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早新闻】一女子被挟持进入山区,河池警方成功解救人质

▲广西头条NEWS,广西最独具视角的时政新媒体!

Aug

17th

每天两分钟,知晓广西事!

8

时政

公安部派督察组进驻广西

近日,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第二次推进会召开。会上要求,要突出重点难点,有力有效推进“百日行动”。此前,公安部宣布组建10个督察组,从7月下旬到9月底对全国省级公安机关“百日行动”开展全覆盖专项督察。其中,第七督察组进驻云南、广西。【详情】

第13届中国—东盟青年营在桂滇两地举行

8月15日,第13届中国—东盟青年营开营仪式暨中国—东盟青年发展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广西、云南两地同时举行。中国—东盟青年营是中国—东盟合作机制框架下的青年交流品牌项目,由全国青联自2006年发起主办,迄今已成功举办12届。(广西日报)

柳州13家被巡察单位反馈情况公布

2022年2月23日至5月31日,柳州市委巡察组对市科技局、市民政局等13个市直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巡察结束后,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分别听取巡察情况汇报,并对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提出明确要求。近期,各巡察组陆续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提出整改要求;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就落实整改任务作了表态。【详情】

财经

螺蛳粉“嗦”出新职业,试辣师练就“金舌头”

广西柳州螺蛳粉产业的井喷式发展,催生出一种新职业:试辣师。试辣师要对企业生产的每一批产品的辣油包进行试吃测试,来测评螺蛳粉的辣度、口味等,以保持产品风味的稳定性。成为一名试辣师不仅仅要“经得住辣”,还要有丰富的试吃体验和敏锐的味觉,每周试吃感受各种不同辣味的螺蛳粉至少三次,“盲吃”就能分辨出哪个品牌的螺蛳粉。(中新网)【详情】

8月14日,广西柳州市螺蛳粉生产企业的一名试辣师正在对一批新生产的袋装螺蛳粉中的辣油包进行测试。一轮试吃过后,试辣师被辣椒刺激,头上冒出一颗颗豆大汗珠。中新社记者 蒙鸣明 摄

持续下跌!国际油价还会重返百元大关吗?

近段时间以来,受全球经济唱衰的打压,原油市场表现低迷,国际油价重回每桶90美元的关口。国际油价持续下挫,是否大势已去?还会重返百元大关吗?【详情】

梧州长洲船闸过货量破亿吨

截至15日16时,广西北部湾港集团旗下西江梧州长洲船闸2022年累计过货量达1.0001亿吨,同比增长7.71%,较2021年和2020年分别提前15天和32天突破“亿吨”大关,西江黄金水道建设再提速。据悉,2020年至2021年,梧州长洲船闸年过货量已连续两年超过长江三峡船闸。(中新网)【详情】

社会

北海开海!全域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

从16日0时起,北海市全域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2022年北部湾开海节也在同一天举办,开海仪式、各种生猛海鲜、文艺展演……有吃有玩,你准备好了吗?快来一起大饱口福!【详情】

北海疫后重启,活力逐渐恢复

渔船出海、商超开市、道路解除临时管制、低风险区的警戒线一夜之间也都撤走了。8月16日,因疫情“暂停”了一个多月的广西北海市重启,逐渐恢复了“活力”,人们纷纷走出户外。(中新网)【详情】

侨港风情街有的门店已经开门营业。翟李强 摄

时速350公里的桂南高铁开始铺轨!预计2023年底开通

8月16日上午,贵阳至南宁高速铁路开始铺轨,当天的铺轨作业由中铁十四局在广西河池市境内的龙江双线特大桥上进行。贵南高铁是广西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全线预计2023年底开通运营,届时南宁至贵阳通行时间将从目前5个多小时缩短至2小时左右。【详情】

航拍铺轨作业现场。王以照 摄

鼓励生三孩!最新支持措施来了

国家卫健委网站8月16日消息,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7部门发布指导意见,意见从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等7方面提出多项具体措施。【详情】

