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礼·南充篇】风雨五载 同心同行——南充市统一战线工作综述

编者按
党的十九大以来,四川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推动各领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凝聚了广泛人心和力量。“同心四川”推出“同心接力晒·市州统战工作特色亮点巡礼”系列报道,全面展示各市州统战工作成果,敬请关注!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党的十九大以来,南充统一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正创新、担当作为。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有力助推了南充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五年来,始终坚持高点站位、高位推动,大统战工作格局更加巩固。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始终,坚持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对市委宗教工作领导小组等7个协调机制的纵向领导,打通与市教育工委、市网信委等11个议事协调机构的横向协同,形成了富有南充特色的“1+7+11”大统战工作格局。
一是党委主责的核心作用全面加强。将统战工作纳入市委工作全局,加强对重大问题统筹谋划、对重点工作统筹指导,把党委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体现到各环节各方面。5年来,南充市委及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研究议题42项、制发文件21个;市委主要领导主持或参加统战工作相关会议和活动32次、作出书面批示57次。
二是统战主抓的牵头作用有效发挥。2019年市委统战部与市民宗局合署办公,统一领导民族宗教工作,统一管理侨务、台湾事务工作,充实力量配备,理顺体制机制。每年年初围绕中省市有关决策部署组织协调成员单位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征集提请领导小组议定的事项;针对议定的事项,每月以派单提醒、检查督查、工作述职等方式,指导和督促成员单位抓好落实。5年来,向市委及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提交书面工作报告、意见建议36篇,部分成果被市委吸收采纳;向成员单位发出督办通知、工作提示等74份。
三是部门主推的职能作用不断强化。各成员单位根据责任分工、对号入座,认真履行统战工作职责。市委组织部将培养选拔党外干部纳入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市委宣传部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纳入宣传工作计划;市委政法委将统战工作纳入基层社会治理大网络;统战部门会同公安、文旅、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综合施策、形成合力,促成一批重点难点问题解决。
五年来,始终坚持思想引领、把牢方向,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牢固。全面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统一战线的全过程、全领域,最大限度广泛凝聚共识。
一是政治共识全面凝聚。发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喜迎二十大、携手新时代”等思想政治引领活动的牵引作用,支持统一战线各领域开展各具特色的教育活动,引导统一战线成员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
图片
南充市统一战线举办“唱响‘诵’歌感党恩·同心共筑中国梦”庆祝建党100周年特色诵读活动
二是思想共识全面凝聚。创建“嘉陵江同心大讲堂”“上善书院”“月半沙龙”等6大统战特色宣讲平台,在统一战线各领域宣传宣讲600余场次,覆盖5万余人次。圆满完成纪念张澜诞辰15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
图片
在张澜先生诞辰150周年之际,“见贤思澜——京沪渝川民盟四省市文化精品联展”在南充市西充县举行
三是发展共识全面凝聚。全面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26名市级党员领导联系党外代表人士52人;建立市领导与民营企业、统战部门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工商联与企业商会日常联系机制,定期开展交心谈心、走访慰问、通报情况等活动,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坚定发展信心、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
图片
南充市统一战线“政企同心 共谋发展”座谈会
五年来,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一战线中心贡献率更加突出。坚持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战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统一战线法宝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一是政党协商有质有量。出台《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分年制定《政党协商计划》,常态化召开情况通报会、征求意见会等,切实做到先协商后决策、先协商后通过、先协商后实施;建立“党委出题、党派调研、部门对接、决策运用”的建言献策工作机制,编发《党外人士意见建议专报》52期,提交提案、议案和意见建议1500余件,撰写调研报告160多篇,反映社情民意370多条,被中、省、市采用1500余条,“智囊团”作用充分彰显。
图片
市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二是民主监督有章有法。探索建立“五有四要双评价一公开”特约监督工作机制,党外人士参加市委信访接待60次、接待信访群众1300余人次;支持民主党派市级组织对口9县(市、区)圆满完成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查出重点问题81个,提出意见建议70多条,形成专题调研报告28篇;有序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民主监督,监督工作章法有序、深入推进。
