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开发、无设施、无安保的“三无”野生景点,因何而火?

凭借“免费”“小众”“景美”等关键词,近年来大量缺乏管理和安保措施的“野生”景点风靡网络平台,吸引游客打卡。随着露营热兴起,各平台上网红和用户“种草”的无人管理、无安保措施的露营地层出不穷。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反映出不断高涨的郊野露营需求与露营供给之间的缺口和矛盾,一方面是不断高涨的休闲旅游需求,另一方面是安全与生态红线,二者应如何平衡?

跨越围栏缺口的游客

围栏每隔一段距离就会有警示牌。

杨奇是一位钓鱼爱好者,北京市顺义区的某处河边便是他新挖掘的钓鱼“圣地”。河边距离马路仍有一小段距离,沿途均被一人高的护栏围住。每隔一段距离,围栏便挂有警示牌,告知来访者“禁止翻越围栏,水深危险禁止入内”。在这排沿着马路不断延伸的围栏中,有一处损坏的缺口可供人进入,前来调查的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正是在此与杨奇偶遇。杨奇见记者有些犹豫便告知:“工作日偶尔会有保安来劝离,但也没事。”随后便熟稔地穿过护栏缺口,拎着钓鱼工具向河边走去。

围栏缺口。

严格来说,这里不是通常意义上的景区,却成为近期小红书、美团等平台的北京露营热门“打卡点”。在网络平台上,“免费”“小众”“玩水”成为该地走红的关键词。在小红书上搜索该地关键词,出现的笔记达一万篇以上,“人气”颇高。每到周末,大量游客携家带口前来扎寨露营,还有游客在此玩皮划艇和桨板。记者还注意到,在各平台上发布的游客照片中,因河流靠岸处水位相对较浅,有不少家长让儿童直接下水玩耍,存在安全隐患。

然而,在“广受欢迎”之际,这处河边“打卡地”并不具备景区应有的基础设施,例如没有公共厕所、垃圾桶、防护设施、管理人员以及救生员等,附近也没有停车场,游客只能将车停在路边。在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实地调查过程中,这条公路在短短四分钟内便经过了至少六辆大卡车。

由于基础设施缺乏以及环保意识的欠缺,游客的到来也对河边的生态造成了影响。一位附近的居民告诉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露营游客的扎堆儿前来对自己的生活造成了极大困扰,她家住在损坏的围栏附近,有一条长约十米的小路连接着院子和公路,“来的人随便把车停在路边,到处都是垃圾,把路给扔满了。”这位居民如今说起来依然十分气愤,“垃圾也不带走,最后都是由我们收拾。”

现场被遗弃的垃圾。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尽管目前河边的垃圾已被清理干净,但仍有一些“漏网之鱼”:围栏缺口旁有一个装满了垃圾,却被遗弃的垃圾袋;从围栏缺口到河边的草地也被踩出了一条光秃秃的小路。

这处河边“打卡地”走红后,有关部门也进行了集中管理。除随处可见的警示牌外,据当地居民介绍,每到周末这里便会有专人把守围栏缺口,劝离来访游客。对于路边乱停车现象,也会对相关车辆进行贴条等。随着管控的加强,在网络平台上,新出现了不少因有保安而“避雷”的笔记和攻略。此外,也有大量游客呼吁无痕露营、保护环境。

新奇的出游地与安全红线

类似的案例不在少数。今年,北京郊区一处废弃矿坑因“酷似”长白山天池突然走红。据笔记和攻略描述,该矿坑深约70米,坑中蓄满水,形成一片山中湖泊。然而,要抵达水边需要下陡坡,且因该地为废弃矿坑,现场没有任何安全措施和救生人员。此外,部分笔记中也提及安全问题,告诫游客谨慎出游。即便如此,依然有不少游客趋之若鹜,甚至在此游泳、玩充气船。随后,当地也立即采取了措施,组织安保人员进行管理,这才使热情的游客“熄火”。

