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一条街:用档案讲好金昌故事

金昌广播电视台 2022-08-17

档案文化一条街

位于金川区昌慧巷

由金昌市文明办和

金昌市档案馆精心打造

在扮靓城市的同时

让档案“活”起来

通过档案讲好金昌故事

成为基层群众身边的学习阵地

金昌市档案馆馆长  周好学

这张展板展示的是我们金昌籍的科学家李灿院士,李灿院士是勤奋学习的代表,习近平总书记也要求我们广大青少年从小要立志勤奋学习。我们也要向李灿院士学习,这也是我们档案人以史料记述初心,档案见证辉煌的一种充分体现。

沿着市区的昌慧巷一路走来,一幅幅宣传展板格外引人注目,不少市民驻足观看。这些展板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与金昌的档案资料巧妙地有机融合,把一条普通的街区打造成既美观又会“讲故事”的档案文化街,在全市范围内营造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浓厚氛围,让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受到了熏陶、鞭策和教育。

市民  庞雄

我从这路过的时候,眼前突然一亮,这是全国文明城市金昌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我从中看到了咱们金昌市的历史,也从中看到了咱们金昌市的好人好事。作为一名老党员,在做文明金昌人方面要作表率,为金昌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多做一点贡献。

金昌市文明办和金昌市档案馆以“史料记述初心,档案见证辉煌”为主题,充分挖掘历史档案资料,从馆藏档案中精选出图片和文字资料,在档案文化一条街制作了28块长2.4米、宽1米的展板,涵盖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金昌高质量发展的辉煌史、金昌道德模范代表、金昌好人代表等宣传内容。

同时,金昌市文明办和金昌市档案馆还坚持把档案文化一条街作为金昌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重要宣传窗口,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美德等,弘扬社会正气。

金昌市档案馆副馆长  李江曼

昌慧巷是我们的包街包帮路段,有中学、居民小区、商业街,人流量大,我们充分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的优势,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为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档案人的力量。

记者:杨蓉 郭鑫

编辑:张琦

责编:闫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