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球名人堂】致敬张伯苓,开创南开篮球盛景!

全文1701字,阅读时间预计5分钟。

在中国篮球的发展史中,张伯苓先生是最早的篮球推广者之一。首届中国篮球名人堂 “特别致敬” 传奇名宿,张伯苓等 15 位中国篮球前辈直接入堂,成为中国篮球名人堂成员。

张伯苓,名寿春,字伯苓。1876 年生于天津杰出的爱国教育家,创办南开系列学校,推行新式教育,尤其重视体育,强调“强国必先强种,强种必先强身”,是最早在中国宣传并推动奥林匹克运动的教育家,是中国最早、最具影响力的篮球运动推广者之一,对篮球运动在中国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张伯苓 1889 年考入北洋水师学堂;1904 年创办南开中学;1910 年组织全国学界运动会并任裁判长,同时发起成立全国学校区分队第一次体育同盟会(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前身)并任董事;1919 年创办南开大学;1924 年发起成立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并任名誉会长,1933 年后任会长;1951 年 2 月 23 日,张伯苓在天津病逝,享年 76 岁。

张伯苓的篮球推广事业,与南开紧密相连。1904 年,张伯苓创立天津南开中学。与此同时,他积极进行体育运动的推广和赛事的组织筹办。1910 年 10 月,张伯苓等人在南京筹办了第一次全国学界运动会,张伯苓任裁判长。这次赛事设田径、足球、网球和篮球等四个项目。20 世纪 20 年代前后,南开系列学校的学生不过千余名,但体育训练场地就有 48 个,其中篮球场最多,达到 15 个,这在当时全国的学校中是极其罕见的。根据 1935 年的统计,南开的体育团队一共有 182 个,篮球队有 50 个,仅次于网球队的数量,而排球队也有 11 个。

在张伯苓的要求下,每个学生下午四点之后一律到操场运动,每周都要上满至少 3 小时的体育课。中学规定,体育测验不及格不能毕业;大学规定,“须习满三年规定正科体育课程者始能毕业”。他对体育考试还有具体要求,如篮球项目要求 1 分钟之内至少投中 7 个球。张伯苓长期聘请体育教育家董守义在南开学校任教并担任篮球指导,还为董守义所编著的《篮球术》作序,以为 “此书大有裨益于体育界”。

1919 年,张伯苓创办南开大学。此时,南开系列学校聚集了一大批体育人才,其中篮球队更是长期称霸全国。1922 年,董守义带领南开篮球队获得天津学校联合运动会冠军。1923 年,南开大学队夺得第十届华北运动会篮球赛冠军。1924 年,南开篮球队获得天津市篮球赛冠军。随后,华北区代表队以南开队为班底组队参加第三届全国运动会篮球赛并夺冠,该队有南开大学队员 4 人、南开中学队员 4 人。1928 年,南开中学队获得天津市篮球赛冠军。接着,张伯苓让该队以南开大学队的名义参加 1929 年的第五届华北篮球赛高级组(大学组)比赛,最终成功问鼎。

同年,南开队受邀访沪,张伯苓率领,董守义担任技术指导,连战连捷,尤其是先后战胜了美国海军陆战队篮球队以及菲律宾圣提托马斯大学冠军队等国外劲旅。回津后,张伯苓特制 “为国争光” 银质奖章一枚,镌明:“战胜沪江、西青、匹滋堡及菲大纪念”,并以南开学校师生名义赠董守义惠存。再后远赴东北,亦全胜凯旋。南开篮球队名声大振,以唐宝堃为首的 5 名球员也获得了 “南开五虎” 的美名。1930 年,南开篮球队获得 “万国篮球赛” 冠军。同年 4 月,该队代表天津参加第四届全国运动会篮球赛并夺冠。5 月,中国队以该队为班底组建,赴东京参加了第九届远东运动会。

张伯苓对奥林匹克运动的宣传与推动,更是影响深远。早在 1907 年,张伯苓就曾在公开场合呼吁中国参与奥运会。1931 年,国际奥委会正式承认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为中国奥委会。1932 年,在张伯苓等人的积极争取之下,中国第一次派出刘长春、宋君复两人参加在洛杉矶举行的第十届奥运会。1936 年,在柏林举行的第十一届奥运会将篮球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中国立即组队参加。赛前,张伯苓亲自率董守义等选拔队员,这支男子篮球队后来在奥运会第一循环的比赛中战胜了法国队,成为中国奥运史上的一个亮点。

1949 年之前,中国曾三次参加奥运会,两次都有篮球队的身影,这与张伯苓的积极推动有至关重要的关系。2008 年 8 月,第二十九届奥运会在中国北京举行,中国男篮晋级八强,中国女篮跻身四强,不仅实现了张伯苓百年前的奥运梦,也实现了他执着的篮球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