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服务,终身成就!致敬牟作云!

全文1459字,阅读时间预计3分钟。
在中国篮球的发展史中,牟作云先生是中国篮球运动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首届中国篮球名人堂 “特别致敬” 传奇名宿,牟作云等 15 位中国篮球前辈直接入堂,成为中国篮球名人堂成员。
图片
荣誉:新中国篮球运动杰出贡献奖、FIBA 国际篮联名人堂成员、亚篮联终身荣誉主席、FIBA 终生荣誉委员。
图片
牟作云,天津武清人,生于 1913 年。著名篮球运动员、国家级教练员、我国第一批国家级裁判员之一,中国篮球运动的开拓者和奠基人。牟作云幼年随父母来到北京,先后在育英小学、育英学校就读,并在初中时入选校篮球队。
1934 年,牟作云入选国家篮球队,赴马尼拉参加第十届远东运动会,获得亚军。同年夏天,他进入北平师范大学(今北京师范大学)体育系。1936 年,牟作云再次入选篮球国家队,参加了在柏林举办的第 11 届奥运会。1937 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牟作云来到西南联合大学的清华大学体育系任教,并开始篮球教练生涯。抗战结束后,牟作云随清华大学返回北平。1946 年,牟作云赴美留学,在篮球发源地美国春田学院体育系攻读研究生。
1947 年底,牟作云应召回国,备战次年的第 14 届奥运会,但该计划因故换人,牟作云返回清华大学继续任教,并兼任学校篮球队和排球队教练。1949 年 8 月,新中国成立前夕,解放区派出一支大学生男子篮球队,出席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办的世界青年与学生联欢大会,牟作云出任教练,球队在 9 支队伍中获得第 6 名。新中国成立后,牟作云得到了更多施展抱负的机会。
图片
1951 年 8 月,他作为教练带队参加第三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联欢节,在 10 支球队中获得第 6 名。1952 年初,他服从国家安排,离开清华大学,参与创办中央体训班,并担任男篮教练。同年 7 月至 8 月,牟作云以篮球队教练的身份随中国体育代表团赴芬兰赫尔辛基出席奥运会。9 月,牟作云作为教练率领中国男篮在罗马尼亚参加了国际学联理事会运动会的篮球比赛,在 7 支队伍中获得第 3 名。1954 年 8 月,他率队赴布达佩斯参加第十二届世界学生夏季运动会,在 13 支球队中获得第 5 名。执教期间,牟作云带领中国队展现出良好风貌,并培养出陈文彬、张长禄、白金申等一批优秀球员和教练员。牟作云对裁判工作也有很大贡献。
图片
注:牟作云先生的雕像
1954 年,他编著了《篮球裁判法》。1957 年,他成为国家体委公布的第一批 18 名国家级篮球裁判员之一。1955 年,牟作云参与了中国篮球协会的筹备。1956 年 10 月,中国篮协正式开始行使职权,牟作云当选副主席、技术研究委员会主任、常委委员。1975 年,牟作云补选为主席,直至 1996 年。
1981 年,牟作云在杭州主持召开全国篮球训练工作会议。会议除了从历史的高度对篮球运动进行回顾和总结,还提出了中国篮球“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战略口号,为此后的中国篮球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图片
注:一排左五 牟作云先生
牟作云不但为提升中国篮球水平做出贡献,还以篮球运动为纽带缔结友谊,提升国家影响力。他曾率领中国篮球代表队出访过 40 多个国家。牟作云在国际上赢得了广泛尊重。1996 年,国际篮联向担任该组织技术委员会委员 44 年之久的牟作云授予“终身荣誉委员”称号。同年,亚篮联向牟作云颁发“终身荣誉主席”证书。1999 年,牟作云荣膺“新中国篮球运动杰出贡献奖”。2005 年,中国篮协将 CBA 联赛冠军奖杯命名为“牟作云杯”,以铭记他的功绩。2007 年 3 月 16 日,牟作云病逝,享年 94 岁。2019 年 3 月,牟作云入选国际篮联篮球名人堂,成为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中国人。
图片
注:左二 牟作云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