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答南都:搭建节庆民俗文旅平台,铸牢民族共同体意识

图片
南都讯见习记者赵霖萱 记者潘珊菊 发自北京 8月17日上午,中宣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成就与举措。如何在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认同基础上推进民族文化保护?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司长郭建民在回答南都记者提问时表示,过去十年,我国通过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开展各类少数民族文体活动,积极搭建极具特色的少数民族旅游展演平台,使得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创新事业有了长足发展。
图片
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司长郭建民回答南都记者提问。
例如,2019年,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河南郑州召开,西藏代表团、台湾少数民族代表团、内蒙古代表团等全国各民族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共计一万余人参加。
“他们大多是来自基层的农牧民、学生、职工等,很多人甚至是第一次离开家乡、走出大山。”郭建民介绍,各族群众在闭幕式后都赞叹,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是群众体育的盛会,是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盛会,是彰显中华民族大团结的盛会。
郭建民指出,除运动会外,我国还积极举办各类少数民族文艺展演、开展少数民族文化创作“骏马奖”评选等,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等重大文化活动,在民族地区调研时关心苗绣、“三月三”节庆、《玛纳斯》说唱等少数民族文化项目发展,极大地鼓舞和振奋了全国各族人民。
他最后强调,过去十年,在我国大力推动少数民族民俗文化传承、保护和创新的工作中,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更加热爱、更加自豪、更加自信,“五个认同”极大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