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质量的日常,才是地产和社区的教科书

前几天在理想国参加了一个分享会,主题是“还没对,如何好”。

收到邀请的时候,我认真看了几分钟主题,又沉思很久,不太能理解:为什么一个开发商会思考如此深刻的哲学问题?

听完分享会我明白了,这不是哲学问题,这是生活问题。

日常生活里,每天对面的柴米油盐酱醋茶,无非就是“对与错”和“好与坏”。

把事情作对,并且坚持做好,过成“有质量的日常”,才是精致生活的理想模样。

所以,我想从3个“惊喜”开始讲起。

第一个惊喜,来自3顶帐篷。

这个帐篷叫做Tentipi,来自遥远的北欧瑞典Lapland地区的Moskosel小镇,经历了两个月的漂洋过海,终于落在普罗理想国的中央公园。

在我们露营圈——很多朋友都知道,我在楼参之外,新创立了一个露营品牌,是个深度露营发烧友——Tentipi在帐篷里是个神一样的存在,就像汽车里的劳斯莱斯,在中国是高端营地、文旅项目首选的野奢帐篷品牌。

Tentipi帐篷的创意来自北极圈原住民的锥形帐篷——Kåta,它经历过北极圈地区上千年的极端天气的考验。最重要的是,它保留了在帐篷内生火的功能,这是其他类型帐篷无法提供的。

目前,所有的Tentipi顶级帐篷都在瑞典Moskosel工厂生产,他们需要大面积的工作台面和强力工业缝纫机,选用来自瑞士北部的缓慢生长多年的云杉木为骨架,保证十年以上的稳定性;特殊研制的Cotpolmex棉布面料,具有很高的防水性,高透气、高强度,更耐日晒。

你猜这样三顶帐篷需要多少钱?

答案——连地台,施工和帐篷的定做运输费用,3顶帐篷总花费超过100万。

因为造价不菲且订货时间漫长,国内很少有营地愿意投入巨资使用Tentipi,而普罗理想国悄悄定了3顶,放在中央公园里。

我可以负责任地说,在郑州,仅凭着Tentipi三联帐篷,普罗理想国的露营范儿就能排在第一把交椅了

第二个“惊喜”更有意思,来自“出口转内销”。

今年劳动节假期,郑州“封城”第一天,外地朋友转来一张截图问:真的假的?

这位外地朋友显然是没见过这阵势,以为是开发商的营销活动,还不甘心地表示:肯定是为了卖房子的作秀。

我告诉他,这个小区已经交付超过10年了,所有的业主加起来几万户,这样的“作秀”已经是日常,顺手甩过去几篇我们写普罗的文章。

我还告诉他,普罗物业号称“三秒物管”——“秒回、秒懂、秒办”,普罗自持1年的物业公司,建设了全服务体系,遇上事儿的时候,业主“躺平”也能享受生活。

普罗物业实拍图

然后他才相信,普罗真是那个“别人家的房子,别人家的物业”,并表示羡慕:“服了,郑州竟然还有这种开发商?这种社区、服务和理念,在全国估计也是第一流吧。”

他的评价让我很开心,郑州能拿得出手的项目和案例的确凤毛麟角,但普罗一家就挣回了所有的牌面,让我这个老地产媒体人大涨了面子。

第三个惊喜,来自普罗董事长徐益明写给业主的一封家书。

“在不确定和不安全感越来越加重的周期里,有质量的日常,更显得格外重要。”家书里写道,普罗的从稻草人农场为邻居们挨家挨户派送新鲜的食物。有业主说“市区住的朋友都在拼命屯粮,我们的生活没受什么影响,小区里散步,遛娃,居家第一天物业开始投食”。

徐益明写给理想国业主的家书(节选)

徐益明说,过去多年,普罗在社区里做了很多默默无闻的事,没有惊涛骇浪,只顾埋头耕耘。十余年普罗物业的建设,对生态景观的持续投入和关注,让他在社区散步路上,看到的都是从容的风景。

这封信的最后,他给普罗理想国的业主们送来了“惊喜大礼包”,分别是6月份要投用的东川——有宠物公园和东川运动公园,10月份的普罗市集,以及年底呈现的运动公园,这些都是普罗理想国“全维配套”的一部分,是“理想国的日常”,是“只可更好,不可凑合”。

说起来,这三件事都不算大事,但透射出一个方向:所有精致生活的模样,本源都是有质量的日常。

“有质量的日常”,这句话,是在普罗理想国提及率最高的词语,也许没有之一。

我的理解,这句话表达了三个态度:

1.你想要的,给你最极致的体验——比如露营,给你Tentipi;你想要社区活动,每年有数十场节日事件,在戏剧节、艺术展、市集和另100个社区节日里,尝鲜新生活方式。

2.你没想过的,理想国替你安排好了——疫情期间,给你最好的保障和保护;子女教育,给你全龄段的公民教育;来自四川眉山的川菜、巴西大厨亲手做的烤肉、拥有草坪和湖水的正宗西餐、在中央公园球场旁的社区咖啡……这些超预期的的体验,理想国都已经呈现了,或者正在想办法引入;

3.过来人才懂的理想生活方式,这里给你示范了——这一点,也许才是理想国的精髓。徐益明和他的朋友们,对于居住、生活和美好,有着超乎常人的经验、洞察和思考,从居住到健康,从建筑到环境,从教育到康养,从吃喝穿用到空气、水,普罗的团队,以超前10年甚至更久的理念,在理想国为行业、为业主呈现了,这一点在缺乏长期主义的中国,显得弥足珍贵,且极具价值。

