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3个同地同名的县城,其中乌鲁木齐和田可考虑改区,伊宁待定

来源:头题城事

目前在新疆“5地5州”(5地为和田、喀什、阿克苏、塔城、阿勒泰,5州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昌吉回族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与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当中,地区州名与地州驻地城市重名的有和田地区与和田市、喀什地区与喀什市、阿克苏地区与阿克苏市、塔城地区与塔城市、阿勒泰地区与阿勒泰市,即5个地区地名与驻地城市完全相同。

而在5个自治州当中,仅有昌吉州与昌吉市同名,其他4个州为伊犁州州府为伊宁市、博州州府为博乐市、巴州州府为库尔勒市、克州州府为阿图什市。

除此之外,还有乌鲁木齐市与乌鲁木齐县、克拉玛依市与卡拉玛依区等也是同的同名的城市。

特别是在“5地5州”当中,还有着和田地区下辖的和田市与和田县与伊犁州下辖的伊宁市与伊宁县,与乌鲁木齐下辖的乌鲁木齐县也是全疆目前仅有的3个同地同名的县城;其中伊犁州虽然与伊宁县有所区别,但是州府伊宁市与伊宁县属于同地同名范畴。

目前这3个同地同名的县城最为容易消化就是和田县,因为按照准确的区划情况来看,和田县属于典型的“有县无城”模式,即县级行政中心全部驻在和田市区。

而根据前几年新疆5个地区的统一撤地设市方案,如果地级和田市一旦成立,现有的县级和田市与和田县均应随即改为城市下辖区。

和田地区下辖的和田市与和田县概况

另外就是乌鲁木齐市的乌鲁木齐县。

目前乌鲁木齐下辖7区1县,乌鲁木齐县也是唯一的一个同地同名的县城,而且也是全国省会(首府)城市当中仅有的3个同地同名的县城,另外2个为长沙市与长沙县、南昌市与南昌县。

例如像长沙县与南昌县在前些就已启动撤县设区方案,但是由于目前县改区政策收紧被暂时搁浅;乌鲁木齐县改区目前虽然尚无官方消息,但是当地坊间的呼声一直不断。

特别是乌鲁木齐县一旦改区,乌鲁木齐也将率先成为西部省份第一个“无县化”城市。

乌鲁木齐市与乌鲁木齐县概况

3个县城当中最为复杂的就是伊宁县,其实在早年间伊犁才是更为地名重叠的地区,即在2001年之前伊犁州还下辖1个伊犁地区与伊宁市、伊宁县;后来在伊犁地区撤销之后才形成了现在的州市县层次架构。

虽然伊宁县城与伊犁州府伊宁市仅在咫尺,但作为自治州的伊犁改市难度较大,因此伊宁县的区划调整可能性也是微乎其微。

伊犁州下辖的伊宁市与伊宁县概况

当然,如果按照坊间的一些建议,如果伊宁市能突破伊犁州的管理模式设立地级伊宁市,那么伊宁县也将可以考虑设区。

支持一下小编,请下方点赞、点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