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铜陵市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优待目录清单(第一批)的公告

今年,退役军人事务部有一项备受全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关注的重点工作,就是在全国范围面向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发放统一的优待证。根据退役军人事务部统一部署,全国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制发工作于2021年12月14日正式启动,并于2022年底前全面完成现有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优待证制发工作,2023年1月起转为常态化申请。那么,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办理优待证后,可享受哪些优待?

优待证享受的优待服务与国家和各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并将逐步拓展。持证人可享受四方面优待:一是国家提供的面向全国持证人的优待服务,主要依据退役军人事务部等20部门制定的《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及基本优待目录清单所明确的优待服务。二是退役军人事务部与相关合作单位签署的各优待类协议所包含的服务。比如,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和中国光大银行等四家合作银行所提供的相关优惠。三是各地提供的面向本地持证人的优待服务。四是社会各界主动提供的优待服务。优待证承载的优待服务内容是开放的,各地纷纷推出系列优待措施,全国上下形成拥军崇军一盘棋,随着越来越多社会力量陆续加入尊崇优待行列,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有了更为丰富的优惠优待服务。目前,我市市直各单位以及社会各界在积极的细化优待目录清单,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采取成熟一批公布一批的方式,及时的将一些优待目录向社会公布。现公布铜陵市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优待目录清单(第一批),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凭相关有效证件(现役军人相关证件以及能证明与现役军人家属关系的证明,退役军人优待证,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等)享受相关优待。

铜陵市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优待目录清单(第一批)

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优待目录

(一)设立军人驿站,现役军人免费住宿。在市区签约了6家酒店。酒店每天安排2个标准间或单间,作为“现役军人驿站”,现役军人凭身份证、现役军人有效证件可免费入住,配偶可凭结婚证随行入住。现役军人每人每年在“现役军人驿站”免费入住不超过2次、每次不超过2天。具体6家酒店名称及地址如下:铜陵君华酒店管理有限公司(铜陵市义安区五松镇天景庄园s1栋)、铜陵市五松山酒店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铜陵市铜官区虚镇义安大道北段327号)、铜陵市永泉农庄有限责任公司(铜陵市义安区钟鸣镇叶山林场)、铜陵市逸格酒店管理有限公司(铜陵市义安区顺安镇东盛大道731号)、铜陵市金鹏经贸有限公司金丰宾馆(铜陵市铜官区铜都大道197号)、铜陵市郊区泽龙大酒店(铜陵市郊区陈瑶湖镇103省道南)。

(二)引导市军供酒店逸扬大酒店开展拥军优抚服务活动,开设军人优先服务窗口,向军人军属、优抚对象提供餐饮住宿7折收费的优惠服务。

二、优待证合作银行优待目录

(一)中国工商银行铜陵分行

1.费用减免活动:承诺免收7大费用:年费、开卡工本费,补换卡(挂失换卡)手续费,小额账户管理费,跨行转账汇款手续费,跨行ATM取现手续费,工银信使账户余额变动提醒服务费。

2.定制专属金融产品服务:推出“长城系列”鑫添益理财产品。对激活工商银行优待证的,适时推出专属权益。

3.创新专项信贷产品服务:对于符合政策的军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购买商品住房贷款利率标准为LPR-20bp。

4.重大节日慰问:每年将根据总、省行安排部署开展针对本行优待证持证人开展一系列专项优惠活动,时间和具体活动方面将根据省行活动进行安排;积极加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举办的相关拥军优属活动。

5.开展优先服务:在大厅引导台、办事窗口增设军人优先服务窗口。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到营业网点办理业务,只要出示相关证件,工作人员便会引导至“军人优先窗口”优先办理业务。

(二)邮储银行铜陵市分行

1.对持有邮储银行的优待证单开卡时按照“无I开I、有I开II”的原则进行账户管理,批量开卡时作为个人II类银行结算账户管理。其中,优待证II类账户接收退役军人主管部门银行账户批量发放资金时,不作限额管理。其他业务交易限额按照普通II类户管理。

2.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通过邮储银行微信银行可享受EMS寄快递上门取件、快递物流实时跟踪、寄递费用减免等优惠措施。具体为优待证持有者可享受国内特快专递、国际特快专递的85折或8折,并根据不同的人员身份,对二等功以上或烈士遗属的优惠力度更大。

