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浙”一年 | 宁波站

中国电力报 2022-08-16

8月3日

在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

灵峰工业社区电力驿站

宁波图冠精密模具有限公司申请办理分布式光伏新装业务。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在灵峰工业社区设立了宁波市首个工业社区电力驿站,日常为园区企业提供企业碳排评估、用能微课堂咨询、用能数字化管理等10大类、18项清单的电力服务。这是国网宁波供电公司为企业开展增值服务的一个缩影。

2021年以来

宁波市重点围绕

公共服务优质共享领域

大胆创新、积极探索

努力成为浙江

高质量发展建设

共同富裕示范区的

先行市

在主动服务

宁波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

国网宁波供电公司

积极履行电网企业使命责任

促进电力服务优质共享

致力于提高人民群众的电力获得感

促进社会绿色低碳转型

助力宁波在高质量发展中

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民营经济活力

蕴藏电力获得感

物质基础进一步夯实

是共同富裕的题中应有之义

小微企业是宁波市

经济发展的活力源泉

更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目前宁波市有小微企业31万家

占全市企业总数的97%

以小微企业为主体的民营经济

贡献了宁波市超60%的GDP

电力作为基本公共服务 优质共享

助力宁波小微企业做专做精

6月15日

国网宁波市奉化区供电公司为宁波奉化的中原万楹工业园区出具了首份电费清单,园区内租赁企业5月的电费明细一目了然。这是该公司开展的浙江省首个园区智慧用电用户侧电费结算项目。

入驻中原万楹工业园区的企业都是租赁用户,未与供电企业建立供用电关系,园区管理存在电费数据获取困难、费时费力、资金回收慢、转供电加价等难题。去年11月,国网浙江电力在宁波奉化启动园区企业表后侧结算服务试点,研发园区表后侧电费结算系统,并于今年5月上线试运行,可实现园区企业电费自动抄表、计算、收费“一站式一揽子”服务。“这样一来,提升了园区企业每月电费的透明度和准确度,让我们用电、交费更明白、更放心。”浙江万楹恒辉螺纹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亚芳说。

聚焦宁波市创建

共同富裕先行市

去年12月

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向社会发布

“共同富裕•甬电先行”

十二项电力新服务

推出“政企协同、城乡同质、

获得电力、减碳提效、

市场机制”

五个方面、十二项

电力新服务

今年2月16日

在国网宁波供电公司的积极推动和参与下,宁波市发改委、财政、资规、住建、市场监督、能源局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宁波市级电力接入工程费用分担机制实施办法》,明确了低压客户电力外线接入工程费用由供电公司承担、土地储备项目电力外线接入工程费用由政府承担的费用分担机制,政企联动实现电力客户外线工程“零投资”。

截至6月底,宁波已有18家企业享受到该政策红利,共节省投资约3054万元。针对近年来疫情影响下宁波部分中小企业产业链受阻、资金周转等困难,国网宁波供电公司联合国网电商公司和多家合作银行,依托国家电网产业链金融服务平台“电e金服”,推出多款电费金融产品,为企业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电费融资渠道。今年以来,国网宁波供电公司供应链上下游企业通过贴现利率低、销账效率高的“电e票”,已实现融资规模2508.47万元;通过纯信用、低成本、额度高、审批快的“电e贷”,实现2641.92万元的自主融资;通过综合融资成本低、支付方式灵活、审批速度快的“信用证缴纳电费”,获得低息贷款14026.15万元

产业春潮澎湃,随着市场主体活力和产业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共同富裕的群众获得感得到进一步增强。

电力服务

优质共享

从“绿色工厂”

窥见绿色低碳未来

2021年8月

《宁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行动计划(2021-2025年)》正式公布。

“展望到2035年,能源资源集约利用和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基本建成全域美丽、绿色低碳的美丽宁波……”“绿色低碳”成为共同富裕先行市的关键词之一。

“全球智造创新之都”

是宁波市今后五年

打造“六个之都”的首要目标

根据《宁波统计年鉴2020》

2020年宁波市工业能源

消费3316.4万吨标煤

占全社会能源消费总量的72.7%

国网宁波供电公司

致力于服务宁波工业企业

绿色低碳转型

提升企业能源利用效率

为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宁波市北仑区是

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

制造业是北仑区的主要产业之一

在这里

国网宁波市北仑区供电公司

推动能源消费“吃干榨尽”的努力

可见一斑

今年3月

这家公司成为国家级绿色工厂

宁波旭升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外知名整车厂的战略合作伙伴。走进企业展示馆,迎面电子屏幕上的“能源驾驶舱”实时显示着该企业的总体碳排以及水、电、气等能源的使用情况。企业电气负责人王博介绍说:“非常感谢供电公司提供绿色工厂能效服务,为旭升投资建设了3.6兆瓦光伏发电系统、1.4兆瓦磷酸铁锂电池储能系统,每年可节约电费30万元,减碳3000吨。供电公司还帮助我们开发了这个企业级的用能管理应用,能够分析和诊断各类能耗占比,提高了能源管理效率。”

