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加球衣退役!建队75年湖人退役过几件球衣?詹姆斯是下一个?

根据湖人官方给出来的消息,曾经效力球队近7个赛季,带来两个冠军的球员——保罗·加索尔,球队为表彰他在湖人期间的功绩,将会在2022—23赛季正式为这位已经离开NBA赛场的老将举行球衣退役仪式。
加索尔无疑是奥尼尔离开后,跟科比配合最为默契的内线球员,他一直以来的性格都非常内敛,愿意为团队的胜利牺牲自我,球场上、生活中他跟科比都成为挚友,科比生前那个两人号码退役后被一起悬挂在斯台普斯上空的愿望,终于要实现了。
图片
湖人是联盟成立初期时的最早团队,球队在1947年正式在明尼阿波利斯建队,于1960年搬迁到洛杉矶,作为NBA历史上最为悠久的球队之一,湖人已经走过75年的风雨历程,这支球队经历过辉煌,也曾遭遇低谷。而一位位身穿紫金战袍的球员,为了总冠军的梦想,带着球队一路披荆斩棘,湖人为感谢他们的功绩,自然也是用退役球衣的方式进行致敬。
那么时至今日,一共有多少球员被湖人退役?而现役的詹姆斯又是否能有这样的待遇呢?(盘点将会按照球衣号码的顺序进行
图片
科比
退役时间:2016年4月14日
退役号码:8号、24号
球衣退役时间:2017年12月19日
球队荣誉:5届总冠军,2届FMVP
常规赛场均数据:25.0分、5.2篮板、4.7助攻
季后赛场均数据:25.6分、5.0篮板、4.7助攻
1996年的选秀大会,韦斯特用出人意料的交易方式,用球队主力内线迪瓦茨换来黄蜂的首轮13顺位,随后他们选中心仪已久的高中生球员——科比。这笔在当时看起来令人匪夷所思的交易,最终却成为NBA历史上最被赞赏的神来之笔。
加入球队的前两个赛季,科比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替补席等待着展现自己的机会,两个赛季他仅仅获得7次首发机会。不过他还是凭借全明星赛崭露头角,先是获得扣篮大赛冠军,随后又成为史上最年轻的首发队员,成为球迷心中的所爱。
图片
生涯第三个赛季开始,他正式成为球队首发后卫,OK组合开启属于他们的时代。在两人合力发挥之下,湖人成功在后乔丹时代一骑绝尘,帮助球队拿到3个总冠军奖杯。但之后便是分道扬镳的剧情,湖人留下了更为年轻的科比。
奥尼尔离队之后,科比便成为球队的领袖球员,跟球队一起开启一段非常艰难的重建之旅。他也在这期间贡献了单场81分的神级表演。之后加索尔到队,湖人再次实现崛起,科比终于如愿以偿拿到自己的首个FMVP奖杯。
最终湖人选择将科比的8号和24号球衣一起退役,他也成为队史首位能够被退役两件球衣的球员。
图片
张伯伦
退役时间:1973年5月10日
退役号码:13号
球队荣誉:1届总冠军
常规赛场均数据:30.1分、22.9篮板、4.4助攻
季后赛场均数据:22.5分、24.2篮板、3.5助攻
张伯伦在加盟NBA之后,完全就是BUG般的存在,只要他站在篮下,便是无敌的化身。单场100分的神迹相信今后基本也不可能有球员能够去打破。即便在来到湖人的时候,张伯伦已经来到职业生涯的末期,而且开始遭受到伤病的困扰,但他单赛季的场均篮板还是保持在非常变态的22+水准。
他跟韦斯特的组合表现非常出色,但比较遗憾的事情是,当时的湖人遭遇到另一个BUG球员,那就是拉塞尔领先的凯尔特人。那几年的总决赛成为两队之间的巅峰对决,最终在5进总决赛的情况下,湖人赢下了其中的1个总冠军。
图片
埃尔金-贝勒
退役时间:1971年11月6日
退役号码:22号
球队荣誉:1届总冠军
常规赛场均数据:27.4分、13.5篮板、4.3助攻
季后赛场均数据:27.0分、12.9篮板、4.0助攻
