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粮 湖南饭 衡阳菜 衡阳菜一年“炒”出232亿

详细内容

人间烟火,孕育衡阳美味。一道黄贡椒脆肚一年能卖一个亿;一份辣椒炒肉,一年销量过百万份。衡阳餐饮业一年的营业额已经突破232亿。如今,从衡阳走出的餐饮店早已遍布全国,农耕记、费大厨、绿草地等知名湘菜品牌均来自衡阳。“衡品出衡”不仅壮大了产业,促进了消费,更让“衡阳菜”蜚声海内外。

衡阳是湘菜的重要发源地,先后荣获四块金字招牌:中餐茶油美食地标城市、中国土菜名县——衡东县、中国素食之乡——南岳区、中国黄花菜之乡——祁东县。去年“味道湖南”名菜评比又斩获三金六银。衡阳菜历经多年,流传甚广,声名远播。知名的企业,如农耕记、菜香根、费大厨等,在北上广深安营扎寨、攻城掠地。衡阳餐饮经营户超1.6万户,石鼓区角山乡素有“厨师之乡”美誉,衡阳在外厨师达10万人之多,全国六成以上的湘菜店里,有衡阳大厨掌勺。央视《舌尖上的中国》栏目两次走进雁城,让“衡阳鱼粉”等衡州味道香飘天下。

衡阳菜出名,贵在有茶油。截至2021年底,全市茶油种植面积达454.47万亩,年产茶油8.79万吨,年产值达到253.14亿元。油茶林面积、茶油产量和油茶产值均居全国地级市之首。2020年,衡阳被中国烹饪协会评选为“中餐茶油美食地标城市”。衡阳茶油品质好、品相美、产量高,已成为衡阳的一张靓丽名片。

1

【同期声】衡阳市林业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周德湘

瞄准打造区域公用品牌,一是不断提高“衡阳茶油”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二是强化茶油品质和加强市场监督,建立健全茶油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确保茶油质量安全。

如果说茶油是衡阳菜品质的保证,辣椒则是衡阳菜的灵魂,黄贡椒是辣椒中的王牌,辣而不冲、辣中带甜的口感助力衡东土菜形成独特风味。黄贡椒产业的发展直接影响衡东土菜文化的推广,是当地产业经济发展重要的一环。2022年,黄贡椒种植面积达5万亩,年产量达5万多吨,年产值近5.42亿元,已经形成集种植、采摘、加工、销售、推广于一体的产业链。

1

【同期声】衡东县供销社监事会主任 李应龙

如果没有黄贡椒,就炒不出衡东菜的这个原汁原味。

茶油和辣椒的完美结合,助力衡阳成了“小炒之乡”。伴着飞腾的火焰,在锅勺翻颠之间,食材和配料绝妙融合。其中的代表便是费大厨的辣椒炒肉,一年至少能卖出100万份,这道菜也是湖南人一直从小吃到大的家常菜。作为网红湘菜代表之一的费大厨,已经成功地把衡阳菜推广到全国各地。“把衡阳乡下菜,带到深圳城里卖。”这是深圳农耕记的创意。秉持“好吃、不贵、食材好”的核心价值,农耕记致力帮助湖南农民兄弟卖出更多农产品,助力乡村振兴。农耕记的厨师都来自于衡阳,为的就是能还原出衡阳最正宗的味道。湘菜老品牌“巡湘记”坚持溯源生态食材,寻访民间匠人厨艺。在供应链方面,巡湘记80%的食材从衡阳输送。他们还在衡阳挖掘了很多年龄在40岁左右的厨师,作为技术人才,给予好待遇和高地位。

独在异乡为异客,如何能让菜品到达千里之外的游子的餐桌呢?这个时候预制菜就体现了它的便捷性。在衡东,聚味堂食品有限公司每天都有大量的预制菜,通过冷链物流发往全国各地。消费者只需打开包装,按照包装上面的说明,便能炒出心心念念的家乡味道。去年,聚味堂的预制菜销售收入达1.6亿余元,其中1.4亿元来自外地市场。

1

【同期声】北京学生

在北京这么多年,我最怀念的还是我的家乡菜。有了预制菜后,我在网上下单,随时能够吃到家乡的味道,对于我这样在外地的衡阳人,有一种特别的幸福感。

近年来,衡阳餐饮业发展迅速、业态多元、菜式多样。无论是行业规模、产值,还是从业人员综合素质,都有了显著提高,成为一道独特的景观,也让衡阳菜迅速出圈,走出湖南,走向更广的市场。

(来源:衡阳新闻联播)

编辑:庞广南

责编:袁赟昆

三审:阳 健

新闻热线

衡 阳 综 合 广 播:2595989

衡阳交通经济广播:2591018

衡 阳 新 闻 联 播:2595888

都 市 报 道:2595200

衡阳市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提供及时、权威的衡阳新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