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让位!周鹏硬刚广东法则 朱芳雨的选择真的可取吗?

周鹏转会深圳后,周鹏和广东总经理朱芳雨在接受采访时,都提到了一点——周鹏还在当打之年,广东却希望新赛季大力培养年轻球员。因为对未来的规划出现巨大偏差,双方最终分道扬镳。
图片
换句话说,广东本来希望周鹏能在新赛季减少出场时间,甚至可能出场时间大幅下降,从而为年轻球员腾出更多的机会。建立在这个基础上,周鹏的合同也不可能高。
但周鹏显然不可能答应。上赛季,周鹏的状态依然不错,如果不是广东轮换阵容大幅减少,导致季后赛缺兵少将,周鹏承担了大量任务导致体能暴跌,他在面对辽宁时不可能那么低迷。
为此,周鹏无论是从战术地位还是合同,也都需要为自己考虑。
图片
另一方面,周鹏拒绝主动“让位”,也算是硬刚广东老一代的法则。在过去,广东老一代球员,杜锋、朱芳雨、王仕鹏,在职业生涯的尾声,都因为球队需要,被迫提前退役或者主动让位,从而给更多的年轻球员以机会。
这在当时已经引发过很多争议,尤其是杜锋提前退役给董瀚麟让位置,就让很多人不理解。中国男篮前任主教练、之后执教广东队的尤纳斯,就认为杜锋退役太早,而且不认可这种主动让位的做法,在他看来,年轻球员应该用自己的努力来替代老球员,而不是老球员主动让位。
如果说杜锋、朱芳雨、王仕鹏提前退役或主动让位,算是广东当时的年轻球员至少当时看起来还有潜力。那么广东现在的年轻球员里,值得让周鹏主动让位的小前锋,几乎没有。无论是杜锋过去两年重点培养的张皓嘉,还是出场时间不稳定的刘权标、赵锦洋和杜润旺,根本没有展现出特别突出的潜质。这样的球员,就让周鹏主动让位,别说周鹏心有不甘,就是球迷,也很难看下去。
图片
实际上,朱芳雨说是大力培养年轻球员,一定程度上,这是广东运营资金陷入困难,球队如果使用年轻球员开销会大幅下降的另外一种说辞。必须承认,作为CBA的第一豪门,广东受疫情影响非常大,无论是主场门票收入还是赞助商,他们都受到了巨大的冲击。
而这个夏天,已经放走两位主力的广东,也在遭遇最近多年的最大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