1958年选秀大会,湖人用状元签将贝勒带到NBA。新秀赛季的贝勒爷就展现出极强的个人能力,拿到过单场55分的表现,赛季结束时得分、篮板、助攻三项数据全都位列联盟前十。他的职业生涯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能够亲自带队拿到总冠军。
在他职业生涯最为辉煌的时候,联盟最强的球队依旧是凯尔特人,几次的总决赛交手,贝勒爷都是铩羽而归。命运在这个时候跟他开了一个玩笑,1971年贝勒因为伤病正式在赛季开始后不久宣布退役,湖人却在这个赛季成功拿到总冠军,好在贝勒在赛季初期为球队出战过9场比赛,最终获得了一枚总冠军的戒指。
图片
盖尔·古德里奇
退役时间:1979年4月
退役号码:25号
球队荣誉:无
常规赛场均数据:18.6分、3.2篮板、4.7助攻
季后赛场均数据:18.1分、3.1篮板、4.2助攻
1965年,湖人通过地域选秀将古德里奇带到NBA。新秀赛季古德里奇发挥并不好,糟糕的投篮手感让他仅仅拿到场均7.8分的表现,在当时湖人进攻线可谓是人才济济,古德里奇在出场时间上开始受到极大的压缩。
于是在1968年,新军太阳从湖人将古德里奇挑走。在这里他的个人数据和状态得到极大的提升,成为队内的头号得分手。1970年,太阳通过交易再次将他送回到湖人。
这次归来后,古德里奇成为主帅非常器重的球员,很多战术都是围绕他展开。古德里奇也没有辜负球队的期待,只可惜最终没有能够帮助湖人拿到一枚总冠军戒指。
图片
埃尔文·约翰逊
退役时间:1991年11月7日、1996年5月14日
退役号码:32号
球衣退役时间:1992年2月16日
球队荣誉:5届总冠军、3届FMVP
常规赛场均数据:19.5分、7.2篮板、11.2助攻
季后赛场均数据:19.5分、7.7篮板、12.3助攻
魔术师在1979年选秀大会上,以状元签身份加盟湖人。他在自己的新秀赛季,便创造了一个后世几乎无法完成的壮举。在总决赛队友遭遇严重伤病的时候,魔术师临时顶替成为队内的中锋,并且在最终的抢七大战中独砍40分,帮助湖人成功赢下冠军。
新秀赛季就成为冠军,而且还是客串自己不熟悉的位置,还在第七场成为大心脏,这要是小说里面,妥妥便是爽文的大男主人设。只可惜当人们都在期待魔术师和乔丹能够带来更多巅峰对决的时候,他却被查出艾滋病,在跟病魔斗争一段时间后,他最终选择退役。
图片
1995—96赛季,魔术师重返NBA舞台,迎来自己的复出。但最终湖人在季后赛首轮便遭遇到淘汰,魔术师则再一次宣告自己的退役,这次他再也没有返回球场,而是成为一名管理人员。
这期间还发生了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可能湖人管理层没有想到魔术师会有重返比赛的一天,于是在他宣布退役的当赛季,就为这位伟大的球员举办了球衣退役仪式。
图片
贾巴尔
退役时间:1989年6月28日
退役号码:33号
球衣退役时间:1989年3月20日
球队荣誉:5届总冠军、2届FMVP
常规赛场均数据:24.6分、11.2篮板、3.6助攻
季后赛场均数据:24.3分、10.5篮板、3.2助攻
作为目前NBA历史得分榜的第一名,贾巴尔职业生涯同样是无解的存在,他不但身高臂展都极具天赋,还拥有超长的进攻范围,尤其是那一手销魂的天勾,成为NBA最具有标志性的进攻手段。
贾巴尔是1969年的状元秀,出道是在雄鹿队。新秀赛季他的主要数据就全部排在联盟前三的水准,成功拿到最佳新秀。在他的强势发挥之下,组建仅仅三年的新军雄鹿便强势拿到队史第一座总冠军。
图片
但随后雄鹿便开始了分崩离析,球队战绩更是一落千丈。于是在1975年,贾巴尔正式提出交易,加盟湖人。之后他跟魔术师便成为联盟最为出色的黄金搭档,两人携手帮助球队频繁在总决赛中胜出。
图片
奥尼尔
退役时间:2011年6月2日
退役号码:34号
球衣退役时间:2013年4月3日
球队荣誉:3届总冠军、3届FMVP
常规赛场均数据:23.7分、10.9篮板、2.5助攻
季后赛场均数据:24.5分、11.7篮板、2.7助攻