小红书上关于矿坑的笔记截图。图/小红书截图

除了郊区,因游客往来而加强安保措施的市内景区也在不断增加。例如位于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园的一条小溪,是长年的“网红”打卡地。暑期一到,总会有大量成年人和儿童在此处玩水,也有人直接下水拍照。今年,公园不仅将此处围上了警戒线,还有保安看守。然而,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在现场看到,依然有不少游客趁工作人员不注意下水,或是等到工作人员下班后翻越警戒线。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园的小溪。

自由摄影师李想对此颇有怨言,她告诉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现在的一些网红打卡地,以前去的人真的不多。大家都很有默契,会注意保护现场,也不会做出危险举动。一旦被挖掘,去的人多了,就变乱了,然后就被管控了,谁都没法再去。”

梳理后不难发现,一方面是游客出于游乐需求的鼓动,更加“新奇”的目的地被不断挖掘;另一方面则是安全游览和生态环境红线。受疫情影响,过去长线旅游产品消费被压制,周边游、休闲游需求日益旺盛,上述矛盾也日益尖锐。

比达咨询分析指出,疫情给旅游业带来的最大变化是用户旅游决策的转变,导致旅游入口发生变化。随着休闲旅游兴起,居民旅行成本降低、频次提高,内容“种草”引发需求的效率也随之提升。从主动去旅行社或OTA平台选择相应旅游产品,变成被“种草”和被推荐,用户旅游决策的链路更短。

“当城镇化发展到较高程度,人们开始变得向往户外露营休闲方式,特别是近些年受疫情影响,更是大大助推了露营休闲的流行化。”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旅游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金山表示,“网红天然具有探索未知、推荐新奇的特征,在网红的引导推介下,那些郊野的、未开发的,甚至是人迹罕至的场景、地区被发掘出来,在网红的带动下,成为热门打卡地。这些被网红带火的地区,一开始就是未开发的‘生地’,缺乏正规化管理,因此存在诸多安全隐患。这也反映了不断高涨的郊野露营需求与露营供给之间存在很大缺口和矛盾。”

北京首个景区帐篷露营管理指引出台

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政府有关部门也在积极采取行动。近日,北京延庆区对纳入区文旅局行业管理、具有合法经营资质的10余家景区发布《延庆区景区帐篷露营管理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成为北京首个景区帐篷露营管理指引。

根据指引要求,在选址方面,营地地面必须宽阔、平整、干净,避开洪水、地质灾害等安全隐患。在服务设施方面,营地和外界应具备自然或人为围栏,设置卫生间、洗手间和其他功能分区的向导牌、营地标志牌、关于产品和服务价格的公示牌等。在交通安全方面,营地内的公共道路宽度标准不小于3米,且与景区连接通畅,道路两侧、运营地域及周边要有排水等设施。此外,指引明确指出,营地内严禁使用明火,严禁在帐篷内使用液化石油气、瓶装易燃液体和任何可产生明火的灶具器具,对垃圾分类、污水处理等也做了细致的规定。

此前在接受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采访时,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教授魏翔曾表示,露营比较依赖于地理环境、气候和环保条件,实际上是一类要求比较严格的休闲活动。而在当前的城市规划中,对城市露营或城郊露营尚缺乏成体系的规划。其中,哪些单位组织可以经营露营业务,选址的科学规划以及露营地运营和管理的相关行业标准,是露营产业规划需要参考的三个重要标准。

本次指引的出台,对行业健康有序发展释放出积极信号。张金山表示:“现有的正规景区基于规范和安全的管理要求,难以提供满足高涨露营需求的场地。在此情况下,有必要鼓励连锁性露营经营企业的发展,鼓励正规景区提供适应游客露营需求的场地,鼓励村落、乡镇发展乡村露营休闲项目,增加有安全管理的露营场地数量,最大化地弥合露营需求与露营安全之间的错位。”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郑艺佳

编辑 李铮

校对 刘军

图片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郑艺佳 摄(除标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