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凡博:从NBA到CBA,梦想没有降格!

曾凡博掀开他的西装,内里两侧都绣上了五星红旗,他准备在2022年NBA选秀大会上向全世界展示,但巴克莱中心的聚光灯终究没有照到观众席上的他。
图片
一个多月后,曾凡博与NBA篮球世界告别,穿过大洋回到家乡,新赛季,他将代表北京首钢正式出战CBA。在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前昂首挺胸地接受失败,曾凡博却没有被当成是敢于挑战的勇士,而被奚落成一个糟糕的落难者。
流言蜚语总是如此,像被路过的车溅起的小石子伤到,没有道理可言。
为了走到NBA舞台的中心,曾凡博从美丽的冰城哈尔滨出发。2003年男篮亚锦赛在哈尔滨举行,当年7岁的赵睿跟着父亲现场追星,留下了和姚明、巴特尔、“逍遥王”巩晓彬等当时男篮国手的合影,多年后他也披上了国家队战袍。
家乡在哈尔滨呼兰区的曾凡博,当时才是几个月大的婴儿,对此倒是还没有记忆。他的父亲曾庆秋是前黑龙江省篮球队的球员,但当时早已因伤退役,母亲也是篮球运动员,对他们而言,2003年无疑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曾凡博和篮球同时来到了哈尔滨。
图片
遗传父母优越的运动基因,又有父亲专业的指导,小曾从小就在篮球上展现出惊人的天赋。12岁那年,在CBA拿下四年三冠的北京首钢男篮到哈尔滨挑选小球员,小曾顺利被选中,但接下来,他就不得不和父亲一起背井离乡前往北京。
远行和分别,或许是人在成长里无法避开的话题,一次远行,一次分别,在千头万绪的纷扰中最终找到指引自己前进的路,这便是一次成长。我们一生会经历很多这样的故事,但恐怕在小曾那样12岁的年纪,我们所谓的远行不过是从家到初中、从村里到镇上那短短的距离。
彼时的首钢刚刚经历巅峰,但人们都明白,王朝的延续需要新生代的力量,而后的两年,四年三冠的北京首钢迅速沉沦,随之而来的就是大换血,更新换代是球队发展的必然。在CBA,首钢的更新换代算不得成功,斯蒂芬-马布里、兰多夫-莫里斯、孙悦三大核心尽皆离去,而在新任总经理秦晓雯女士操刀下,球队距离理想成绩似乎总差了一线。
一队的纷乱却恰是青年队的契机,“雏鹰计划”被适时推出。
图片
在北京三队的两年,曾凡博进步很快,同时,他的身高也在飞速增长。2017年,著名经纪人秦晓雯女士将她运作隋菲菲加盟WNBA和帮助张镇麟旅美的经历转化成雏鹰计划,并通过在俄勒冈州居住多年攒下的美国篮球学院的关系网,将这一计划迅速付诸现实。
曾凡博和其他球员一起参加选拔,首期训练营一共招收了60名学员。经过再次筛选竞争,原本打算选拔的15人名单后来缩减到13人,而最后和闵鹿蕾指导合影时,又从一张照片里的10人,变成了另一张照片里的9人。
让其中部分球员最终放弃旅美,个中缘由除了北京首钢设定的条条框框不被他们接受,更重要其实是旅美所意味着的风险。十五六岁的小孩子要从熟悉的语言环境生活圈,突然去到完全陌生的地方,在克服文化、饮食、语言等冲突之时,还要面临不断增加的来自球场的压力。
有人临阵退缩,但曾凡博坚定地迈过太平洋,开启了他人生中最长的远行,从北京到俄勒冈,直线距离9100公里。
图片
“在去美国之前,我就只能算一个中等水平的球员,这几年的训练生活帮助我提升到了不同的层次。我们第一年是几个中国队友在一起住,有一个相对熟悉的小环境,会感觉轻松很多,也能慢慢地融入当地的生活中去了。”
踏上美国的那一刻,曾凡博便开始了对梦想的真正追逐,在那里,身边所有的篮球少年都以未来打进NBA为目标,但他们本就属于那个世界,在各方面都有着极大优势。小曾和队友们一行被安排在俄勒冈,他们需要先接受长达8个月的篮球和语言训练,那是通向梦想的第一关。
几个月后,小曾进入了佛罗里达州的温德米尔预备学校,第一个赛季,他场均11.4分8.4篮板2.3助攻1.7盖帽。赢得尊重的只能是实力,小曾划开了美国篮球世界的冷漠外衣,终于看到了来自队友、教练甚至是不知名的球迷投来的温情。
