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OY第二!三届全明星!闹剧之前的西蒙斯有多强?

事情大概是这样,两天前,ESPN报道了一则消息,本西蒙斯和76人已经达成了和解协议,据悉,这份协议主要是为了解决西蒙斯之前对于被扣薪水的不满和补偿要求。​

至此,有关西蒙斯和76人之间最后的一层关系也就彻底结束了,回顾过去一年多时间——从去年季后赛被老鹰爆冷淘汰,到主教练里弗斯公开表示自己不是争冠控卫,再到申请交易,以及后来不出席训练营、背伤、心理疾病、被扣薪水、最终被交易等一系列新闻,不夸张说,这绝对是一出可以载入史册的闹剧。​

也是因为过去一年多,西蒙斯在球迷间的口碑急剧下降,人们指责他申请交易的行为,怀疑他扎伤故意不上场,还有谣言称为了不打球他退出了篮网群聊,就连他在商店买个东西都要被人嘲笑。

某种程度上,这些批评和质疑都是西蒙斯自找的,但无论如何有一点还是要肯定的,健康的西蒙斯确实是一个很有实力的球员。

拿2020-21赛季来说,西蒙斯一共为76人出战了58场比赛,场均可以拿到14.3分7.2篮板6.9助攻1.6抢断,投篮命中率55.7%。

需要说的是,这是西蒙斯76人生涯里数据最差的一个赛季,此前的三个赛季,西蒙斯的数据分别是:

——2017-18赛季,场均15.8分8.1篮板8.2助攻1.7抢断

——2018-19赛季,场均16.9分8.8篮板7.7助攻1.4抢断

——2019-20赛季,场均16.4分7.8篮板8.0助攻2.1抢断

之所以出现下滑,一个主要原因是里弗斯上任后,减少了西蒙斯的球权,他的持球时间、触球数相比前几年都有下滑,反之恩比德的数据则在2020-21赛季大幅提高,后者也由此进入了MVP的讨论范围。

但,就算是这样,西蒙斯依然是一个很不错的球员,他是一个身高2米08、臂展2米14的大前锋乃至中锋身材球员,却拥有后卫的传球和视野。​

同时因为身体素质、爆发力、速度、终结能力都非常出色,西蒙斯非常擅长于转换进攻,当赛季他的场均转换进攻得分是4.3分,几乎占了总得分的30%,而且命中率达到了61.6%。

此外,西蒙斯防守端的表现也值得肯定,他可以从一号位防守到五号位,数据上来说,2020-21赛季常规赛,西蒙斯对位的球员两分球命中率会下滑3.8%,三分命中率命中率会下降6.5%,赛季结束后,西蒙斯全票入选了最佳防守阵容一阵,同时在DPOY的排名中名列第二。

所以综合攻防,西蒙斯绝对是一个有实力的球员,最直接的证明便是,当时的他虽然才打了四年,但是已经入选了三次全明星——强如比尔,生涯至今也不过才入选了三次全明星。

所以西蒙斯绝对是一个有天赋的球员,他的优点非常突出,但,他的缺点也非常突出,甚至比优点更加突出,那就是他的投篮实在是太糟糕了。

同样拿2020-21赛季来说,西蒙斯在篮下5英尺范围内一共406中257,,命中率达到了63.3%,但是在其他位置:

——5-9英尺,125中50,命中率40.0%

——10-14英尺,37中11,命中率29.7%

——15-19英尺,5中4,命中率80.0%

——20英尺以外,9中3,命中率33.3%

最直接的一个数据是,作为一个场均需要出手5次左右罚球的球员,西蒙斯生涯的罚球命中率居然只有59.7%,而且2021年的季后赛,西蒙斯的罚球命中率更是73中25,命中率34.2%,这也刷新了单次季后赛至少70次罚球出手球员的历史最低纪录。

并非要西蒙斯背锅,但事实就是,被老鹰淘汰掉的那轮比赛,西蒙斯的责任非常大,他在G1罚球10投3中、G5罚球14投4中,这两场比赛76人全部输球,以及导致西蒙斯与球队矛盾的那次进攻,也是因为西蒙斯篮下接球怕被犯规不敢上,才选择了传球

如果只是投不好就算了,更深的问题在于,西蒙斯还不愿意改正,76人的四年生涯他几乎没有半点长进,同时因为背伤,原本还有的篮下小勾手也逐渐消失。

事实上,西蒙斯真的是一个非常有天赋的球员,在他刚进入联盟的时候曾被很多人看好并且寄予厚望,好好的一副牌如今打成这样实在让人可惜,但,西蒙斯下赛季也才26岁,如果他能有所改变的话,进步还是来得及,只是看看这出闹剧,以西蒙斯的那副倔强性格,可能很难改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