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30队之公牛:三驾马车的上限,以及鲍尔的伤病

迈克尔-乔丹将公牛带上了荣耀之巅,德里克-罗斯也曾让芝加哥名声大噪,吉米-巴特勒也让这支球队一直处于东部劲旅之位。自那以后,公牛就再也未能进入季后赛,直至球队正式组建以德罗赞、武切维奇和拉文为首的三驾马车。
上赛季公牛在三驾马车的带领下取得了46胜26负的战绩,位列东部第六成功入围季后赛;不过首轮面对强大的雄鹿,自然是没有太多招架之力,仅在G2三驾马车合砍85分情况下扳回一城,最终还是以1-4不敌对手出局,不过已然完成了他们赛季初的目标。
图片
三驾马车的上限
那么这三驾马车究竟能帮公牛达到怎样的高度呢?这三位都是一般的全明星球员,都达不到巨星级别,论咖位,可能德罗赞的含“星”量更高一些。
我们先说德罗赞,加盟公牛的第一个赛季,竟然迎来了他职业生涯的巅峰,场均能够砍下27.9分5.2篮板4.9助攻,投篮命中率50.4%,依然是一位优雅的古典主义后卫,出手大量集中在中远投,罚球线附近尤甚,一个赛季出手440次,命中率高达51.6%。
他的进步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三分,他不再抗拒,命中率35.2%,对手不能给他放空,甚至还能绝杀;二是传球,助攻率22.8%,能够很好地找到处于空位的队友,不再被对手随意夹击。不过德罗赞也有他不足的一面,季后赛面对强力防守时进攻会出现问题,季后赛面对雄鹿的强悍防守,系列赛的投篮命中率下降至41.1%,三分也无一命中;而他防守端的问题一直都比较大,甚至不如他的好兄弟哈登。
图片
说回武切维奇,他是如今联盟空间型大个子的巅峰,当然不是说他外线三分投得多厉害,而是他除了三分,还有中远距离投篮,使得他的空间价值猛升,毕竟你很难限制一位既能外拆投三分,又能内切投两分或者突破上篮的大个子。上赛季场均能够砍下17.6分11篮板3.2助攻1.0抢断1.0盖帽,非常全面,且进攻端价值很大。
不过武切维奇尴尬的地方在于,作为一名内线,他突破内线造杀伤的频率很低,赛季场均只有1.7次罚球,使得上赛季他的真实命中率仅为53.3%;反观恩比德,这一项数据是61.6%,确实有差距。而防守端,他的篮板能力不俗,不过护框也仅限于三秒区内,很难防出去。
图片
再说拉文,曾经的扣将,如今却也不仅仅是一名扣将。上赛季场均能够砍下24.4分4.6篮板4.5助攻,投篮命中率47.6%;场均能够命中2.8记三分,命中率达到了38.9%,非常亮眼。拉文进攻端是没有太大问题的,真实命中率达到了60.5%,在后卫中(同等出手的情况下)已经算是非常不错的表现了。
不过拉文的问题也很致命,就是他的处理球和防守,是一大难题,特别是在鲍尔伤停的情况下,拉文组织串联的问题被无限放大,暂时不具备组织者所应有的素质;另外他的防守问题也很大,防守意识欠佳,防守端容易漏人,需要注意。
图片
那么这三驾马车的上限在哪儿呢?我们很难定论,毕竟德罗赞已经33岁了,武切维奇也已经31岁了,你很难期望他们未来能够完美地改正自己的不足。不过对于目前的公牛而言,这三驾马车也是他们能够建立起的最好阵容,希望季后赛能够有所突破吧!
鲍尔的伤病
作为公牛最重要的一号位成员,鲍尔上赛季仅出战35场比赛,由于膝盖伤病问题使得球队后半程相当艰难。我们翻开鲍尔的履历不难发现,伤病是他身上最令人头疼的问题,自新秀赛季至今,鲍尔没有一个赛季出战超过65场的,身体的耐度实在不够,甚至有些“玻璃体质”的倾向。
我们不可否认,鲍尔是一名出色的组织者和防守者,有着非常不俗的视野和传球功力,职业生涯场均6.2次助攻,特别是反击快攻,他的传球总能恰到好处;而他的防守也非常强悍,毕竟有着1.98米的身高和不错的横移速度,防守绝大部分后卫都是没有问题的。另外,他在鹈鹕时期外线三分也练出来了,成为他的招牌武器,上赛季场均3.1记三分,命中率高达42.3%,非常出色(样本量可能不足)。
这样的鲍尔正在逐渐达到人们的期待,不过他的健康问题真的太大了,可能会成为他职业生涯中的绊脚石。对于公牛而言,只能寄希望于队医能够完美解决他的健康问题,联手“三驾马车”将球队打造成东部的又一劲旅。
图片
最后,字母哥未来与雄鹿的合同到期后,是否会加盟公牛追随乔丹的脚步呢?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