图片
全市党外人士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总结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会
三是社会服务有声有色。深耕“同心光彩耀南充”“同心服务惠民生”“同心助学”等“同心”品牌,民革的法律服务活动、民盟的“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民建的“同心光亮工程”、民进的“四送活动”、农工党的“同心专家服务团”、致公党的“暖冬行动”、九三学社的“科技活动周”、无党派代表人士的“志愿服务”等社会服务活动广受赞誉、好评如潮。坚持主办百城联动(国际)无烟日低碳健步行公益宣传,广大统战成员参与社会公益热情高涨。
图片
“光彩助学”系列活动现场
四是服务大局有力有效。积极助力脱贫攻坚,以“同心脱贫攻坚”主题活动和“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为载体,全市统战成员帮扶贫困村241个,建立“统一战线助力脱贫攻坚实践基地”5个、扶贫车间29个,实施帮扶项目241个,募集资金3.47亿元。积极助力疫情防控,组织7个专项工作组、700多名统战成员奔赴抗疫主战场,开展志愿服务8000余人次,募集防疫物资2400多万元,提出抗疫建议120多条。积极助力对外开放,发挥商(协)会联系广泛的优势,深入实施“坚定发展信心·回乡创业创新”归雁工程,招引重大项目15个、总投资超10亿元;发挥海外资源优势,借势借力“海科会”签约项目5个,吸引投资13.8亿元,力促川台农业合作,招引台企5家,2家获评“川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
五年来,始终坚持立梁架柱、夯基固本,统战工作基础更加夯实。连续3年实施“基层建设年”行动,推动统一战线沉下去、实起来,全市统战工作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一是基层统战基础更加扎实。以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为契机,实现乡镇(街道)统战委员、村(社区)统战联络员全覆盖。围绕“四区一企”织密统战组织体系,建设各类统战团体组织180个。
二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更加规范。建立指导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的工作机制,帮助各民主党派建立完善组织发展、述职和民主评议、民主生活会、内部监督等机制,落实理论学习、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民主议事、联系基层组织等系列配套制度,民主党派运行机制更加规范、有序。
图片
市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各民主党派市级组织新老领导班子成员座谈会
三是“两支队伍”建设更加有力。建立健全发现、培养、使用、管理的“全链条”工作机制,构建“1+9+N”党外代表人士人才库,涵养好水量充足、结构合理的“蓄水池”。5年来,举办党外干部培训班13期,提拔重用党外干部125名,储备副科级以上党外干部537名。
图片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在伟为全市党外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班作专题授课
四是非公有制经济更加健康。成立市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市工商联法律服务中心,持续开展企业维权服务;在全省率先设立“南充市企业家日”,深入开展“我为民企办实事解难事”活动,协同相关部门出台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措施40条,全市市场主体超34万户,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2.2%。
五是新的社会阶层作用更加凸显。建强市县两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联谊组织,创建省级新阶实践创新基地2个、培育市级基地8个,新联会、知联会实现“1+9”组织体系全覆盖,开展各类新阶服务活动300余次、服务群众30万余人次。
六是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局面更加巩固。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推动宗教界开展“三爱”“四史”“五认同”主题教育活动,建设圭峰禅院、南充市清真寺、天主教圣心堂等一批宗教中国化示范场所,构建民宗领域“工作联动、风险联查、问题联治”治理体系,一批顽瘴痼疾得到有效治理;扎实开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大宣教、大宣讲活动,阆中民族小学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南充市公安局、顺庆区玉带路社区等一大批机关单位、社区创建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5年来,未发生一起涉民族宗教因素群体性事件。
图片
南充市宗教界深入开展“爱国爱教爱家乡”主题教育
七是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更加夯实。香港专项工作有序推动,推荐15人加入四川省香港同乡会,深入开展“南港同行,同心抗疫”活动、捐赠防疫物资5万元。设立“台胞台属联系日”,建立“台胞之家”2个;4家台资农业企业产业龙头作用不断凸显,制定出台《南充市华侨回国定居实施办法》,涉侨事项处理沟通协调、侨益保护市级部门联动、侨务干部定向联系侨界“三项机制”不断健全完善。
五年栉风沐雨、五载风雨同行。新的征程上,南充统一战线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重要法宝作用,更好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不断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为南充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作出最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南充市委统战部供稿)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