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落实落细防疫措施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

伊犁州直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落细各项防疫措施,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霍尔果斯市

在新疆芯团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霍尔果斯芯铜线缆电子线材加工项目车间,工人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电子配件焊接、测试、包装等工作。霍尔果斯芯铜线缆电子线材加工项目总投资3500万元,主要从事研发、生产和销售中高端数据线、通讯电子信号线等电子配件产品,拥有全自动焊接机、综合测试仪等各类综合实验设施和5条生产线,目前已完成全年销售任务的50%,企业产销两旺。得益于独特的区位优势以及国家和自治区赋予的“五免五减”等系列优惠政策,新疆芯团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项目从开工建设到投产仅用了3个月的时间。

“当地优越的营商环境和政策补贴,让我们享受到了很多优惠,以及现成的配套厂房,我们可以直接拎包入住。好政策让我们发展得很舒心、放心,争取今年达到8亿元的产值。”新疆芯团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新疆思唐衣舍有限公司针织厂厂长张忠吉说。

2021版《新疆困难地区重点鼓励发展产业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与2016版相比,商贸业增加了服装、鞋帽、建材、五金、机械设备、电子产品、民族特色产品等产品的经营,这为霍尔果斯经纬纺织有限公司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作为一家专注于生产手套、劳保产品、织布、服装的全产业链公司,企业拥有多台全自动手套机等生产设备和一条点塑点胶生产线,产品主要销往日本、韩国、欧美、中亚、西亚等国家和地区。

霍尔果斯经纬纺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朋飞说:“‘五免五减’优惠政策坚定了企业发展信心,目前订单已经排到了年底,力争实现8000万元的年产值。

特克斯县

特克斯县重大项目之一众原特色果品深加工项目一期新梅全自动分选包装生产线日前投产,记者在公司全自动果品分选包装线上看到,刚采摘回来的新梅通过自动筛选重量、果型、风斑和糖度后,被送到相应标准的输出框内进行包装,而后送进保鲜库,再通过陆路或航运送达疆内外市场。标准化的分类定级填补了新梅行业果品分级标准的空白。

公司果品加工车间员工阿丽玛·叶尔肯别克说:“在家门口一个月有4000元的收入,非常高兴。因为之前在厂子干过,有技术,一来就当上了管理员,以后我要继续在这里努力工作。”

特克斯县众原特色林果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自治州果业一二三产融合示范项目,带动该县齐勒乌泽克镇和马场共计15000亩特色林果基地发展。

新疆众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许戈说:“今天我们分选了12吨的新梅,将运往郑州的分销基地,实现全国各地销售。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秉承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理念,为当地的农民和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平台,让当地百姓增收致富。”

记者:刘玉龙 吾 兰

编辑:程大艳

校对:李 清

责编:李永升

监制:李 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