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兰特真要以退役相逼?牺牲一年,他能否承受得起?

“比起为篮网继续效力,杜兰特更倾向于退役”,NBA名记马克-斯坦引用某球队高管话语的这则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让不少球队重新燃起得到KD的希望之余,也进一步引发了许多名宿对杜兰特做法的不满。
图片
随着阿杜在社媒上亲自下场澄清,表示“我知道多数人会相信那些匿名消息源,而不是选择相信我。但如果有人愿意听,那我来说,我短期内没有退役计划,那些垃圾流言真的是搞笑,”算是暂时让这阵节奏暂时被按了下来。
图片
图片
但与此同时,也引发了大家的思考——对于身背四年合同的杜兰特而言,先退役再复出加盟另外一支队伍,是否是一个可行的方案?与其白白这么和篮网耗着,双方互不相让,不如来一着金蝉脱壳?
事实上,NBA经过了这么多年的发展,在一次又一次的劳资谈判之后,很多大家能想到的漏洞都已经被补上、完善,许多大家觉得非常冷门的情况,官方都有明文规定加以约束。比如,杜兰特能否通过退役再复出来结束和篮网的合同关系,实际上官方也是有明文规定的。
图片
因为曾经就有球员钻这个空子,让自己母队承受血本无归的损失,所以在1976年的第五次劳资谈判里特意增加了相关规定:与球队有合同在身的球员,且与母队协商无果,个人退役需要向联盟提出申请并主动放弃个人剩余部分薪水,而且球员必须退役满一年后才能重新复出。这也是最大程度地保障了球队的利益。
不过在1995年的时候,劳资谈判的时候对此条规定进行了修订:如果获得联盟所有球队同意,退役球员在不满1年的情况下也能马上复出。不过想要达成这一条的难度很大,比如2008年8月,白巧克力杰森-威廉姆斯宣布退役,但很快他改变了主意,并于2009年初申请复出,当时NBA30支球队中只有24支队伍签署了同意,于是他被迫退役满1年后才能复出。
图片
所以,结合眼下篮网和杜兰特互不相让的境地,即便杜兰特想要走申请退役再复出这条路,恐怕篮网也不会同意,只能通过联盟启动自愿退役并放弃剩余薪水的办法来实施。与此同时,就算KD真的在篮网退役了,想要在一年内复出,还是需要包括篮网在内的30支球队同意,蔡老板怎么会点头默许这样的事情发生?
图片
所以阿杜如果铁了心要走上这条艰难之路,那么就要做好一年赋闲在家的打算。考虑到阿杜已经33岁了,他真的担不起整整一年不打NBA比赛这样的风险,一年之后到底会变成什么样子谁都不知道。届时还会有多少球队对他趋之若鹜,一年没有NBA级别的对抗,就算在一些其他联赛打比赛保持状态,还会是曾经那个无差别打击的超级得分手吗?恐怕阿杜自己心里也没底。
最主要的是,杜兰特没必要和钱过不去。现在申请退役,今年4297万美元的薪资就没了,恐怕连之前预支的一千多万也得吐出来。重新复出和其他球队签约,其他队伍最多只能提供非鸟权的一般顶薪。起薪、年限和每年涨幅都和篮网提供的这份4年1.94亿的合同相去甚远。如此费力不讨好,又是何必呢?
图片
也难怪伊戈达拉对昔日队友好言相劝,劝阿杜不要胡思乱想,安安心心呆在篮网争取重新证明自己才是王道。如此浅显的道理,相信冷静下来的阿杜肯定也能想明白。所以,马克-斯坦的这份报道大概率只是博眼球的小道消息。由此可见,就连名记的报道都这么离谱,对于杜兰特想要被交易这件事有多少人在关注着,也有多少球队在希望拱火之后,篮网能降低对KD的要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