这3点观感,来自于从普罗旺世到银河丹堤、龙之梦,再到理想国的产品进化、社区提升和理念成长。

20年前,时年37岁的徐益明向郑州市政府和西史赵村民做了一场关于“我有一个梦想……”的演讲。

这段话被刻在普罗旺世广场入口的墙上,那是徐益明当时对于生活的理解,对郑州的承诺,对1600亩西史赵的愿景。

后来,梦想一一都实现,普罗旺世是迄今为止郑州最成功的城改项目,也是郑州最优质的大盘,是主城区罕见的一路之隔均价贵5000元/平的神盘,是郑州乃至全国业主忠诚度最高的楼盘之一。

但在徐益明眼里,依然留有遗憾,而这成为了理想国的发端。

当我坐在徐益明对面,听他描绘理想国未来10年甚至更久的“有质量日常”时,那种不为房地产周期所动的坚持和认真,以及对理想国每一步、每一时的细致思考,都很容易被代入那种憧憬理想的氛围里。

在“这个可能是我职业生涯最后一个住宅项目”里,徐益明希望,能给郑州、中国和行业留下一个居住标杆,可以给郑州带来骄傲的,生活方式超前10年的“中国最牛社区”。

“还没对,如何好”具体到居住层面,本质上是对居住标准的一次理想探讨:什么才是真正的好房子?

徐益明的答案是“一座好的房子,不单是从硬件上去考量,更重要的是在此基础上,所能提供给人们的可以安居的家,放心的居住环境,贴心的服务、和谐的邻里关系,多元的社区文化以及可持续的熟人社区生态系统。”

这句话的雏形,来自11年前普罗泰国年会上徐益明的思考:房地产业不可能一直这么快增长,长期竞争要靠“软实力”——注重产品和服务的品质,打造一个“从儿童到成年再到熟年的全闭环社区”,或者说,熟人关系、亲情邻里的温暖社区。

过去、现在和未来,普罗是这么做的,理想国也是这么干的。

比如产品品质,或者说生活品质,普罗在最新的产品东3苑上,扎实的融进了设计和建造细节里。

目前已开放的理想国东3苑精装修功法展厅

东3苑采用了德普莱泰的新风系统和海德泰克的全屋净水——理想国认为,生活中最重要的必需品是水和空气——德普莱泰的新风,采用机械式的强制排风,以更高的有效换气效率,在过滤甲醛、防霾除尘、除菌、降低二氧化碳含量的前提下,实现不开窗开门的情况下呼吸到健康的空气。

来自WaterGroup旗下的高端净水品牌海德泰克,提供的不是一个水处理产品,而是包含了净水机、软水机,配套前置过滤器和终端饮水机的全屋净水方案,保证了每个用水点的健康,从底层改善生活的品质。

除此之外,还有全新研发的灯光系统,为业主过滤掉了来自生活的“视觉污染”。由国际上最早成立的灯光设计顾问公司BPI,跟据使用场景不同,设计出全龄段的多维灯光;同时搭配来自VF的灯,模拟不同时段的太阳光,照亮物体最自然的颜色,还可以大幅度削减对儿童视力影响最大的蓝光波段,让目力所及皆是舒服。

类似的细节还有全屋的收纳系统,翰祥景观打造的东川蓝带生态系统——这是一条比西川宽2倍、约30米的河面,里面又安置了4座网球场,以及专为宠物设计的公园,参与感更好、设计更漂亮的建筑和更丰富的生态体系,构成一条“蓝带生态系统”。

理想国东川公园内的网球场,把创始人徐益明作为“出气的靶子”

从东3苑可以看到理想国的进步和升级,更能看到理想国对居住的更深理解。

东3苑北侧是一八理想国校区,这是郑州教育的金字招牌;西邻十万平米的公园商业群,包括普罗市集、中央公园和运动公园,再加上更宽、更舒服的东川水系和生态公园,完整诠释了徐益明口中的“理想国”。

万众期待的全新普罗市集即将十一开业

跟徐益明对谈,有非常强的代入感,特别容易被打动。

我采访过许多企业家,但感觉跟徐益明都不太一样,他的身上有一种理想主义的光芒,所以他的项目才会叫做理想国,才会有“美好与爱的4平方公里”和“为了孩子要住理想国”这样温情和动人的话语。

在这场分享会的最后,徐益明说:“理想国未来的所有销售都将采取现房销售政策,这只是为了给选择普罗理想国的业主一个保证,更希望此举措为郑州房地产市场、为消费者增加一些信心,而这是难而正确的事情。”

正如的主题“还没对,如何好”一样,普罗不仅要做对的事情,更会一如既往的坚持做好的事情。

徐益明说,现房销售是对;舒适环境、三秒物管、熟人社区、售后服务,有质量的日常是好!

我不想用房地产的逻辑去评价这件事,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无论是中国,还是郑州,以及所有买房的业主,内心都务必希望“现房销售”这4个字能全面落实。

千万级粉丝知名财经博主温义飞说,我们不需要偷奸耍滑、负债经营、滥竽充数、随时跑路的地产商,而“现房销售”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李晓峰则表示,理想国不选择预售,是对企业的信心,对产品的信心,更是对购房者和市场的信心。

当行业的目标被定性为“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时,我内心是很悲凉的,这本是行业的底线,理想国提倡的品质居住和未来服务才是房地产的目标。

理想国社区咖啡

但行业行路至此,艰难如斯,许多开发企业注定在这场洗牌后将彻底告别,这是时候讨论“对、好”本就很奢侈。

我只希望能有更多的企业像普罗一样,无论是社区还是服务,都能做到“对”,更要长期坚持“好”。

我们也希望,能有更多房企老板如徐益明这样,一刀一瓦雕琢属于房地产行业的顶级作品,不仅让身处理想国的每一个人,每一刻都是有质量的,也让大家更加深刻地理解,所有“有质量的日常”,才是真正的精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