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这个700多年历史的革命老区,如今鲜香美食引客来

笏朝村地处阳东区雅韶镇北部,

具有700多年历史积淀,

曾沐浴抗日烽火、见证解放战争,

走出了一大批革命志士和社会栋梁之才。

1940年,

两阳党史上著名的“朗仔会议”,

即中共两阳工委扩大会议,

就在笏朝村朗仔(龙湾)自然村秘密召开。

任由岁月流转,

笏朝作为革命老区的红底色不曾褪去,

当地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

8月15日,记者走访了解到,在雅韶镇委镇政府、驻镇帮扶工作队和笏朝村“两委”等共同努力下,村里种种变化,群众看在眼里、甜上心头。近年来,村容村貌逐年提升,黄发垂髫自得其乐,寻常生活闲中有趣;乡村振兴找准“主心骨”产业,更是让村民增收致富有依托……

“以前父亲靠割山草出去卖,养活我们几个孩子,生产队时期分的粮食不够吃,衣服也不够穿。现在衣食无忧,子孙都有大学读,生活质量大大提高了!”上西自然村76岁村民陈慎影一辈子生活在村里,亲身经历了村场环境从垃圾成堆的“脏乱差”,到如今“人人爱环境、讲卫生”的喜人变化。

俯瞰笏朝村,数千亩翠绿水稻在田间地头随风拂动,整齐的硬底化村道上,越来越多的乡间小别墅拔地而起。

雅韶镇委副书记何科成介绍,近年来,笏朝村被列入阳东区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建设村,投入1300多万元用于道路升级、排污管网建设、农房风貌改造、四小园建设、景观节点打造等项目,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这些年来,村里最大的变化就是人居环境变美了,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了,村民口袋也鼓起来了。”笏朝村委会副主任陈书良告诉记者,得益于政府大力支持和村民乡贤集资,笏朝文化中心、灯光球场、舞台音响、图书馆、健身器材等设施逐步完善,下辖10条自然村利用闲置地建设“四小园”实现全覆盖。

笏朝村户籍人口4000多人,常住人口1700多人。每天午后,笏朝文化中心都汇聚了村里爱聚会、爱热闹的村民,他们一起拉家常,趁农闲享受惬意时光,有时还能欣赏歌舞表演。每逢春节,村里会组织拔河、诗歌书法比赛、文娱晚会等活动,广场上常常热闹非凡。

更值得期待的是,

笏朝村被纳入阳东区南部

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村,

当前正大力发展

乡村美食产业、休闲观光产业,

致力打造滨海特色突出、

民族文化底蕴深厚的美丽新笏朝。

笏朝村依江面海,物产丰饶,特色美食众多,其中独属笏朝玛仔(又名“濑锅撑”)名气最盛。

据悉,雅韶镇已申报将濑锅撑、豆糠糍的制作技艺,列为“阳江市阳东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陈思亮是下南自然村村民,响应村里号召,今年初回乡创业开玛仔店,为10多名村民提供了家门口就业的机遇,预计第一年营收额可达上百万元。“我们希望利用本地食材,研发推出更多特色菜,吸引更多城里食客来笏朝消费。”他说,其店内的“灵魂食材”就在于炒熟鲮鱼碎东平虾酱,配以鲮鱼骨熬制成的高汤,这样做出的玛仔才尤其鲜美。

走在笏朝村成圈状的美食街,10多家玛仔店环村错落而建,每一家都有自己独特的烹饪秘方。“我们正准备成立笏朝村玛仔美食协会,希望团结众人力量,继续做大笏朝玛仔特色美食名片!”陈书良自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