一女子被挟持进入山区,河池警方成功解救人质

8月14日下午,河池市公安局宜州分局德胜派出所接到分局刑侦大队紧急协查通报称:一辆车牌号为粤XX的小轿车刚刚通过高速路德胜收费站下高速,车上有一女子被挟持,请该所迅速组织警力前往拦截,解救人质。

警方进行拦截时,嫌疑人提前避开大路朝德胜东部林木茂密到山区逃窜,当地山路众多、茫茫林海给拦截带来困难。警方立即发动群众提供线索。下午6时46分,得到群众举报后警方在德胜镇鸟门山脚两公里的一处草丛中发现嫌疑车辆,并抓获无路可逃的嫌疑人。当警方打开车后门,被惊吓得几乎麻木的受害人刘某被成功解救。

经突审,嫌疑人祝某如实供述了其为情所困,制造车祸并挟持前女友刘某前往四川老家的犯罪事实。

现年32岁的祝某是四川省乐山市马边县人,几年前与同乡的女青年刘某一同到广州市打工,发展成恋人并同居生下两个孩子后两人回家乡生活。今年初,祝某发现刘某与以前一同在广州打工的汪某偷偷来往,两人为此矛盾不断。今年4月,刘某不辞而别跑到广州找汪某,随后又与祝某断绝关系并在通讯上拉黑祝某,为此祝某怀恨在心。8月13日,祝某乘飞机前往广州,并租了一部小轿车停在汪某打工的广州市白云区某工厂附近蹲守。当晚11时许,汪某用摩托车搭着刘某出现在白云区良田北路时,被祝某开车拦截。祝某要求刘某跟其回家,被刘某一口回绝。祝某恼羞成怒,开车故意将在摩托车上的汪某和刘某撞飞,致汪某轻伤、刘某轻微伤。随后,祝某强行将刘某拖上车后排,驾车往四川方向逃逸。

为逃避警方打击,在逃跑过程中,祝某尽量避开高速路行驶。刘某假装服从,趁祝某疏于防备之机,通过手机微信让其妹妹向广州白云警方报警。白云警方接警后迅速开展抓捕祝某行动,并联系祝某逃跑方向沿线警方配合支援。祝某驾车逃窜到广西境内后为加快逃窜速度又驾车上高速,逃到德胜高速路口时发现车油即将耗尽不得不从德胜下高速加油。随后又继续沿小路逃窜,不料被德胜警方布网成功抓获。(宜州警事)

靖西严打非法出入境违法犯罪

今年以来,靖西警方持续推进“亮剑·靖边”和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等专项行动工作,截至8月15日共查破453批次偷越国(边)境违法犯罪人员1989人,其中“三非”外国人1373人,中国籍涉嫌偷越国(边)境人员616人,抓获“偷引带”人员95人。(中新网)【详情】

天气

广西大部晴热为主

预计未来几天广西闷热天气还将持续,大部以多云为主,桂南多阵性降雨,其中17日白天梧州、玉林及沿海三市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到暴雨。18-19日,全区多云,其中桂南及沿海部分地区有分散阵雨或雷雨、局地大雨到暴雨。最高气温:桂北34~36℃、局地37℃以上,桂南32~34℃。(广西天气网)

视角

合山出现“荒地之火”,官方砌围墙保安全

近日,广西来宾市合山市北泗镇东亭村那羊屯村口附近的一块荒地燃起火焰,下大雨也未能将火浇灭。这一“怪现象”经网络传播后,引起民众好奇并前来观看。为避免意外发生,北泗镇相关部门已把“荒地之火”用水泥砖围起来。围墙大约有3米高,墙上贴有“危险勿近!请勿攀爬!”的警示语。(中新视频)

广西头条综合报道

编辑:秋池

审核:林艳华

终审:杨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