3.持有邮储银行优待证卡,免收工本费、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挂失手续费、账户余额变动通知短服务费、电子银行认证工具(UK、电子令牌)工本费、跨行转账免手续费、跨行 ATM 取现手续费。

4.针对申领邮储银行优待证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邮储银行给予10元现金红包或购物打折优惠。针对达到邮储银行财富级及以上(资产50万元)的优待对象将在其生日、春节、端午、中秋等节日,赠送生日礼或节日礼邮粉积分卡。

5.2022年“节日惠”借记卡专属体验活动:在元旦、春节、五一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等6个节日,达到邮储金卡(资产10万)及以上级别的优待证持有人持有资产对应的邮储银行借记卡金卡、白金卡、钻石卡,在指定活动商户通过刷卡支付,即可享受“满立减”优惠活动,金卡级客户每满300立减100,最高优惠200元;白金级客户每满300立减100,最高优惠600元,钻石级客户每满300立减200,最高优惠1000元。每个单项活动期内,每卡限一次,全年每卡最多可参与6次活动。

6.在大厅引导台、办事窗口增设军人优先服务窗口。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到营业网点办理业务,只要出示相关证件,工作人员便会引导至“军人优先窗口”优先办理业务。

7.每年将会根据总、省行安排部署开展针对本行优待证持证人开展一系列专项优惠活动,时间和具体活动方面根据上级行活动进行安排。

8.积极加入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织开展的“爱心筑长城”等拥军优属活动,并按照“自愿参与、合法有序、志愿服务、合作共赢”的合作原则,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捐赠爱心款物,在“八一”、春节等重大节日期间,对困难烈军属、退役军人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三)中国农业银行铜陵分行

1.费用减免优惠服务:对持有农业银行优待证免收正式挂失费;免收工本费;免收跨行本币存取款(柜台)手续费;免收自助设备跨行及跨行异地取款手续费;免收自助设备金融IC卡电子现金账户跨行圈存手续费;免收跨行本币取款(信用社柜台)手续费;免收自助设备跨行及跨行异地转账手续费;免收外币系统内异地存取款及转账手续费;免收存款证明手续费;免收外汇携带证手续费。

2.定制专属金融产品服务:将优待证持证人纳入军人专属理财申购范围。面向军人、退役军人,发行优抚卡、八一金穗卡、退役金专用卡、优待证等“浓情拥军”银行卡系列,全部做到减费让利、让惠于军、普惠于民。其中:专属优抚卡“十免一赠”优惠,持卡人除可享受银行基本金融服务外,还可享受免收年费等专属优惠;优待证在减免的基础上,开展微信首绑有礼、消费满减、交易有奖、优享红包、送话费、10元开卡权益等专属优惠。

3.创新专项信贷产品服务:面向优待证持证人,给予优抚对象创业经营贷款利率优惠。针对军烈属、退役军人、优抚对象自主创业的,在同等条件下,给予创业经营者提供经营性贷款融资支持,并给予利率优惠。对于符合政策的军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购买商品住房贷款利率可享最低基准利率优惠,可向现役军人发放军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60万元,较普通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高20万元。

4.每年将会根据总、省行安排部署开展针对本行优待证持证人开展一系列专项优惠活动,时间和具体活动方面根据上级行活动进行安排。

5.积极加入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织开展的“爱心筑长城”拥军优属等行动,并按照“自愿参与、合法有序、志愿服务、合作共赢”的合作原则,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捐赠爱心款物,在“八一”、春节等重大节日期间,对困难烈军属、退役军人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6.开展优先服务,在大厅引导台、办事窗口增设军人优先服务窗口。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到营业网点办理业务,只要出示相关证件,工作人员便会引导至“军人优先窗口”优先办理业务。

(四)光大银行铜陵分行

1.专属贷款:退役军人小微企业贷款是对于退役军人创建的小微企业向我行申请的经营贷款,最高授信额度可达100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3年,享有在同等条件下低0.2%的利率优惠;退役军人住房按揭贷款是退役军人在本行申请首套住房按揭贷款,在同等条件下享受低0.2%的利率优惠;退役军人烟商贷是从事经营活动具有烟草专卖许可证的退役军人,企业营业执照成立满两年,可在本行申请信用贷款,贷款最长1年,可循环使用,最高额度可达30万。

