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电焊工卖剃须刀,一天进账1250万·

记者|谢之迎 江昱玢编辑|江昱玢

国产剃须刀老大,跳出“增收不增利”怪圈。

8月15日,飞科电器公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营收22.79亿元,同比增长三成;归母净利润4.56亿元,同比涨幅超45%。

一把小小剃须刀,换得360亿元市值,背后故事很励志。

浙江温州人李丐腾1972年出生农民家庭,他从电焊工白手起家,创业23年,自主研发出国内第一款双头旋转剃须刀。

以“提升品质,打响品牌”为经营策略,李丐腾在中端市场站稳脚跟,飞科剃须刀市占率一度突破50%,销量超越飞利浦。

2016年4月,飞科在上交所挂牌,成为A股首家个人护理电器上市企业。

作为公司实控人,李丐腾合计持有公司88.4%的股份。按照当前市值计算,他的个人财富值已近320亿元。

行路艰难

这两年,李丐腾面前的剃须刀市场变了。

飞科面对的竞争对手,不仅有飞利浦、吉列、博朗等海外品牌,国内方面,前有小米、华为等巨头围堵,后有奔腾、超人等新秀冲刺。

2020年,飞科业绩出现拐点。

主业务剃须刀年销量由2018年的6600万只,下滑到5655万只。当年,营收净利双降,同比跌幅均超5%。

次年下滑态势持续。

2021年,电动剃须刀销量下滑3.4个百分点,至5462万只,剃须刀库存也由2017年的409万只,涨至801万只。当年飞科营收虽录得12.3%涨幅,扣非净利润却同比下降1.7%。

更让李丐腾焦心的是,原材料成本还在涨。

2021年,飞科自产电动剃须刀的直接材料成本8.95亿元,较上年同期的6.98亿元,上涨近三成。

众多不利因素叠加,怎么办?李丐腾复盘认为,公司经营上存在三个主要问题。

一是早期核心品类定位相对低端。2020年之前,飞科剃须刀的百元均价,低于行业均值,盈利空间狭窄。

二是渠道层级繁杂,触达零售终端和消费者的效率低。

三是业务难见增量。剃须刀、电吹风等主营品类外,理发器、鼻毛器等品类拓展,反而成为盈利拖累。

飞科的自救,也正是围绕这些问题展开。

先来看成果。2022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4亿元,同比增长86.46%。2021年该数额不过7.41亿元。

现金流有所改善,库存问题还待解决。

2022年上半年,公司存货的账面价值增加近5000万。

为节约成本开支,李丐腾在财报中透露,飞科采用“自主+外包”结合的生产模式。今年上半年,外包生产占总产量的比例为48.76%。

不过,技术新品及高端产品的生产主动权,飞科基本攥在自己手里。

好消息是,飞科股价近10个月来一路攀升,期间最高涨幅近135%。

着力高端

国内电动剃须刀市场,飞科和飞利浦两大品牌两分天下。以淘系平台为例,去年两“飞”的总市占份额达到66%。

两者的品牌定位、价格区间差异显著。

飞利浦定位中高端,均价超300元,旗舰产品超千元;飞科则主打下沉市场,过去走性价比路线,均价在90-100元之间。

遭遇2018、2019年的飞利浦降价竞争,事实证明,飞科无招架之力。

李丐腾提出,“技术研发、品牌运营是飞科的核心竞争力”。近两年,飞科发力产品和品牌升级。

2021年,飞科推出感应式“星空剃须刀”、便携式“太空小飞碟剃须刀”等,几大新品定价均超过200元。一款“智能感应电动剃须刀套装”定价更是接近800元。

推新提价的成效明显。

2021年,飞科剃须刀产品的销售均价,同比提升约25个百分点。

2022年前两月,飞科中高端剃须刀新品的销售占比达到43.2%,销售均价提升47.6%。这也成为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和股价双双大涨的利好因素之一。

上半年飞科研发新品包括剃须刀等共计14款上市,研发投入4431.35万元,新申请专利88项,获得授权专利57项。

好产品在手,如何卖出去考验着李丐腾。

飞科早期主打经销,通过总经销、终端经销、分销等冗长层级,触达零售端,公司终端控制能力弱,且窜货现象频发。

李丐腾大刀阔斧改革,于2020年撤销所有批发渠道,经销商细化为KA终端经销商与区域分销商,同时进一步加大线上渠道的管控。

半年报显示,线下KA渠道方面,飞科已与沃尔玛、大润发、苏宁、永辉等知名KA卖场建立合作;划分5大区,以地级市为单位,扫街式辐射中小商超、电器店、便利店等网点。

线上自营比例大幅提升。以天猫为例,飞科开设了三家自营店铺,覆盖不同价位段产品。

2022年以来,公司自营比例超五成,带动主营业务毛利率提升到46.2%。

密集出招

“做人要低调,做企业则需要张扬。”在李丐腾看来,要想持续发展,飞科有必要摆脱过去“爸爸用的剃须刀”的固有印象。

飞科上新“酷玩小星球”、“太空小飞碟”两款潮流系列产品,颠覆传统剃须刀形象,替换为球状、扁平飞碟状外观,添加双环刀网提效,且随身便携适用于旅行等更多场景。

重金投入新营销,朝着年轻化、趣味化方向改变。

不同于以往电视广告、栏目冠名等营销方式,飞科加大对快手、抖音等平台的投放,加强与头部直播达人合作。同步抓住消费者情感需求,推出情人节、520、父亲节等礼盒。

今年七月,飞科的七夕专场直播GMV较六月环比增长400%,创造了近半年以来的销售峰值。

另一方面,双品牌战略的另一员大将“POREE博锐”,持续承接飞科让渡出来的性价比、年轻化市场。

“本年度对博锐品牌产品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拓展。”李丐腾在半年报中直言。

品类拓新正在进行时。

今年上半年飞科主营业务电动剃须刀营收达12.05亿元,占比68.9%,第二大主营产品电吹风占比约12.3%,两者合计超过80%。其余产品如电动牙刷、电动理发器、毛球修剪器等,占比仅个位数。

李丐腾意识到,一旦主营业务表现不如预期,新品类难以发展为飞科第二增长曲线,更别提独当一面。

着手加大第二梯队中高毛利率的产品布局,李选中电动牙刷。

2020年12月,飞科首次推出三款电动牙刷,其中“智感尊尚”主打可连接飞科自主研发的APP,监控牙刷电池余量,根据用户刷牙习惯给出建议;2021年推出的“FT7108”电动牙刷,受众则覆盖女性、情侣、学生用户等多元消费群体。

成果可见。上半年飞科电动牙刷营收占比,由去年同期的1.4%提升至2.8%。

23年成为国产剃须刀“一哥”,李丐腾显然不满足于此。如今密集出招,他正试图告诉消费者,飞科并不只有剃须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