成为球队核心后,曾凡博在高二场均15.5分7.2篮板2.1助攻1.1抢断2.6盖帽,在他的强势发挥下,球队以27胜4负闯入季后赛。只不过,在更残酷的季后赛上,小曾错失绝杀,第一次感受了巨大的失落,不过,随之而来的是美国篮球世界的赞许。
图片
2020年,曾凡博在2022级全美高中生排到31位,第一个来自中国的四星高中生。
同时,小曾收到了佛罗里达大学、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南佛罗里达等NCAA名校的offer。不久后,全美排名第一的冈萨加也递来邀请,那是一所非常擅长培养国际球员的大学,比如2016年首轮第11顺位来自立陶宛的多曼塔斯-萨博尼斯,2019年首轮第9顺位来自日本的八村垒。
可是,生活又一次和曾凡博开了玩笑。冈萨加在2021年NCAA决赛上败给了贝勒大学,成全了对手115年校史首冠,而自己却错失了全胜夺冠的完美剧情,同时,过去数年招收国际球员非常成功的助教汤米-劳埃德接受了亚利桑那大学5年1550万美元的巨额合同。
这让曾凡博的处境一下变得微妙起来,最终,他再三考虑决定放弃冈萨加,而一时又没有来自其他大学的全额奖学金名额,他的前途悬了起来。后来的故事我们都知道,他转而加盟了NBA发展联盟刚成立一年的点燃队。
图片
这次选择也使得小曾的预定轨道偏离,点燃队并不是NCAA,而是职业联赛,那意味着他将直接开启职业生涯,这就让他和北京首钢雏鹰计划留下的球员归属问题变得敏感起来。在长时间交流后,首钢在21-22赛季为曾凡博在CBA注册,签下3年A类合同,他前往G联赛等同于租借。
双方同时还达成了另一项共识,如果曾凡博选秀失败将回到首钢出战CBA。
在NCAA两年三年甚至可能四年的成长期被浓缩到了一年,小曾付出了极大的努力,但从高中迈进职业联赛,他在提升自己的同时又遭遇了几次伤病,甚至因此错过了在NBA全明星赛露脸的重要机会。
巴克莱中心,焦急地等待,曾凡博没有等来名字被念到的时刻,他只能无奈离开。然而,梦想并没有就此止步,在选秀前他先后试训了超过10支球队,上一个为了选秀如此努力试训的球员还是十几年前的孙悦。
图片
步行者向小曾抛来了橄榄枝,双方签下Exhibit 10合同,他随后出现在NBA夏季联赛的球场之上。首秀4投2中,4分2抢断,最后2场都拿到了7分2篮板,小曾对于比赛的适应度显然还不够,他是极少数没有CBA经历就挑战夏季联赛的中国球员。
与首钢有言在先,曾凡博于是回到国内,在家乡呼兰区待了几天后前往首钢报到。下个赛季,他就将正式征战CBA,而与此同时,NBA梦想的距离又再次超过9千公里。从NBA回到CBA,小曾当真是个失败者吗?
还记得前文的西装吗?3月份时,小曾已经准备好要参加NBA选秀大会,他也提前为此定做了一身西装,当时在原来身体尺寸中特意加大了,可是2个月后,当曾凡博想穿时,却还是穿不进去。
没错,2个月的时间里,曾凡博变得更加强壮了。
图片
在发展联盟结束后,准备选秀的这段时间里,小曾接受了非常系统的训练,身体和技术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和当时相比,他的净肌肉涨了5.76KG,体脂含量却降了4.5%,球迷们从他在选秀前与步行者球员的合影也能明显看出,肩围涨了一圈。
在经纪公司安排的试训中,曾凡博连续投进了18记三分,在选秀前,他疯狂在各队试训,西装盛不下的不只是他的身体,还有他的梦想。可在无情的现实面前,他的梦想还是暂时碰壁,他不得不选择后退,又一次远行,而这一次是踏上了归程。
人生就是不断的远行,不断在纷扰里成长,而支撑着人们前进的是浓烈的爱意,爱篮球,爱家人,爱生活,爱一个值得你爱的人,为一切值得爱的人或事。就像曾凡博离开哈尔滨前往北京,从北京去往美国俄勒冈,如今回到北京,为爱奔走千万里,梦想始终高悬在前方。
图片
不管是NBA还是CBA,不管是北上广或是另一座城市,热爱未曾熄灭,梦想哪有什么高人一格。能为热爱和梦想付诸全部的人,从来都不是失败者,生活的短暂低谷不过攀登下一个高峰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