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就要拉单子:包头打造预制菜美食之都,推介会上现场办公

包头辖区企业内蒙古龙沣食品研发有限公司已研发出百余种预制菜。

“你们九个旗县区今晚就要拉单子,明天上午在会展中心,我开专题会议解决。”8月15日下午,在包头市第一届预制菜产业发展推介会上,针对北京千喜鹤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徐福贵提出的“土豆10万吨、牛羊肉2万吨的缺口”,包头市政府副市长雷殿军雷厉风行,现场办公。

当日的推介会上,包头市农牧局还对外发布了《包头市预制菜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和《包头市加快推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试行)》。

中国知名的工业城市包头,在预制菜新赛道上布局,并决心“建成以羊肉为主的预制菜美食之都”。

“壮志雄心”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发现,依据《包头市预制菜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该市到2024年末,将培育晋升国家级预制菜龙头企业5家、自治区级预制菜龙头企业10家;建成预制菜产业发展基地3个,打造预制菜示范引领企业30家,培育引进预制菜产业龙头企业50家,上下游相关企业达200家以上, 建成预制菜研发平台10个,培育一批专业预制菜产业人才,预制菜产业产值达100亿元以上,推动预制菜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

丰满的理想源于“包头发展预制菜产业得天独厚”。

包头日报 贾荣 摄

在当日召开的会议上,包头市农牧局赵永春副局长重点从原料基础、加工能力、交通物流、产业基础四个方面“推荐包头”。

赵永春说,2021年,包头市粮食总产量125万吨,肉类总产量18.22万吨;特别是内蒙古自治区作为全国的“粮仓”“肉库”“奶罐”,农畜产品资源丰富,是发展预制菜产业的坚实基础和强大后盾。作为国家重要的工业基地之一的包头,已形成了粮油、菜薯、肉蛋奶、中药材等11大类的食品、农副产品加工产业,目前该市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73%。

“雄厚的工业基础和较高的工业化水平,完全有能力承接预制菜加工业发展所需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赵永春说,“同时,包头作为全国交通物流节点城市,距离北京600公里,随着高铁的开通,融入京津冀3小时经济圈,这也是发展预制菜产业的优势所在。”

据包头市农牧局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该市规模以上预制菜企业17家,有资质中央厨房企业7家、集团配餐企业6家。预制菜产业年产值近10亿元。产品主要包括即食食品、即热食品、即烹食品、即配食品四大类,初步形成了“食品生产企业+冷链配送+商超”“农牧基地+中央厨房+冷链配送+餐饮门店”“农牧基地+集体配餐+冷链配送+学校企事业单位”3种商业模式。同时,预制菜产业基地已在九原区挂牌,包头市也受邀成为中国预制菜产业联盟支持单位。

赵永春认为,包头市产业基础扎实,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从预制菜原材料到中央厨房、冷链配送、市场终端全链条的产业体系。

“求资若渴”

包头市发展预制菜产业的信心和决心,与会50余位企业代表都“看在眼中”。其中有26位企业家代表积极建言献策,“抛出绣球、提出需求”,包头官方一一做出回应。雷副市长说:“我们热烈欢迎各类企业、各类机构以及广大企业家、投资家和各界朋友,到包头来考察参观、洽谈合作,到包头来投资兴业、创业就业。”

针对北京千喜鹤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徐福贵提出的“土豆10万吨、牛羊肉2万吨的缺口”,包头市政府副市长雷殿军要求九个旗县区当晚就要“拉出单子”,确保次日解决问题。

而在今天下午,徐福贵告诉澎湃新闻记者,“雷副市长已要求固阳县委书记来解决我的问题,我可能会很快赶到固阳调研。”

针对雨轩清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王峰董事长在会上提出的“10条措施有点慢、有点柔”的观点,雷副市长则直接回应:“企业的需求,政府尽可能满足。我在此承诺,其他地区有的政策,包头一定要有,并且要优。”

雷副市长的务实高效,感染了众人。

原定于下午5点半结束的会议,最终延迟到6点,仍有很多企业家因未能“直抒胸臆”而感到遗憾。雷副市长干脆亮出微信二维码,“大家加我的微信,随时可以交流。”

招商引资的“热切”,也体现在当日发布的《包头市预制菜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和《包头市加快推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试行)》中。澎湃新闻记者梳理发现,针对重点企业落户,有不高于500万元的一次性落户奖励,针对固定资产投资达到一定金额的企业,企业注册地旗县区按其实际固定资产投资额的3%、4%和5%给予企业(项目)一次性鼓励。

雷副市长坦言,“我们希望各大企业更加了解包头市发展预制菜产业的前景,增强企业对包头市发展预制菜产业的信心,将包头市发展预制菜产业的决心传递给每个企业,进一步夯实包头市和相关企业长期合作的基础。”

据新快报报道,受疫情影响,2020年家庭预制菜消费量出现井喷,新注册1.25万家企业。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预制菜行业规模为3459亿元,预计2026年预制菜市场规模将达10720亿元,是可以预见的下一个万亿级市场。

不少地区也正在积极布局预制菜产业。今年3月,广东省出台了首个省级预制菜产业政策;河南省由农业农村厅牵头研究制定《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福建省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成立预制菜委员会……

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现存预制菜相关企业6.67万家,自2017年以来注册量整体呈上升趋势,从区域分布来看,山东、河南、江苏分别以0.82、0.63、0.56万家预制菜相关企业包揽前3名。

8月16日下午,北京千喜鹤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徐福贵告诉澎湃新闻记者,“雷副市长已要求固阳县委书记来解决我的问题,我可能会很快赶到固阳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