鲀鱼供应商泰州丰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非法取得河鲀鱼肝,用于制作“红烧河豚鱼”。截至案发,当事人共购进河鲀鱼肝6千克,已使用3.7千克,制售带有河鲀鱼肝的菜品收入2810元。上海虹口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该公司作出没收违法所得2810元、没收河鲀鱼肝2.3千克、罚款13万元的行政处罚。

安徽云聚天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虚假宣传被罚20万元

近日,安徽云聚天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因虚假宣传被处罚。据悉,当事人为推销介绍经营的保健品“藏元康痛骨消痛保健贴”在自建电子商务平台“云聚天使”中发布的广告中含有“驱寒排湿、专家说新冠肺炎疫情属于湿毒疫,未来一定要祛寒除湿....藏元康透骨流,祛湿活血,排出湿寒立竿见影”等表述。当事人对保健品性能功能做虚假宣传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相关规定,合肥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其罚款20万元。

“祖传秘方”神药能医治百病?重庆警方打掉一售假药团伙

近日,重庆两江新区警方成功打掉一个生产、加工、销售假劣药对老年人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查获“药丸”2500余万粒,涉案金额800余万元。2019年以来,以叶某为首的犯罪团伙,为牟取不正当利益,在无任何医师及药品相关许可资质情况下,在简易作坊里将草药及各类西药打粉混合搅拌,捏制成药丸,宣称是可治疗风湿、咳嗽、气管炎、疼痛、皮肤病等近百种疾病及各类疑难杂症的“祖传秘方手包药”。通过网络宣传、邮寄、赶场散装售卖等方式向老年人兜售,受骗老年人2万余名。

雅安一火锅店制售“回收油”,老板获刑10年,判赔1400万元

上海8家殡葬代理服务单位涉嫌违法违规被通报

上海市民政局近日通报8家殡葬代理服务单位涉嫌违法违规问题。2021年12月21日至2022年8月11日,上海市民政局殡葬管理部门受理了市民对本市部分殡葬代理服务单位的投诉。经查,上海靖爽殡葬服务有限公司、上海伟博殡葬服务有限公司、上海赋园堂殡葬用品有限公司、上海沪龙殡葬服务有限公司、上海盈德殡葬礼仪服务有限公司、上海恩鼎殡葬礼仪服务有限公司、上海亲民殡葬礼仪服务公司、 上海华益殡葬礼仪服务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存在涉嫌重复收费、不签订服务合同、不按规定流程办理业务等违法违规行为。

来源|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