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进入自由市场!周鹏感受残酷 呼吁多给球员话语权

周鹏近日从广东队正式转会到深圳队。这是他职业生涯第一次进入自由市场,但第一次就让他感受到了残酷,而他认为球员的话语权太少。
图片
“我第一次到自由市场,感受到了里面的残酷性,”周鹏说。“我觉得,确实球员的话语权太少,对球员来说是很被动的事情。我之前真的没有体检过,这次,我觉得自己真的很被动。”
过去,周鹏合同到期后和广东队基本上都是顺利完成续约。这些年,随着CBA对合同标准化,为此,很多无法和球队续约的球员都进入到了自由市场上,首次经历的周鹏也感受到了其中的残酷。
像周鹏说的,CBA球员现在确实话语权很少,CBA目前的规则几乎全部是保护球队利益的。只要球队给球员开出顶薪合同,或者球队匹配其他球队的合同报价,就可以留下球员。
图片
但球员在合同到期后,却没有办法自主决定去哪里,甚至无法决定签下怎样的合同,这也导致球员非常被动。
从去年夏天到今年夏天,无论是周琦还是郭艾伦,都在转会上非常被动。周琦去年不认可新疆对他有优先续约权,向CBA申请仲裁无果后选择到澳大利亚打球。今年,周琦还不确定能否出现在下赛季的CBA赛场上。
图片
郭艾伦今年夏天向辽宁队申请转会,但目前也没有任何选择的权利。辽宁队表示他们会开出顶薪合同,积极和郭艾伦沟通,但实际上,是辽宁队诚意不够,一直不和郭艾伦沟通,据悉才导致郭艾伦申请转会。
CBA此前虽然表示会倾听外界声音,但鉴于规则不可能朝令夕改,所以,CBA何时能完善球员转会,尤其是核心球员的转会,也变得很不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