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周报|土地供求规模双双上涨,溢价率环比大降(8.15-8.21)

2022年第34周

8月15日-8月21日,迎来北京、杭州、郑州等多个城市的集中供地,重点监测城市的土地供应规模因此环比大幅走高。成交方面,因西安、金华等城市大规模土拍,重点监测城市的土地成交建面环比上涨,价格也较上周进一步微涨。不过,因多数城市的楼市仍旧遇冷影响,土地市场成交热度也延续低位运行,本周成交地块平均溢价率仅为0.5%,环比上周显著下降。

土地政策

租赁宅地难吸引企业竞拍

“以租换购”成为地方筹集保租房新模式

8月17日,据住建部消息,近两年来全国已开工建设保租房达256万套(间),十四五期间将讲话筹集建设870万套(间)。而纯租赁用地作为保租房供应的主力之一,从土地需求端的市场反应来看,这类宅地竞拍热度低,基本均由地方国企托底或惨遭流拍。与此同时,部分城市因楼市销售遇冷影响,新房库存重回高位。在此背景下,为了盘活存量住房,同时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应,长沙、成都及西安等城市相继出台了“以租换购”的相关政策,通过盘活市场上存量住宅增加保租房供应同时增加新房市场需求,以此希望促进市场良性循环。

土地供应

三批次供地潮开启

北京三批次增加“竞现房销售”项目比例

供应方面。由于多个城市集中供地批次由三变四,为了完成供地计划,重点城市第三批次土地挂牌潮也在8月底开启。具体而言,继无锡和厦门后,北京和杭州也于本周也公布了第三批次集中供地清单,其中北京推出18宗地,总供应建面达148万平方米,杭州供应量则较第二轮大减,仅推出19宗地,总供应建面约207万平方米。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此次加大了现房销售地块的比例,超过70%的项目设置了竞现房销售面积环节。此外,郑州第二轮供应地块也于本周公布,总供应建面约227万平方米。在多城大规模供地的带动下,重点监测城市的供应规模也得以环比提升,供应总建面达1013万平方米。

土地成交

成交规模延续低位运行

二三线城市为成交主力

成交方面。随CRIC重点监测城市本周经营性用地总成交建筑面积达646万平方米,同环比均呈显著上涨,但就近一年水平来看,成交规模仍处于中低位。成交面积上涨之下,成交金额也随即提升,共243亿元,环比上涨105%,同比也有33%的涨幅。受城市供地结构变动影响,平均地价环比小幅走高,本周平均楼板价达3753元/平方米,环比上涨14%,但却明显不及去年同期。

各能级城市表现各异。一线城市本周无成交,二线城市的成交建面环比呈上涨趋势,成交占比达60%,成为本周成交主力,三四线城市成交建面则不及上周。具体到城市来看,成交体量最大的城市是西安,共成交了32宗地,总成交建面达304万平方米,除供地大户西咸新区外,主城片区也有多宗开发用地成交,吸引了金茂、中铁建等企业拿地。除此之外,金华、青岛的成交建面也超过了50万平方米,其余城市的活跃度不高。

市场热度

溢价率环比大幅下探

各能级城市溢价率均未超过1%

市场热度方面。本周重点监测城市的溢价率仅为0.5%,环比大幅走低,就近一年水平来看,也处于较低位。除无土地成交的一线城市外,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的成交溢价率均未超过1%,尤其是三四线城市,出让地块基本均以底价成交,平均溢价率仅为0.1%。

土地流拍方面,本周重点监测城市的流拍率下降至5.1%,较上周明年缓和。不过,从流拍地块所在城市来看,三四线城市仍是土地流拍的重灾区,尤其是楼市表现不佳的郊县,出让地块最易遭到流拍。

周度TOP5

底价成交仍是三四线地市主旋律

金华三批次土拍遇冷

在重点城市集中土拍断档的影响下,三四线城市再次成为本周榜单的入榜主力。就总价榜单来看,本周成交总价最高的地块为金华湖海塘单元地块,成交总价为14.17亿元,门槛地块为绍兴越城区一宗含安置房的地块,成交总价为9.09亿元。联系成交溢价来看,这些来自三四线城市的地块均为底价成交,入榜的5幅地中仅西安城北区地块溢价成交。

在楼市仍未实质性回暖的背景下,尽管多个城市相继降低土地出让门槛,项目利润空间提升,但三四线城市的土地市场仍在持续遇冷。如本周完成第三批次集中供地的金华,出让6宗地中仅1幅地由民企竞得,其余地块则全部由地方国企托底。究其原因,还是由于当前房企对于三四线城市市场信心不足,竞拍意愿也因此降至低位。

重点地块点评

金华三批次集中出让唯一由民企竞得地块

地块分析:

8月17日,金华迎来年内第三批次集中土拍。本次集中土拍,金华共出让6幅地,涉及湖海塘地块、人民医院南地块等优质好地。但受市场仍在筑底期影响,这些地块最终全部底价成交,无一宗溢价,共收金38亿元。

成交的7幅地中,成交总价最高的一宗地是位于湖海塘板块的商住用地,成交总价为14.17亿元,由万固实业以底价竞得,也是本次集中土拍中唯一由民企竞得的地块。据地理位置来看,项目位于湖海塘板块,位置较佳,周边配套设施也逐步完善中,金华市新东方双语学校、李渔小学、金华市体育中心等配套环伺周边。加之,项目自带6万平方米的商业,配套资源将会更加丰富。当前,地块周边有多个项目在售,平均售价约2.1万元/平方米以上,与地块上住宅限价持平,因此项目入市时或面临一定的竞争压力。‍

排版丨Jenny

克而瑞周报回顾

CRIC WEEKLY

1

新房市场

02

二手房市场

03

土地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