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酒店涨价被游客吐槽?真实情况是什么?海景房价格到底是多少

今年夏天,威海旅游突然就火了。我是怎么感觉到的呢?因为关于威海的文章阅读量相对比较高,之前写过的威海文章也不停有读者在看。而且某知名社交软件里关于威海的讨论明显越来越多,有人夸,也有人吐槽。

其中关于威海房价过高的诟病相对较多,那威海房价到底高不高?作为一个近期在威海居住的旅游博主谈谈自己的看法。据我了解,今年威海的民宿酒店价格确实相比去年有所上涨,上涨幅度不一,就看游客能不能找到性价比高的地方了。至于价格为什么上涨,个人认为有这么几个原因:

1、之前是价格洼地,今年属于价格补涨。

作为一个东奔西走的旅游博主,可以客观地说,威海的住宿价格之前是偏低的。几年前刚来威海的时候,半月湾海水浴场的民宿临海房间在旺季甚至有300多一晚的。

就在今年的6月份,朋友在湾九里订了房间,那里的高层海景房才200多一晚。这个价格,不止跟一线城市及周边景区相比畸低,即使跟其它三线城市比起来,也太低了。

2、游客担心受特殊事件影响,不敢提前订房,导致大量游客集中在一段时间订房。

据从事酒店行业的朋友讲,今年游客预订房间有一个明显的特点:临时订房比较多。可以理解,毕竟现在出去旅游,不仅要考虑本市、更要紧盯目的地城市的状况,但凡出现一例患者,都会让整个行程受影响。但是这样一来,大家都临时订房,房间数量是有限的,就导致房价溢价了。

3、威海淡旺季特别明显,最佳旅游季节和暑期假期叠加,高峰期就在7月下旬到8月上旬。

跟青岛相比,威海的旅游旺季比较短,青岛从5月份开始游客就络绎不绝了,威海的旅游旺季就是7、8月份加上“五一”、“十一”等几个假期。而且,即使同是7、8月份,不同时间的房间价格也是不同的,比如7月下旬和8月上旬,那又是旺季中的旺季,如果选择这个时段出行,恐怕就要承担相对较高的房价。

4、威海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旅游城市,它更像个宜居康养城市,旅游接待能力有限,但又没必要过度扩充。

以我在威海居住的感受而言,威海不算是个旅游城市,它的旅游配套设施比如酒店、饭店、民宿等都是按照普通客流量来准备的,因为准备太多就不饱和、甚至会赔钱,谁会做赔本生意呢?

今年的情况比较特别,一是受特殊事件影响,游客旅游的愿望一直被压抑,在这个夏天得到集中释放;二是广西北海、海南三亚等城市受卫生事件影响,旅游停摆,游客被分流到包括青岛、烟台、威海在内的海滨城市。

5、未来的不可预期性,导致商家心态受到了影响。

去年的旺季中,不少旅游商家受特殊卫生事件影响,都亏得血本无归,以至于今年都没有信心继续经营民宿酒店了,他们戏称自己倒在了黎明之前。今年的不少民宿酒店也抱着“明天不知道会怎样”的态度来制定价格,毕竟一旦遇到特殊情况,所有的热闹都会戛然而止。

那么,怎么才能订到满意、性价比又高的房间呢,有这么几个建议:

1、错开旺季到威海旅游,或者错开旺季中最热门的时间。

个人认为,不考虑带孩子的游客就没必要和其它游客挤7、8月份了,6月份、9月份空气好、游客少,玩起来它不香吗?环境不变,温度也更舒适,毕竟,威海的7、8月份其实也有点热,特别是今年尤其热。当然,如果想下海游泳,确实7、8月最适合。

如果实在错不开时间,必须在7、8月份出游,那就选择相对冷门的时间,7月上旬或者8月下旬,特别是7月上旬游客更少一点。酒店房价说到底,还是供需关系决定的,求大于供的时候,价格必然上涨。如果房间住得人少,价格可能高吗?

2、提早准备,提前订房。

尽早确定旅游目的地,提前订房,如果担心自己行程有变造成损失,可以找提前一天免费退订的酒店、民宿,还是比较好找的,一般情况下,出门前一天不会突然更换行程。对于商家来讲,他们也愿意提前把房间订出去,即使价格低一点也无所谓。

今年有游客7月初的时候,用了400多的价格,订到满意的海景房,但是同样的房间,到了7月底,就卖到1000元了。最搞笑的是,听说有环境好的酒店因为提前以较低价格订满房、没法再接游客了;个别设施较差的酒店开始没人订,后来反倒捡漏,最后卖了个高价。

3、多做比较,详细询问。

这一点比较重要,不要被酒店民宿的图片迷惑了,可以在预定前仔细咨询,比如房间介绍里说是海景房,那到底距离海边有多远?一定要问清楚。这个问题商家不会拒绝回答,就怕你不问。

在海滨城市,海景房也分一线海景、二线海景的,二线海景就是房间里能看见一些海景,但是从酒店走到海边还比较远。如果希望下海游泳完直接回酒店洗澡,就订那种距离海边200米以内的房间。而且一线海景房中,也要看房间位置,一般来讲住得高一些,看海景的效果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