1996年休赛期,韦斯特用自己的真诚和魔术的神助攻,成功将联盟内线的最大杀器奥尼尔带到湖人。于是一段紫金王朝的光辉岁月正式开启,在为湖人效力的9个赛季时间里,奥尼尔始终都保持着高效的进攻表现,数据始终维持在20+10,并带领球队拿到一波三连冠。
尽管在离队的时候,跟整个管理层和科比之间产生了很多的不愉快,但是对于奥尼尔的功绩,湖人自然是不会忘记,最终在面对小牛的一场常规赛时,湖人正式为奥尼尔完成球衣退役仪式。
图片
詹姆斯·沃西
退役时间:1994年11月10日
退役号码:42号
球队荣誉:3届总冠军、1届FMVP
常规赛场均数据:17.6分、5.1篮板、3.0助攻
季后赛场均数据:21.1分、5.2篮板、3.2助攻
1982年,湖人用状元签得到沃西。他职业生涯的12年全部都在湖人度过,他也是湖人队史第二次得到状元签。新秀赛季他展现出稳定的发挥,以57.9%的命中率排名联赛第一,他也获得非常稳定的出场时间,仅次于魔术师和诺尔姆·尼克松。
在经过4个赛季的发展之后,沃西在1986—87赛季迎来自己的巅峰,成功帮助湖人成为西部霸主,并且助力球队连续击败凯尔特人和活塞两支强敌,拿到最终的总冠军,实现了一波两连冠。
图片
杰里-韦斯特
退役时间:1974年
退役号码:44号
球队荣誉:1届总冠军、1届FMVP
常规赛场均数据:27.0分、5.8篮板、6.7助攻
季后赛场均数据:29.1分、5.6篮板、6.3助攻
韦斯特是1960年的榜眼秀,新秀赛季他便成功入选全明星赛。第二个赛季开始,韦斯特就成为湖人进攻的绝对核心,一切战术基本都是围绕他开始发起。只可惜韦斯特运气还是太差,他在巅峰的时候,遭遇到的同样是巅峰的凯尔特人,于是9次进入到总决赛的他,最终仅仅收获1个总冠军。
不过成为管理层之后,韦斯特展现出自己的敏锐洞察和运转能力,他通过一系列的操作,成功促成OK组合的诞生,为球队带来三枚总冠军戒指,如今的韦斯特依旧在球队发光发热,挖掘着那些具有潜力的球员。
图片
贾马尔·威尔克斯
退役时间:1985年
退役号码:52号
球队荣誉:3届总冠军
常规赛场均数据:17.7分、6.2篮板、2.5助攻
季后赛场均数据:16.0分、6.1篮板、2.2助攻
威尔克斯是一名攻守兼备的球员,作为湖人在80年代领军人物,他成功帮助球队拿到三个总冠军奖杯。
图片
传奇解说员:奇克-赫恩
这是湖人至今为止退役的最为特殊的一件球衣,因为他并不是球员也不是湖人的管理层,而是在湖人姐说了长达41年的比赛,他见证了湖人太多的兴衰往事,总计解说场次达到3338场。
2002年,赫恩永远的离开人世,为了纪念这位湖人队史的见证者和亲历者,湖人特意通过退役球衣的方式来纪念他,他的球衣上被刻着一个麦克风的标志。
图片
保罗·加索尔
退役时间:2021年10月5日
退役号码:16号
球队荣誉:2届总冠军
常规赛场均数据:17.0分、9.2篮板、3.2助攻
季后赛场均数据:15.4分、9.2篮板、3.2助攻
时至今日,将加索尔算在内的话,湖人已经为12人进行过13个退役号码,其中一名是非常特殊的解说员。这一切其实都在彰显着一支球队的深厚底蕴。
图片
说到退役球衣,自然便会让人联想到一个事情,已经基本敲定跟湖人完成续约的詹姆斯,能否在之后享有退役球衣的这份殊荣呢,在我看来还是大概率会出现。
首先,詹姆斯来到湖人的时候,球队正值全面重建的时刻,詹姆斯毅然开始带着一众的年轻人奋战,这其实对于湖人来说是一个极大的人情,毕竟那会湖人缺少巨星加持已经有很长的时间,詹姆斯的到来无疑给管理层打了一针强心剂。
其次,詹姆斯成功帮助球队再次登顶总冠军。这个冠军也是湖人等待了很久的时间,如果詹姆斯之后没有办法再为湖人夺下一冠,我认为他被退役球衣的概率在50—70%之间,如果还能够再拿一个冠军的话,那基本就是100%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