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鹏离开广东,CBA还有一人一城吗?

这个夏天,CBA好不热闹,就连一向与大牌球星转会不挨边的广东都被席卷,队长周鹏,连续效力球队16个赛季后前往新东家深圳,CBA当真冷漠吗?还有一人一城吗?

就在周鹏离开广东之前,2006年与他一起进入广东宏远一队的刘晓宇离开了北京,在第17个赛季告别CBA,也加入了他生涯效力的第4支职业球队。并非北上广不相信刘晓宇,大牌球星转会在CBA本就稀少,背后多有无奈之举。

现役CBA效力最久的球员,当属易建联。

刚刚结束的21-22赛季,那是易建联生涯的第20个年头,2002年他进入CBA时,上赛季的最佳新人余嘉豪、刚刚进入广东队的徐昕,甚至还没有出生。从新秀年开始,易建联与广东连续5个赛季打进总决赛,在王朝之后才前往美国,而在CBA他只效力广东一支球队。

易建联堪称广东队魂,其实即便将他前往NBA的赛季刨去,但是算上效力3场的11-12赛季,未出战但连续注册在合同期内的20-21赛季,他为广东效力了16个赛季,还是目前效力CBA一支球队时长数一数二的球员,只不过,头名就要让出来了。

不久前,刚刚和辽宁续约的李晓旭是当今联赛连续效力同一支球队时间最长的球员。他在2005年开始为辽宁出战,迄今为止已经17年,而且,上个赛季,他就打破了主教练杨鸣留下的16个赛季以及出场次数的纪录。

新赛季,李晓旭将继续刷新辽宁队史纪录,与此同时,他也将追平广东的朱芳雨、江苏的胡雪峰,并列成为CBA为同一支球队连续效力18个赛季的球员。他或许没有易建联、朱芳雨的光环,甚至也不如胡雪峰的传奇精彩,但他用自己的坚守,诠释着“一人一城”的真正含义。

在李晓旭身后是另一位不太被关注的内线,张大宇已为浙江撑伞16年。

余嘉豪拿下最佳新人,成为浙江内线的未来,而在他身边,张大宇从2006年开始,已经不知道为浙江扛过了多少风雨。这里有丁锦辉的盛世,也有吴前的壮阔,唯一不变的就是张大宇年复一年的出战。

CBA里连续效力一支球队超过10年的倒是不少,目前一共有10支球队拥有这样的招牌球员,而像辽宁,除了李晓旭,还有韩德君、郭艾伦等人,浙江的张大宇身边,吴前也打了10年。广东虽然离了周鹏,但易建联身边,任骏飞为广东出战13年了。

这11支球队里,还有为深圳效力12年的顾全,经历了从东莞到深圳的变迁。北京今夏目送王骁辉退役并出任二队主教练,在他之外,方硕从2008年就为北京出战CBA,当然,一开始打酱油的方硕在09-10赛季和13-14赛季两年里一分钟都没有打过。

山西队中资历最老的三人组,葛昭宝、闫鹏飞、邢志强都是在11-12赛季开始为山西效力,只不过,今夏闫鹏飞接近离队。吉林的代表老将一直都是钟诚,但其实他在17-19的两个赛季里去了辽宁效力,现如今球队连续效力最久的是12年的李安,他在上赛季季后赛打出过单场9中9的神迹。

一个恐怕谁也没有想到的有趣故事:上赛季11支拥有连续效力达到10年的球员的球队里,10支打进了季后赛。

上述提到的广东、辽宁、浙江、深圳、北京、山西、吉林之外,山东的陶汉林已经打了13年,天津的田野虽然实际上已是助教,但仍在注册球员中,他出战了11年。广州的郑准今年夏天正式退役了,他从08年进入陕西,一直跟随球队,陕西、佛山、广州,14年风雨变幻,只有他一直在。

唯一例外的那支球队是福建,他们在上赛季失去了为球队征战CBA9年的王哲林,但同时,当年一起进入球队的陈林坚迎来了生涯第10年。只可惜,福建一个赛季斗志全无,最终也无缘季后赛,陈林坚成为那个最为落魄的10年老将。

上赛季闯进季后赛的12支球队里上述已经拿走10个名额,剩下的2个属于上海和广厦。上海队中上赛季注册时间最长的是效力5年的罗汉琛和董瀚麟,今夏董瀚麟离开,罗汉琛则降薪续约,这个湖南少年从湖北队进入东莞,如今在上海却成了坚守的代表。

广厦是最非典型的,他们队中效力本队时间最长的就是核心三少,孙铭徽、赵岩昊、胡金秋都是在15-16赛季开始了CBA生涯,至今也有7年了。正因如此,近些年广厦一直在想办法寻找老将辅佐,许钟豪、冯欣都在此列。

余下的几支球队,新军宁波在这个话题中没有讨论必要,同曦、四川、北控进入CBA也都还不到十年。

同曦目前效力球队时间最长的是王睿,曾经的国青球员,17-18赛季开始征战CBA。四川的老将陈辰经历更为有趣,他在14年与四川签约,但新秀年被交流到了重庆翱龙,15-16赛季又没有登场,但也不妨碍他成为球队的老臣。

北控和同曦颇为相似,人员变动大,他们目前拥有时间最长的球员是从八一长大,在广州出道,最后来到北控的张帆。好在,他们运气不错,张帆如今状态水涨船高,实在是广州和八一当年没预料的,现如今已经是北控当家。

最后要说到的两支球队,新疆和青岛何其相似。

过去几年,新疆几乎将夺冠后的功臣老将们悉数放走,可兰白克、西热力江、俞长栋、孙桐林,包括如今还悬在海外的周琦,其中既有工资帽后的薪金问题,也有自发的主动新老更迭。阿不都沙拉木是如今为新疆效力时间最长的,从2015年开始已有7年,上赛季他在大伤后找回了状态,成为联赛得分王,用实际行动催促着队友成长。

青岛就像是前两年的新疆,今年夏天,他们也开启了新老更迭,球队的老将张骋宇、王庆明、许家晗、李原宇、赵泰隆等都悉数离队。如今,18-19赛季被交易而来的杨金蒙、邵英伦成了效力球队时间最长的球员,而未来几年,青岛的目标就是在刘维伟指导带领下打出一个青年军的时代。

老将之于一支球队的作用不言而喻,他们在场上扮演着助教角色,关键时刻一击毙命,常年的比赛经验让他们保持冷静,并因此成为沟通起教练和队员最好的桥梁。在场下,更衣室里的老将是球队领袖,凝聚人心,为年轻人保驾护航。

一人一城只有四个字,但背后字字千斤,没有十几二十年的坚守无论如何也得不到这样的赞誉。可是生活几多变数,谁又能确保未来风调雨顺,就连周鹏如今也不得不离开广东,说来多少让人有些心绪不平。

周鹏尽管已无缘一人一城的完美传奇,但并不会让他的生涯蒙羞,或许一年后回头来看,恰是一个崭新传奇的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