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紧急提醒:有交集的益阳人赶紧报备!

益阳广电 2022-08-17

长沙新增确诊,益阳疾控紧急提醒!

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在集中隔离场所在管外省来长密切接触者中发现1例新冠病毒肺炎确诊病例。该病例8月14日乘坐Z266次列车(西宁至广州),此趟列车已出2个阳性(广州1例,长沙1例)。为科学精准防控疫情,严防疫情输入,益阳疾控提醒广大市民:

一、履行主动报备

所有外省来(回)益人员,尤其是疫情发生地旅居史的来(回)益人员应提前1天报备,可以通过登陆“益阳疾控”微信公众号,点击“防新冠”,进行“入益登记”;可以在湖南省居民健康卡的“入湘报备”进行“入(返)湘人员报备登记”;也可以电话联系目的地所在社区(村)报备。报备个人信息、从事职业、返乡时间、近7日所到之处、乘坐交通工具及返回地住址等有关信息。

近10日有境外旅居史人员,疫情报告地区高、中、低风险区或陆路边境口岸城市旅居史人员,健康码为“红、黄”码人员,8月14日乘坐Z266次列车1、2、13车厢的抵益乘客,以及以下时段与长沙市芙蓉区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集的来(回)益人员要第一时间向乡镇(街道)、社区(村)、住宿宾馆或单位报告,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对瞒报、谎报个人行程和健康状况的,将可能依法被追究法律责任。

长沙芙蓉区感染者陈某活动轨迹:

8月14日

18:07 由外省乘坐火车抵达长沙火车站。

18:24 在长沙火车站采样点进行落地核酸检测。

18:36 搭乘出租车至湘雅二医院五官科楼下车,后沿韶山北路步行回家(东广济桥小区63栋)。

8月15日

7:52 在东广济桥小区63栋楼下的早餐摊位吃早餐。

8:08 回家。

8:48 外出到达韶山北路22号萱萱水果店。

8:52 离开萱萱水果店。

8:57 进入韶山北路190号顺湘源食品商店。

9:00 离开顺湘源食品商店,步行回家。

10:54 从家出门步行前往窑岭公交站。

10:59 搭乘出租车。

11:14 到达海信广场。

11:22 到达海信广场Zoolung Zoolung动物园。

14:08 搭乘出租车回家。

14:26 抵达家中。

18:47 步行至6号线湘雅二医院地铁站。

18:53 由湘雅二医院地铁站五号口进入地铁站。

19:15 由6号线烈士公园南地铁站2A出入口出站。

19:17 由烈士公园南门扫码进入公园,在游乐场游玩。

20:18 离开烈士公园前往地铁站口。

20:25 由6号线烈士公园南地铁站1A出入口进站,乘坐地铁回家。

20:43 在湘雅二医院地铁站出站,沿人民路步行回家。

20:48 抵达家中。

8月16日

08:17 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五官科楼附近停留(未进入)。

08:22 离开湘雅二医院五官科楼。

08:41 在文艺路街道乔庄社区本社店购物(未进店内)。

9:00 至文艺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后步行前往东广济桥社区公共服务中心。

9:22 至文艺路88号创耀图文店复印资料后回家未外出。

13:00 转至集中隔离场所

二、主动开展核酸检测

所有外省来(回)益人员在提前报备的基础上,应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有疫情发生省份来(回)益人员抵益后尽快开展1次核酸检测。

三、做好健康监测

请密切关注自己和家人健康状况以及湖南居民健康码状态,如出现红(黄)码等异常情况请第一时间向社区(村组)报备;如出现发热、干咳、咽痛、味(嗅)觉减退等症状,立即佩戴口罩前往就近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期间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尽量避免接触他人;就诊时应主动告知近期旅居史及类似症状病例接触史。

、遵守防疫准则

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进入公共场所配合主动扫防疫“场所码”,为疫情的管控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实现精准防控。严格遵守《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坚持勤洗手、随身携带口罩、科学佩戴口罩、注意咳嗽礼仪、文明用餐、遵守1米线、常通风、做好清洁消毒、保持厕所卫生、配合核酸检测等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科学处理境外包裹和进口冷链食品。

益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8月17日

来源:益阳疾控

编辑:陈晓林

审核:田晶

复审:林慧 刘书仁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