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综保区实现第一笔出口退税

8月15日上午,梅州劲越头盔有限公司成功办理出口退税相关流程,实现了梅州综合保税区的第一笔出口退税,共计退税51816.06元。

当天,梅县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率队到劲越头盔开展业务辅导和办理首笔出口退税实地核查。在走访现场,税务部门深入了解企业的生产流程和经营发展情况,认真听取企业对税收工作的意见建议。税务人员详细解答了企业在发票开具、成本核算、试点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等方面的问题,实地核查了企业的固定资产台账、工人人数、原材料购进情况、单证备案等资料。

“现在申报出口退税很方便,纸质资料少了,流程简化了,退税速度也加快了。即便我们是第一次办理出口退税,也很快学会操作,顺利办理完成,该笔退税也增加了企业现金流,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梅州劲越头盔有限公司会计黄惠芳说。

据了解,梅州综合保税区落户项目已达17个,投资总额达5.6亿元,5家企业已投产。为推动综合保税区创新升级,支持综合保税区企业更好地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培育和提升国际竞争新优势,梅县区税务局于今年扎实推进一般纳税人试点政策落地,辅导帮助劲越头盔成功成为综保区第一家适用一般纳税人试点的企业。

“有了一般纳税人资格,我们的境内销售、境外出口都能享受出口退税政策,税收成本大幅降低。同时,由于国内采购可以抵扣进项税额,公司税负也将大幅降低,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拓展国内供应链与下游客户。”梅州劲越头盔有限公司负责人谢女士说。

【全媒体记者】黄韬炜

【通讯员】薛智谦 曹晓玲

【作者】 黄韬炜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