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孔塞桑:波尔图主帅之子开启阿贾克斯之路,接班安东尼?

阿贾克斯正在经历一个非常忙碌的夏天。在转卖格拉文贝尔奇、利桑德罗-马丁内斯和塔利亚菲科等多位球员的同时,阿贾克斯也在转会市场进行了不小的投入,努力弥补球员离队后的空缺。

年轻前锋布罗贝伊以及后卫温达尔分别从RB莱比锡和阿尔克马尔来投;热刺攻击手贝尔温和格拉斯哥流浪者后防多面手巴锡的转会费更是分别达到了3125万欧元和2300万欧元。另外,一个特殊的名字不能不提,葡萄牙足坛名宿,现任波尔图主教练塞尔吉奥-孔塞桑之子弗朗西斯科-孔塞桑也已成为阿贾克斯的一员。

弗朗西斯科-孔塞桑(Francisco Conceicao)他在今夏离开波尔图的举动有些令人吃惊,毕竟这是由他的父亲执教的球队。2021-22赛季,小孔塞桑为波尔图出场33次,并且入围了金童奖的大名单。

波尔图在今夏卖掉了维蒂尼亚和法比奥-比埃拉两位核心球员,这似乎意味着小孔塞桑的出场时间可能会有所增加,但小孔塞桑最终还是决定转投以培养年轻球员闻名的阿贾克斯。在右边锋位置上,阿贾克斯拥有安东尼,但安东尼被不少俱乐部密切关注的情况早已人尽皆知,孔塞桑或许有望在未来成为安东尼的接班人,现在他要做的就是尽快提升自己的能力。

塞尔吉奥-孔塞桑在球员时代是一位狡猾而敏捷的边锋,他曾经在拉齐奥和国际米兰等俱乐部留下过自己的足迹,还在2000年欧洲杯上有着精彩的演出。弗朗西斯科-孔塞桑也在一定程度上继承了父亲的特质,他是一位“富有谋略”并且让后卫感到头疼的边路尖刀。

小孔塞桑是一位左脚将,他的左脚拥有相当丰富的控球技巧。利用出众的敏捷性和灵活多变的步伐,小孔塞桑在青年队的比赛中展现出了不错的一对一能力。他的敏捷性可以帮助他在密集空间中“穿梭”,出色的加速能力让他可以在一次不太理想的触球后从防守者身旁突围而出。这些素质保证了小孔塞桑可以通过盘带来改变比赛,无论是在边路还是其他狭小的空间下。

尽管小孔塞桑的身体条件让他在敏捷性、平衡性和短距离加速等方面拥有一些不俗的能力,但他并不具备前队友路易斯-迪亚斯以及被阿贾克斯外租到哥本哈根的达拉米那样的冲击力。不过,结合他的其他特点,小孔塞桑已经体现出了潜在的战术价值,尤其是当他被给予在右路上下的自由时,小孔塞桑会显得更为高效。

上赛季孔塞桑在波尔图的数据是3个进球和2次助攻。在阿贾克斯的首轮荷甲联赛中,小孔塞桑进入了大名单但没有出场,此后他在阿贾克斯二队的荷乙联赛中出场并且奉献进球。小孔塞桑现在需要等待机会迎来他在阿贾克斯一线队的首秀,布罗贝伊在禁区内的存在,还有贝尔温、塔迪奇等人或许将为他提供机会——小孔塞桑可以从右路向禁区内切入后射门,这是他所擅长的进攻方式。

弗朗西斯科-孔塞桑可以担任两个边路的边锋,但通常来说他在右路表现更佳。无论采用哪种阵型,边锋必须能够很好地保持进攻的宽度并且能够在适当时候进入中路支援进攻,而小孔塞桑便是一位很好的边路球员,他可以凭借娴熟的控球和一对一能力牵制对方的边后卫,当回撤到中场时,他也可以在逼抢下控球,不过总体而言,边锋还是被认为最适合他的位置。

尽管目前小孔塞桑在一线队缺乏稳定的出场时间,但事实上他已经表现出了很强的战术纪律性和理解力。他并不会固定在边线附近等待传球,而是会游弋到中场接球,通过持续的无球跑动作为一个接应点,他的触球简洁而高效,帮助球队通过耐心的控球来瓦解对方的防守。他的这些特点对阿贾克斯来说均很有价值。

小孔塞桑以500万欧元的转会费加盟阿贾克斯。在荷兰的最初阶段,他或许会为赢得出场时间而奋斗,但小孔塞桑已经被视为安东尼的潜在接班者。他或许会在未来展出远超自己转会费的价值,让他的转会成为阿贾克斯又一笔成功的交易。

(仰卧撑/Santiago-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