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为孩子们插上“梦”的翅膀

据凉山政务:
曾经,道路阻塞,贫瘠落后。那时的凉山,由于地理位置、历史条件等原因的限制,教育事业曾一度发展滞后缓慢。
一间土坯房、几张小木桌就是一所学校,挂在土墙上已经破损的木算盘是老师们珍惜的教学工具,那条在四季轮回中一遍一遍翻越的“求学路”曾因贫穷落后、交通不便等因素走得异常艰难……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越穷的地方越要办教育。
近年来,凉山把教育扶贫作为治本之策,“砸锅卖铁办教育”。
如今,群山环绕,梦想腾飞。随着教育改革和脱贫攻坚在这片大地上如火如荼地展开,一条条盘绕在崇山峻岭间的公路结束了人们曾经肩挑背驮、翻山越岭的历史。
随之而来的是一个个温暖乡村学子的“全面改薄”“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大小凉山彝区教育扶贫提升工程”“十年行动计划”“三区三州”等重大工程项目。
彝区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和民族地区十五年免费教育的全面实施,让凉山教育短板得以逐渐补齐,全州“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实现幼儿园和幼教点全覆盖,贫困户失辍学子女一一劝返复学。
这里的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座座现代化的美丽校园拔地而起,一批批满腹理想的莘莘学子茁壮成长,一项项教育政策成果显现,这些都是凉山教育发展的印记。无论是到县城还是乡村,知识的力量撑起了凉山的未来,改变无处不在。
从建州初期掀起的“扫盲”学习浪潮,到90年代计算机诞生引入校园,再到“互联网+”多媒体教学形式普及……
70年,凉山教育从小到大,从单一到综合、从低水平到较高水平,从“有学上”到“上好学”,实现了华丽转身。
驻足回眸来时路,一路收获一路歌。一组组可喜的数据是凉山近年来教育发展“蝶变”的满意答卷。
“学前学普”取得趋势性成就,建成幼儿园(幼教点)3895个,累计惠及学前儿童42万余人,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控辍保学”取得标志性成就,6.2万名失辍学学生得到实质化解,实现动态清零;办学条件实现跨越式改善,“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办学条件改善资金94亿元;教师队伍建设迈出坚实步伐,近年来共补充教师5600余名,近3万余名教师参加州级以上培训。
在2021年凉山教育的地图上,全州有中小学(幼儿园)1837所,在校学生126.86万人。其中,学前教育26.85万人、义务教育88.89万人、普通高中7.77万人、职业高中3.35万人;全州共有基础教育教职工6.7万人。
凉山用实际行动抒写出了凉山教育的新篇章。教育惠民的阳光洒在凉山的各个角落,为每一个孩子插上了梦想的翅膀。
2022年6月,来自凉山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2届本科毕业生苏正民的求学故事登上热搜;来自凉山的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大四学生陈时鑫全奖直博香港中文大学的事迹感动众多网友……
他们走出大山,拥抱星辰大海的同时,也为凉山的学子树立了榜样。
展望未来,凉山州委、州政府更加明晰“十四五”时期的“凉山教育战法”,将举全州之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凉山提供坚实支撑和保障。
凉山的教育必将开启新征程,迎接更加波澜壮阔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