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个好消息,为什么出自泉州?

图片
疲软很久的楼市,终于迎来了一个实质性的好消息。
继前几天购入正荣地产附属项目公司股权后,泉州市国资委再次发力“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
泉州国资委下属的泉州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文称,将主动承接恒大(泉州区域)6个项目的托管任务,包括项目后续工程建设、销售以及与之相关的其他事项管理工作。
今年7月,“保交楼”首次被写入最高规格会议文件,银保监会表态千方百计推动保交楼,郑州、宁波、咸阳等城市召开房企座谈会,“一楼一策一专班”落实保交付。
我翻了翻全国各地8月份出台的“保交楼”措施,更多的是在“预售资金监管”和“纾困资金”两个方面做文章。
比如说今年烂尾楼维权频发的河南郑州。印发了《郑州市房地产纾困基金设立运作方案》提到,房地产纾困基金按照“政府引导、多层级参与、市场化运作”原则,由中心城市基金下设纾困专项基金,规模暂定100亿元,采用母子基金方式运作。
可以预判,这样的政策一定会有效果,但是什么时候有效果,不好说。
相比之下,泉州的“保交楼”动作,在福建乃至全国算是反应快,措施扎实的。
闽南人有“爱拼才会赢”的精气神,泉州曾经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出了“泉州模式”和“晋江经验”。
如今放到楼市的下半场,在“保交楼”这件关乎民生大事面前,泉州如何能做到不但敢拼,还要能赢?
01
楼市的基本面,跌
图片
8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2年7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7月泉州新房价格环比下跌0.5%,二手房价格环比下跌0.6%。
这个数据,放在福州、厦门面前,跌幅是最大的。
今年1-6月,泉州一手住房成交18006套,面积212.34万㎡,同比下跌54.9%,成交均价11078元/㎡,总成交金额235.23亿元。
房价下跌和交易量下跌,泉州楼市和国内绝大多数城市的行情是一样的。
今年上半年以来,泉州也出台了多轮放宽限购、限售政策。
特别是6月,市区丰泽区、鲤城区、清濛经济开发区限购从一年降至半年。限售不再受跨区影响,统一调整为2年。
除了在房子上做文章,在人才引进上连抛“橄榄枝”:零门槛落户、免费公共服务、提供优质教育学位等等。
此情此景不仅让人联想到2021年7月底,因为房价上涨过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约谈泉州、银川、徐州、金华、惠州。并将银川、徐州、金华、泉州、惠州市纳入房地产市场监测重点城市名单。
约谈不过两个月,全国楼市受到行业性重挫。泉州算是严控房价上涨最后一波枪口上。
过去那么多年,别的城市上涨的时候,它房价几乎纹丝不动,它一涨,就被捶了。炒房客被套牢了一波。
上过房地产市场监测重点名单的城市,自然对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理解力和执行力会更强一些。
随着上半年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因城施策效果逐步显现,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步企稳,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对于经济的影响会逐步改善。
此时出手,是从供给端解决了民生问题,也是在托举市场的信心。对于稳楼市,稳经济可谓“四两拨千斤”
在国家“保交付”的要求下,泉州通过政府的手,接盘部分“烂尾”项目,这是出实招儿,比那些动不动就设基金,才想起来对预售资金监管的地方,强太多了。
但是,泉州的这个经验能不能复制,这涉及到的是另外一个问题:钱。
02
‍泉州的“抠门”和大气‍
图片
泉州东街 图片来源:摄图网
泉州的这一举措,既然这么实干,为什么其他地方没有先干,或者能不能复制呢?
我的理解是此举在其他城市复制的难度还是相当大的。因为这里面涉及到一个关键因素,政府有没有钱的问题。
多年来,泉州以“八、八、九、九、九”为自豪:民营经济贡献了泉州市八成以上税收、八成以上GDP、九成以上研发创新、九成以上城镇劳动就业、九成以上企业数量。
以传统制造为主的泉州产业,在很多人看来不性感不高端,却构成中国经济的底色。
在外界看来,泉州是全国20多个万亿GDP城市中最低调的一个。
2021全国财政支出总体偏弱的背景下,万亿GDP城市财政支出强度如何?
中国经济最强市上海,以8431亿元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体量登顶,而同期福州、东莞、泉州支出规模尚不足千亿元。
泉州为24个万亿GDP城市中最低,堪称中国最富有但却最节省、最抠门的城市。
图片
2022年上半年,泉州市以GDP总量5637.87亿元排名福建第一,占全省GDP总量的22.91%,GDP增量275.16亿元,名义增速5.13%。
福州市以GDP总量5442.68亿元排名全省第二,占全省GDP总量的22.12%,GDP增量431.59亿元,名义增速8.61%。
咱们在这里不是想从GDP上比较泉州和福州谁还是福建GDP老大的问题。只是想说明,即便有疫情影响,泉州的经济实力还是很强劲的。
图片
2021年,某机构做过一个全国土地财政依赖程度的分析,在全国各大城市土地财政依赖程度指数的前30名里,我们看不到泉州的影子,泉州当之无愧是低土地财政依赖度的城市。
所以说,楼市、土拍市场好不好,对泉州来说影响有限。反过来说福州和厦门对此相对就更紧张一些。
不靠土地财政,家里又有钱,遇到事情就会有底气。
在“保交付”这种重大民生问题上,泉州国资委能直接接管一些项目,这钱花到了刀刃上,也很值得。
如果要给“保交付”的城市颁个大奖,希望年底的时候,在“领奖台”上我们能看到泉州的身影。
泉州过往花钱虽然很“抠门”,但在保交付这件事情上,该出手的时候,还是出手,送它两个字:大气。
03
“金改”的底色
图片
泉州老君岩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次楼市“保交付”的主体是泉州国资委下属的泉州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这家公司2017年04月18日成立。经营范围包括:对金融业、制造业、文化产业等国家法律法规及政策允许的行业投资;非证券类股权投资;土地综合开发与运营、房地产开发经营等。
在这家公司成立之前的2012年,泉州成为继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广东省珠江三角洲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之后,全国第三个国家级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
“金改”试验区方案,总体上看,是服务实体经济的,和房地产行业没什么直接关系。但是完善金融风险防控机制,是其中一项重要的任务。
房地产的本质是金融,房地产行业关乎着千千万万个实体经济的发展,它的背后是国民经济大盘,也是关乎广大购房者的民生重大问题
“保交付”就是在化解金融风险。泉州此举,有没有“金改”政策的因素,不好说。
但不可否认的是,泉州对楼市的这次雪中送炭,要比那些一味出台放宽限购或者限售政策,对购房者更实惠。
更比那些鼓励大家买完一套、买两套、买完两套买三套,买完三套买四套的地方主政者更接地气,也更贴心。
这一次出手,泉州能“救”起来的楼盘或许还不够多,但是站在全国楼市来看,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