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县3万亩烤烟成熟采收烟农赶“烤”忙

时下,正值烤烟采收烘烤的关键期,贞丰县3万亩烤烟陆续成熟,烟农们抢抓农时采摘烘烤烟叶,在田间地头、烤房忙碌赶“烤”,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走进长田镇细汆村烤烟种植基地,一株株烤烟枝繁叶茂,工人们或是采摘烟叶,或是将采摘下来的烟叶装车运到烤房烘烤。“我给种植户干活,学到了种烟技术,明年我也想承包几十亩来种。”贞丰县长田镇细汆村烤烟种植基地工人王本权说。

烟农王立伦家今年种植烤烟60亩,前期虽受天气影响,但今年烟叶收购价格较去年增长了6%,加上种植补贴等,收入也非常可观,他打算带动周边群众一起发展烤烟种植,共同增收致富。“明年我打算再种60亩烤烟,带动身边部分想种烟的农户,让他们把烤烟产业做大做好。”烟农王立伦说。

“今年受5、6月份连日低温,7月份20多天干旱的不利影响,我们从增施肥料、加强田间管理、开展专业烘烤、强化收购管理服务等方面入手,确保烟农户均售烟收入达17.3万元,千方百计让烟农收入不减,财政税收不减。”贞丰县烟草局烟叶管理股股长骆敬说。

这几天,者相镇烟叶站技术员邱成刚忙碌地穿梭在田间地头和烤房之间,为烟农讲解分类编竿操作流程、技术要领和注意事项,为田间采收到烘烤提供全程服务指导,提升烟叶采摘烘烤质量,增加烟农收入。

在北盘江镇烟叶站,初检、分级、装筐、定价、过秤等流程井然有序。烟叶喜上秤,除了烟农得到一笔不错的收入外,在烟叶站务工的群众也迎来一年一度挣“快钱”的时节。贞丰县北盘江镇烟叶站分拣烟叶工人周长美高兴地告诉记者:“我现在来这里做烟叶分拣工作,一个月收入4000元左右,很不错的。”

北盘江镇是贞丰县的种烟大镇之一。近年来,北盘江镇积极谋划,扎实抓好烤烟生产各项工作,夯实农业生产基础,狠抓生产技术落实,强化过程管控,提升烟叶质量,全力推动烤烟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全镇共种植了7000亩烤烟,产值预计可达2800万元,有158户大户参与烤烟种植,这个产业目前带动3000余人次务工,有效地解决了我们群众增收的问题。”贞丰县北盘江镇党委书记保正权说。

据悉,贞丰县烤烟种植面积共3万亩,覆盖北盘江、长田、平街等12个乡镇(街道),涉及农户591户。今年,全县计划收购烤烟6.4万担,预计产值达1亿元以上,烤烟产业已成为群众的“黄金”致富路。(文/图 黄安素 谢朝娟 文德才)

来源:贞丰新闻

责任编审:石征壁 文国坤 龙昱男

本期二审:魏浩然 彭原清

编务终审:邓伯祥

黔西南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出品

微博:@中国黔西南

微信:中国黔西南

APP:北纬25°的黔西南

数字报:www.qxnrb.com

官网:www.zgqxn.com

声明

凡“中国黔西南微信公众号”刊发的原创内容,均保留版权,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黔西南微信公众号(微信号:zgqxn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