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高中生”淡厚然回顾耐高之行:我的梦想是全国总冠军

直播吧8月18日讯 很多人在社交媒体和短视频平台都刷到了这条视频,全国高中篮球联赛半决赛,回浦中学惜败石家庄二中,赛后在回浦中学的球员席,几个男孩子默默流泪,其中有个个子高高留着寸头的男孩子虽也挂着满脸的泪水,却仍然朝队友们大喊“别哭!”“都别他妈哭!”
这个男孩就是回浦中学男篮的淡厚然,2005年出生的他马上就要18岁了,基因的优待,使他现在就拥有了2米08的身高。淡厚然的妈妈身高180CM,年轻时曾是山西体工队的篮球运动员,父亲身高190CM,年轻时也曾短暂地打过职业篮球。淡厚然还有一个弟弟,今年12岁,身高也已经接近170公分。这令人羡慕的身高优势只有一点让他很烦恼,就是从小到现在未满18岁,他几乎都没享受过儿童价和半价票。“其实清华附中的汪志鹏、杨凯文都跟我差不多高,还有东莞四中的黄明依,石家庄二中他们很多球员也很高,他们包夹我的时候也给我很大的压力。但我觉得自己还会再长个的,我会多喝牛奶加油的。”
图片
因为父亲从淡厚然小学时就开始有意识地去培养他打篮球,小小年纪的他曾经也产生过逆反心理,只想玩游戏不想和爸爸一起训练,因为训练是枯燥的。到了13岁,淡厚然来到包头33中就读,加入了33中篮球队才开始了真正的系统化的篮球训练。这样的日复一日的训练反倒使他喜欢上了打篮球。如今在回浦中学,“我们每天都训练,上午八点半开始,下午两点半开始,晚上加练全靠自觉,这次耐高我们集训了一个半月。我们罗指导严肃起来看起来挺凶,但有时候觉得我们表现好了,就会和我们开开玩笑,或者给我们提前下课,那时候大家就都挺开心的。”
图片
每天的训练他都能从中发现乐趣,重复的训练内容他从不觉得枯燥也不觉得累,倒像个哲学家一样说:“每天做一样的事情你就会发现它的意义,我就是在这样每天的训练中发现了篮球的意义”。篮球的意义是什么呢?对于淡厚然来说,就是永远不认输,接受失败带来的痛和面对失败敢于再来的勇气,遇到困难绝不逃避——少年人在篮球中得到的教育,反倒胜过了许多走过很远的路的成年人。
图片
提起那个视频,当时他哭的那么伤心。他说因为太遗憾了,太想赢了。“我一直坚信我们会拿冠军,都知道石家庄二中是强队,可是我们也很厉害啊!我很自信的,我们也真的去拼了!最后差两分的时候,我都还坚持着我的信念,我觉得我们一定会反超,一定能绝杀,可最后的事实就是输了。”
教练告诉淡厚然,打篮球有三种“痛”。一是高强度训练带来的身体的“痛”,二是运动员难以避免的伤病的“痛”,三是失败带来的心里的“痛”。
在场边喊着“别哭”的他,回到更衣室却是哭的最厉害的那个,除了自己的不甘,他也为高三的学长不甘,为教练不甘。“篮球是一个集体项目,我们在平时就是一个团结的队伍,拿全国冠军不是我一个人的梦想,是我队友的梦想,是我们罗导一直以来的心愿,更是我们学校和球队重要的荣誉。”
“小时候看NBA最喜欢的就是德里克·罗斯,他的精神特别打动我,出道即巅峰,但伤病使他跌到谷底,顽强的他能再次‘玫瑰绽放’, 这种精神能激励我,输球了我也难受,但我下次一定会赢回来!”
图片
在输给石家庄二中的第二天,淡厚然和队友们以十分之差战胜了传统强队清华附中,取得了全国高中联赛季军。
这个夏天,这次耐高,他说他会永远记得。下个夏天,下次耐高,他说他要拿全国总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