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网格化综合监督指挥五华分中心开展“当好排头兵·五华在争先”活动调研

近日,昆明市网格化综合监督指挥中心五华分中心为响应全区“当好排头兵·五华在争先”大讨论大竞赛活动的工作要求,结合五华区城市网格化管理工作主旨,分三个调研组,通过实地考察、召开座谈会、个别听取意见、走访党员干部群众等形式,深入10家街道办事处,了解掌握社情民意,切实把调查研究与听取意见结合起来,特别注重听取各街道工作服务对象、人民群众对领导班子提出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对改进作风及工作方面的意见建议。

针对创新发展和改革开放、城市建设管理以及坚持人民至上增进民生福祉方面展开调研,着眼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聚焦五华区城市治理的薄弱环节,摸清问题短板,达到统一思想、找准症结、提振精神,比武竞赛、激发干劲、奋发攻坚、争创一流,奋力推动五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改革创新引领城市网格化管理工作

随着城市网格化管理工作的深入推进,逐步向精细化转变,实现无缝隙、无死角的城市精细化管理转变,各街道按照五华区委、区政府和昆明市网格化综合监督指挥中心的相关工作要求相继制定符合辖区情况的工作措施,用改革创新引领城市网格化管理工作,查找痛症,有针对性地启动工作方案,推动网格管理规范化、文明化、权威化,让城市管理变得更加有序。在调研过程中调研组深入了解各街道城市网格化管理工作开展及日常履职情况,并听取市民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的理解与认识、收集到各街道、社区创新相关工作举措的经验亮点。

五华区普吉街道以提升城市管理市容环境卫生水平为目的,制定《普吉街道办事处争先创优“一一三三六”网格化案件处置工作管理办法》。该工作机制体系目标围绕“党建引领”一条主线,强化网格案件处置过程中的“党建引领”作用,以“一网管总”全面整合办事处各部门、各科室、各社区、各村组的工作职责,按责分工,联动整治,在网格案件处置回复过程中,以做到“不推诿、不扯皮、不返工”三个“做到”为工作标准,以“推诿必问、超期必查、返工必纠”三个“必须”为工作原则,以工作例会制度、考核奖惩机制、网格案件处置通报制度等“六项制度”压实责任,找准问题,创新工作机制,有效通过网格案件处置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责任化和规范化,进一步提高辖区市容环境卫生的长效管理机制,努力建设和适应依法行政和维护辖区市容环境整洁有序的网格监管体系。

红云街道制定《红云街道网格化管理奖惩考核办法》,进一步推进网格化管理提质增效,压实各级网格长责任,充分调动各级网格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网格化管理新动能、新活力,努力形成“管理无缝隙、责任全覆盖、信息全掌握、服务无遗漏”的精细化和动态化网格管理服务机制。

“我是从上海过来昆明的,在昆明定居几年了,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社区对居民的服务变得更好了,不用跑太远,办事比以前方便,社区还会经常上门服务组织活动,帮我们解决问题,而且服务理念不比沿海地区差,希望这些工作能继续进行下去。”家住华山街道五华山社区省教育厅宿舍的群众代表在调研座谈会上向调研组提出自己的感受。

推行“1+7+X”工作模式

调研组听取了各街道关于城市网格化管理工作中在建立“党建引领、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制度体系、推行“1+7+X”工作模式、划定“五级网格”运转机制、建立预警机制体制、执行绩效考核过程中还需要解决的问题、困难及各街道“疑似新增违法违规建筑网格化管理专项巡查整治工作”运行情况的意见建议,查看各街道网格化综合治理中心运行情况,并对目前街道在网格化考核工作中遇到的“瓶颈”展开交流,座谈会上调研组分别作解答,并提出相关工作建议。

会上,各街道对“党建引领、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表示肯定。“吹哨报到”机制运用以来,切实为街道、社区解决了以前本街道无法独立解决的难点问题,该机制得到群众的认可。同时,部分街道也对“吹哨报到”工作遇到的“瓶颈”,就“哨源”难以收集的情况,与调研组进行沟通,调研组对其进行了相关指导;针对“1+7+X”工作模式,“七员”考核工作中部分成员的职能职责与“疑似新增违法违规建筑网格化管理专项巡查整治工作”中历史遗留问题的案件立案结案等,调研组与各街道也交流意见建议,后续该中心研究讨论后将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管理考核工作各类考核细则。

“调研必须坚持实事求是,深入接地气,结合中心城市网格化管理工作实际,要客观准确分析问题、短板、找准症结,才能达到此次调研的效果。”昆明市网格化综合监督指挥中心五华分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第三调研组组长王超介绍说。

按照五华区党建引领网格治理相关工作实施方案,该中心系统筹划建立工作体系,强化指导各街道,各街道办事处形成“想在诉前、干在诉前”的主动工作氛围,在网格化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六类”诉求服务群众、增进民生福祉方面取得较好的成绩,得到了辖区群众对政府的较好肯定。

扎实做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同时,“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与“民声五华”微信公众号平台是区政府和群众之间的“连心线”,各网格员用“铁脚板”成为基层联系群众的“纽带”。

今年以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强化考核机制,加大力度,努力抓热点,解疑点破难点,真心实意地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今年截至目前,“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共受理群众诉求24982件,办结23344件,正在办理中1638件。

同时,认真做好来电事项的整理、分析和归档工作,定期对群众投诉热点和办理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把握社情民意,当好参谋助手,及时向区委、区政府及区属相关部门回馈社情、舆情和民生诉求,今年截至目前,共发出153次疫情防控群众诉求日报,150余次重要敏感信息通报,有效缓解了社会矛盾,改善政群关系。

另外,自2021年9月30日“民声五华”微信公众号开通以来,该公众号开设线上反映问题“微窗口”,在线听取群众建议,为群众提供需要的政策解答、诉求解决等服务,截至目前已有1300余人关注,共受理群众诉求266条,结案257条,案件满意率达100%。据悉,各街道、各社区均对“民声五华”微信公众号进行推广,使其充分发挥与群众沟通的桥梁纽带作用,常态化收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积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扎实做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未诉先办”与“接诉即办”服务群众

在“党建引领、吹哨报到”方面,自2020年至今,五华区“吹哨报到”共发起吹哨347次(其中区级哨318次,市级哨29次),参与吹哨报到部门63家(其中区级部门35家,市级部门28家),部门参与吹哨次数1046次,累计受益群众60余万人。

在“接诉即办”方面,通过全区上下一心、共同努力,五华区在2022年上半年,共受理市级直派街道49类“接诉即办”案件1592件。其中响应1590件、未响应2件,满意1467件、基本满意104件,“接诉即办”单项指标考核成绩持续排名前列。

下一步,昆明市网格化综合监督指挥中心五华分中心将与区属各部门、各街道办事处共同切实提高党建引领“接诉即办、未诉先办”群众合理诉求的处置效率和处置质量,并通过“未诉先办”与“接诉即办”结合起来,把群众最关心的事项解决在问题产生之前。

“在调研中深化理解和感悟,在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针对城市网格化综合治理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该中心党组书记李彦进一步表示:“网格中心将结合本次调研,认真研究各街道、各社区及群众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补足城市网格化管理的短板,有力有序地推进城市网格化管理工作,同时,调研结果也将报区委区政府,这对五华区下一步城市网格化管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将切实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来源 | 人民网

编辑 | 赵琦梦

编审 | 孙啸武 崔志超

终审 | 洪瑞滨 姜媛

转载请联系我们或注明出处!

昆明五华发布(KMwuhuafa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