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下雨了?市气象局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8月17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洋子 通讯员 王向)“下雨了!”17日下午,开福区东部、岳麓区东部、浏阳等地出现雷阵雨,久旱的长沙部分区域收获“天降甘霖”,让不少市民激动了一把。记者了解到,这是长沙市气象局开展的人工增雨作业。
高温干旱正困扰着星城。根据气象部门统计数据,8月1日以来,全市平均降雨量4.2毫米,较常年同期异常偏少93.8%,为历史第二低值,而历史第一低值为2013年的0.9毫米;全市平均气温32.1℃,较常年同期偏高3.0℃,为1951年以来第二高值,仅次于2013年32.9℃。截至8月16日,浏阳、宁乡已达轻旱标准。
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一名介绍,面对日益凸显的旱情,市县两级气象部门按照“抗大旱,抗长旱”的工作要求,不放过每一次天气过程,密切关注天气系统的演变和影响,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尽最大努力增加长沙降水。“旱情不结束,长沙市县两级气象部门人工增雨作业不会停歇。”李一名说。
据悉,长沙市气象局已在全市范围申请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45个、火箭发射架18门,组建17支火箭作业小分队,已进驻旱情较严重的作业炮点,24小时待命。8月3日,作业人员分别在谢家桥、莲花基地、民兵训练靶场开展了四轮次增雨作业,共发射火箭增雨弹10枚,作业站点周边降小雨。17日下午,长沙市气象局又在莲花炮点、民兵训练靶场开展了作业,岳麓区短时阵雨纷飞;浏阳市气象局也在24号炮点开展作业,作业点周边降下小雨。其他作业炮点也等待作业条件,做好了随时开展作业的准备。
图片
除了从地面发射高炮、火箭等方式增加降雨概率,空中飞机作业也已开始。8月15日,来湘支援湖南开展人工增雨抗旱作业的空军“运七”飞机已开展了首次试飞。当天13时途经安化、邵阳、衡阳、郴州、安仁和茶陵等地,于17时5分顺利降落长沙机场,为后期连续性大范围人工增雨作业做好准备。目前,各项协同保障工作已全部就位,只等降水天气系统进入湖南境内就可开展飞机人工增雨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