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上市公司受波及,四川大范围限电非全部停产

图片
集微网消息,受持续高温、用电负荷持续攀升影响,目前部分地区电力供应紧张。四川、江苏等地已对工业用户开启限电模式。
8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8月份新闻发布会,也对发用电等情况进行介绍。金贤东指出8月1日至14日,全国统调电厂日均耗煤816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15%;其中,8月3日耗煤849万吨,创历史新高。将加快释放煤炭先进产能产量,着力做好电煤中长期合同履约,确保能源电力供应安全。
四川限电情况备受关注。网传一份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和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联合下发的文件《关于扩大工业企业让电于民实施范围的紧急通知》,通知显示“在全省(除攀枝花、凉山)的19个市(州)扩大工业企业让电于民实施范围,对四川电网有序用电方案中所有工业电力用户(含白名单重点保障企业)实施生产全停(保安负荷除外),放高温假,让电于民,时间从2022年8月15日00:00至20日24:00”。
对此,也出现了“所有工业用户生产停止6天”、“全区域停止生产”等“解读”。
就四川限电情况,集微网编辑向成都方面产业人士进行了了解。该产业人士表示,此次四川限电范围较广,但也存在部分产线轮流间歇运转的情况。
此外,对于受限电影响,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发声”。
京东方:本次限电不会对公司整体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8月16日,京东方发布公告称,截至目前,公司在四川省成都市及绵阳市共有四条半导体显示生产线,包括一条第4.5代TFT-LCD生产线,一条第8.6代TFT-LCD生产线及两条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本次限电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民生保障政策,最大限度降低用电负荷,灵活安排产线运营,全力保障客户产品交付。在此期间,公司将对TFT-LCD生产线适时进行例行设备维护。本次限电不会对公司整体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天奥电子:部分生产线受限电影响临时停产
8月16日,天奥电子发布关于部分生产线受限电影响的公告,指出公司位于天奥产业园的生产线受电力供应紧张的影响,自2022年8月15日00:00至20日24:00生产线临时停产。公司将积极与相关部门就供电保障事项保持良好沟通,统筹协调各项目的生产,尽量降低本次部分生产线临时限电停产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
天奥电子是国内主要的铷原子钟批量生产企业,先后推出了满足航空航天、卫星导航以及通信需求的系列化铷原子钟,研制生产的星载原子钟物理系统已应用于北斗三号导航卫星系统。
晶科能源:正协调各方资源积极应对限电政策
8月16日,晶科能源表示限电政策对行业整体产能有短期影响,公司目前正协调资源积极应对”。
四川晶科能源有限公司基地位于四川省乐山市五通桥地区,集光伏用单晶硅生产制造、研发为一体。
万讯自控:子公司受供电影响部分产线临时停产
8月16日,万讯自控发布公告称,公司位于成都市的全资子公司安可信、全资孙公司特恩达受电力供应紧张影响,部分产线于8月15日0:00至20日24:00临时停产。公司目前备货充足,此次临时停产不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据悉,本轮限电情况下,四川地区多产业受影响,包括硅片、电池等。四川是我国光伏和半导体硅片重要产能地。例如,光伏硅料通威股份表示已接到生产限电通知。
四川之外,江苏地区限电情况也备受关注。据了解,江苏省政府召开迎峰度夏能源保供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决不允许拉闸限电,要千方百计筹措资源,始终保持电煤合理库存,积极争取合同外天然气供应和区外来电资源。
此外,8月15日,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总工程师张宏韬赴国网华东分部,调研迎峰度夏电力保供工作,指出现在是上海市经济重振和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希望国网华东分部发挥大电网资源配置能力,最大限度协调组织跨区跨省电力援沪,全力支撑好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校对/赵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