“我们除了关注企业、车间的用能情况,还特别重视内部大型设备的能耗情况和设备用能安全。”王博又遥控大屏进入空压机监控页面,接着说,“这是我们企业主要的公共用能设备——空压机运行监控画面,这个模块实时监测了空压机的流量、电量和气压等运行参数,帮助我们及时调整供气策略,保障整个空压站运行在安全稳定可靠的最优状态。”

从个案到群体,国网宁波市北仑区供电公司按照零碳演进的思路,正在把绿色工厂能效服务套餐推广至旭升所在的北仑灵峰现代产业园。今年3月,国网宁波市北仑区供电公司与宁波市北仑区政府联合发布浙江省首个绿色工厂能源低碳化建设标准,从“能源供给、设备用能、能源管理”三个维度,为工业领域能源低碳化建设提供参考与引导。

同时,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历时六个月,完成对全市135个省级以上小微园区建设布局、产业特性、用能特征专项调研,并结合节能降碳优势技术,提出宁波小微园区能效提升一揽子策略,量身定制19项能效提升技术及综合能源场景,为提升园区整体能效、降低园区碳排放夯实基础。

到2025年,宁波市计划创建三星级及以上绿色工厂1200家,市级及以上绿色园区20个,宁波将基本建立起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电力服务

优质共享

首创绿电交易模式

满足个性化需求

“坚定不移推进改革,推动有利于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不断取得新突破。”

《中共中央 国务院

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

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中

将“坚持改革创新”

作为工作原则之一

构建新型电力市场机制

不仅是高质量开启

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关键

也是共同富裕体制机制不断完善

在能源领域的体现

作为“宁波泛梅山多元融合

高弹性电网市场机制示范区”建设的

一项重要举措

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先行先试

在全国首创绿色电力交易模式

2020年12月

宁波申洲国际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和浙江中营风能开发有限公司完成全国首笔点对点绿色电力交易,成交绿色电量1400万千瓦时。

“随着企业进出口规模的不断扩大,我们在纺织产品的转型升级上更加注重品质的提升。绿色电力消费证明使我们在争取国际订单时更有竞争力。”宁波申洲国际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何凯表示。

国家发展改革委高度评价

绿电交易模式

认为是深入贯彻落实

能源安全新战略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

重要实践

是促进能源转型和

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

重大机制创新

并在全国推广

2021年9月7日

全国17个省份259家市场主体参与了全国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当天,宁波5家用电企业成交电量5500万千瓦时,约占浙江省总成交量的六分之一。

从尝试“吃螃蟹”到成为能源低碳化的最炙手可热方式,绿电交易正吸引着各行各业参与,为更多企业降低单位产品碳排放量提供选择。

随着浙江省市场化售电改革进程的发展,对单个分布式光伏等清洁能源发电项目参与市场化售电也提出了一定的技术要求。今年1至6月底,国网(宁波)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发挥碳中和商作用,共计聚合四家社会企业的十座光伏电站共计574.4万千瓦时绿电,用于各类企业的节能降耗减碳。国网(宁波)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应肖磊介绍:“公司充分发挥自身平台优势,聚合社会的优质碳资源,解决了上下游的供需问题,实现多方共赢。”

共同富裕建设、电力市场改革、能源绿色转型下,电力客户群体和诉求更加多元。国网宁波供电公司稳步构建现代营销服务体系,加大政策解读,深入市场一线,全面了解政府决策支撑、企业能效提升、市场化用户交易等各类客户个性化需求,先行先试了一批像绿电交易、负荷响应专项交易、共享储能、第三方独立主体辅助服务、虚拟电厂等新型电力市场化交易模式。

具有宁波辨识度的电力公共服务,正不断赋能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建设。

电力服务

优质共享

浙江能源监管办

中国能源传媒集团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

融媒出品

---

作  者|唐瑾瑾 杨建立

汪 晴 石瑞敏

统  筹|林 楠

执  行|汪海燕 王 倩

视频制作|陆宸昊

微信制作|李 稙

视  觉|李 稙

编辑:许   艳

校对:杜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