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整整一年半!健康的贾马尔穆雷,有多强?

事情大概是这样,近日,《悉尼先驱晨报》记者Roy Ward和掘金记者Katy Winge在互动时谈到了贾马尔穆雷复出的消息,其中Roy Ward透露,穆雷在当地时间周一接受澳大利亚媒体采访时说道,自己计划在新赛季的季前赛迎来复出,并且他认为自己最好的表现还在后面。​
图片
对于掘金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时间回到2021年四月份,穆雷在常规赛中后程面对勇士的比赛里遭遇了十字韧带撕裂,然后赛季报销,不仅如此,因为伤病,他还缺席了此后2021-22赛季的所有比赛。
图片
十字韧带被认为是一个毁灭性的伤病,许多球员在遭遇这个伤病之后都出现了下滑,尽管如此,穆雷依然被认为是掘金后场最为重要的球员,也是掘金突破上限的关键人物,那么,健康的贾马尔穆雷,有多强呢?
图片
拿2020-21赛季来说,在受伤之前,穆雷一共出战了48场比赛,场均可以拿到21.1分4.0篮板4.8助攻1.3抢断,他的得分、抢断是生涯新高。
不仅如此,穆雷的进攻效率也非常出色,投篮命中率47.7%,三分命中率40.8%,真实命中率59.2%,三项数据都是生涯新高,其中三分上,穆雷的命中率第一次突破40%,而且他的出手数6.6次也是生涯新高。
图片
就这一年常规赛来说,穆雷的表现绝对是全明星水准,不过,穆雷更加惊艳的大概是2020年在园区的季后赛,不夸张地说,那时候的穆雷就是季后赛西部的第一后卫。
图片
2020年的季后赛首轮,掘金对阵爵士,穆雷和米切尔展开了一轮史诗级别的对飙大戏,穆雷在G4-G6分别拿下:
——G4,50分11篮板7助攻
——G5,42分8篮板8助攻
——G6,50分5篮板6助攻
同一轮系列赛,米切尔也单场拿过57分和51分,两人由此成为乔丹、艾弗森之后历史上仅有的能在单次季后赛里多次拿下50+的球员。
对于穆雷来说,这轮系列赛他交出了生涯最好的表现,场均可以拿到31.6分5.6篮板6.3助攻,三项命中率分别达到了55.0%/53.3%/92.0%,掘金也在1-3落后的情况下翻盘爵士。
图片
这还没有结束,次轮对阵快船,掘金在前四场打完还是1-3落后,然后紧接着三场比赛,掘金再次完成了翻盘,穆雷在最后三场胜利里交出了:
——G5,26分8篮板7助攻
——G6,21分5篮板5助攻
——G7,40分4篮板5助攻
作为对比的话,抢七大战当中,快船两大核心乔治和伦纳德两人加起来只得到24分,而穆雷一人就砍下了40分。
图片
尽管西决最终不敌湖人,但是穆雷在五场比赛里依然可以拿到25.0分4.4篮板7.4助攻,而且投篮命中率达到了51.8%
这一年季后赛结束之后,穆雷就被认为是西部未来后卫线上的希望,可惜紧接着的下一年,他就在常规赛遭遇了十字韧带撕裂。
图片
球风上而言,穆雷是一个进攻技术丰富的重型后卫,而且兼顾了身体素质和投篮能力,外线手感上来可以连续投进三分,内线突破后可以完成极限拉杆或者扣篮——对阵湖人的那记拉杆想必很多人都印象深刻。
图片
不过,穆雷得分稳定性还需要提高,就拿2020年季后赛来说,穆雷可以多次拿下50+,也有多场比赛得分不超过15+——事实上,2020-21赛季之前的穆雷从未有过一年常规赛场均得分超过19分,这也是他多年没进全明星的主要原因。
图片
对于穆雷来说,最可惜的事情就是,他在上升期遭遇了伤病,好在他还年轻,目前只有25岁,而且掘金也非常有耐心,给了他足够多的休息时间,随着医疗技术的发达,希望新赛季复出的他能够回到受伤前的水准,这样下赛季的掘金,想必谁都不能小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