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下周鹏!CBA黑马补上最弱一环 他们能冲击冠军吗?

用诚意和高薪引进周鹏后,向广东支付培养费的深圳,也终于补上了最弱一环。

这一环就是“球队领袖”。

过去这么多年,深圳队几乎没有过特别合格的领袖。之前的队长孟铎虽然性格开朗又强硬,但重伤后,他的状态始终没有回到巅峰时期。尽管也曾入选过男篮红队集训,但他终究已经远离国家队的正选名单。

孟铎转投广东的那一年,顾全成为球队领袖。但顾全并不强硬,也缺乏领袖气质。

过去两年,深圳队一直在培养沈梓捷,但年轻的沈梓捷连续两个赛季在季后赛“拉跨”。先是2020-21赛季违规出外被禁赛、导致深圳在一场定生死的比赛里不敌北京被淘汰,后是上赛季他怒骂队友贺希宁引发内讧,导致形势大好的深圳被上海淘汰。

而一支球队能达到怎样的高度?除了球员的实力,球队领袖引导的球队向心力也极其重要。

这恰恰是周鹏的长处。周鹏虽然不算健谈,但这么多年经历了这么多大风大浪,他早就深谙何为领袖。过去在国家队和广东队,他都是队长。在场上,他能在关键时刻站出来,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场下,他训练永远都是身先士卒。同时,他愿意和队友沟通,能够把大家聚在一起。这些,都让周鹏成为了广东队和国家队过去合格的领袖。

现在来到年轻的深圳队,周鹏正好可以弥补球队最大的弱点。

今年夏天,深圳队实际上也注意到了自己的弱点。因为主教练邱彪太过儒雅、缺乏狠劲,深圳队也在今年夏天和邱彪分道扬镳,请回了原主教练王建军。现在,球员阵容又有周鹏压阵,无论是领袖气质还是强硬程度,深圳队都有望得到增加。沈梓捷即便再冲动,在篮球的江湖世界里也得考虑周鹏的地位,而这对于深圳队是极好的消息。

深圳队上赛季展现出了足够强悍的实力,当他们没有伤病、也没有内讧时,他们完全是一支至少可以打进半决赛的球队。现在有了周鹏,深圳队如虎添翼,在广东和辽宁新赛季实力看起来都将下滑时,深圳队也有机会去挑战总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