2.收费优惠:持有本行银行卡优待证可享11项费用优惠政策,包括免收正式挂失费;免收工本费;免收跨行本币存取款(柜台)手续费;免收自助设备跨行及跨行异地取款手续费;免收自助设备金融IC卡电子现金账户跨行圈存手续费;免收跨行本币取款(信用社柜台)手续费;免收自助设备跨行及跨行异地转账手续费;免收外币系统内异地存取款及转账手续费;免收存款证明手续费;免收外汇携带证手续费;免账户余额变动短信提醒服务费。

3.服务优先:设立军人优先窗口,持优待证可优先取号至各网点“军人/退役军人依法优先”窗口办理业务。

4.95595人工客服专线,对持有优待证客户直接转人工服务,由专属团队提供业务咨询服务。

5.贷款绿色通道服务。退役军人在本行申请贷款时,享受包含审批优先、放款优先等服务。

6.专属权益:2022年度给予每张优待证10元开卡权益。

三、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给予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套餐资费优惠清单

(一)中国移动铜陵分公司

免费领取每月200分钟全国主叫分钟数或者每月5GB全国流量(二选一),领取后立即生效,有效期24个月。到期后可凭相关有效证件(现役军人相关证件以及能证明与现役军人家属关系的证明,退役军人优待证,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等)再次领取。

(二)中国联通铜陵分公司

1.免费领取每月200分钟全国主叫分钟数或者每月5GB全国流量(二选一),领取后立即生效,有效期24个月。到期后可凭相关有效证件(现役军人相关证件以及能证明与现役军人家属关系的证明,退役军人优待证,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等)再次领取。

2.优待证持证人新办联通手机套餐享受如下优惠政策:

新办号码才可享受此政策,资源覆盖区域内手机办理融合套餐可免费送1条宽带,如办理199套餐的用户,该小区达到千兆速率免费送1条千兆宽带,否则先按500M宽带给予免费赠送,等升级为千兆小区后再给予免费提速。

(三)中国电信铜陵分公司

专属优待手机通话语音包(国内100分钟*24个月)或专属优待流量包(国内1GB*24个月)二选一。有效期24个月。到期后可凭相关有效证件(现役军人相关证件以及能证明与现役军人家属关系的证明,退役军人优待证,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等)再次领取。

四、中国石油铜陵销售分公司优待目录

1.凡持优待证的军人亲属。在中国石油加油(92#、95#、98#)消费,每周首单加油享受全国拥军折扣97折,同时可叠加享受属地中国石油公司其他优惠。

2.凡持现役军人有效证件和退役军人优待证持卡人在中国石油加油(92#、95#、98#)消费,每周首单加油享受全国拥军折扣94折,同时可叠加享受属地中国石油公司其他优惠。

3.2022年12月31日前,通过“中油好客e站APP或支付宝小程序”首次申领个人电子卡,归属地为安徽地区,即赠送15元汽油电子券和10元(5元*2张)非油商品电子券。

五、杭州惠耳听力技术设备有限公司铜陵分公司

1.凡本人有听力损失,军人军属携带现役军人部队军属证明,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携带优待证,到乙方门店验配助听器,一律给予配一台捐赠同型号一台的优惠。每年提供2-3台全数字电脑编程的助听器,单价不低于1万元/台。

2.给予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以下15项免费服务工作:(1)免费听力咨询;(2)免费听力检查;(3)免费建立听力档案;(4)免费外耳道检查;(5)免费清理耳垢;(6)免费检测助听器;(7)免费调试助听器;(8)免费试听助听器;(9)免费清洁,保养;(10)免费更换小配件;(11)免费声场效果评估;(12)免费言语评估;(13)免费听觉功能康复指导;(14)免费语训指导;(15)免费上门服务。

备注:由于优待证承载的优待服务内容是开放的,各部门也将继续修订完善优待服务内容及标准,因此,具体以各部门适时更新内容为准。

来 源 /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铜陵台融媒体记者任敏

编 辑 / 潘怀琴

监 制 / 郑 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862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