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危险!南阳公布养老诈骗十大典型案件

8月23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南阳市公安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公布10起养老诈骗典型案件。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市公安机关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立案侦办养老诈骗案件2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2名,扣押冻结涉案资金2500余万元。
图片
结合办案实际,我市公安机关将养老诈骗分为6种类型。
◆提供“养老服务”
以预售养老床位、投资养老服务项目等为幌子,通过办理会员卡、预交养老服务费用等手段,诈骗老年人钱财。
◆投资“养老项目”
以开办养老院、购买养老公寓、入股养生基地等为由,以定期返点、高额分红为诱饵,诱骗老年人投资。
◆销售“养老产品”
通过提供免费或低价旅游观光、情感陪护、虚假宣传等手段,采取免费发放礼品、消费返利、会议营销、养生讲座等方式,诱骗老年人购买价格虚高的保健品、食品、药品或者假冒伪劣产品等。
◆宣称“以房养老”
以“房本在家无用”“不耽误自住或出租”等类似话术,诱骗老年人签订以房产抵押担保的借贷合同或相关协议,用抵押房屋获得的资金购买其推介的所谓理财产品,借助诉讼、仲裁、公证等手段,非法占有老年人房屋。
◆代办“养老保险”
谎称认识社保局等部门工作人员,或者冒充银行、保险机构工作人员,以代办“提前退休”“养老保险”等为由,诈骗老年人的材料费、好处费等。
◆开展“养老帮扶”
假借义务诊疗、心理关爱、直播陪护、慈善捐助、志愿服务、组织文化活动等形式,获取老年人信任,而后对老年人实施诈骗。
养老诈骗典型案件
●桐柏县张某某被诈骗案(投资理财类诈骗)
2022年1月份,张某某(男,58岁,桐柏县人)在手机上下载一款养老理财投资App并注册账号,随后通过该App购买养老理财投资产品,累计被骗69万余元。经资金流研判分析、落地核查,公安机关已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查扣涉案资金20余万元。
●卧龙区苗某、王某被诈骗案(投资理财类诈骗)
2022年3月份,刘某(湖北襄樊人)注册成立美真宜商贸行,租用南阳市卧龙区家电大世界1109室场地,以销售虚假保健食品、虚假投资返利,诈骗苗某、王某等10余名群众13万余元。目前,公安机关已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
●卧龙区田某某被诈骗案(收藏品类诈骗)
2021年以来,犯罪嫌疑人孙某某冒用他人名义,在南阳市卧龙区新华城市广场注册成立南阳艺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纪念币、字画等虚假收藏品为幌子,诈骗田某某等数十名老年人近百万元。目前,公安机关已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
●卧龙区吴某某被诈骗案(婚恋交友诈骗)
2020年10月份,吴某某通过“伊对”App认识王某某。聊天后,两人相约见面并确立恋爱关系。随后,王某某以为吴某某母子俩办理养老保险为由,诈骗吴某某1.5万元。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已被抓获。
●邓州市李某等人诈骗案(养老项目类诈骗)
2014年以来,李某、孙某某等人组成诈骗团伙,打着投资“养老项目”的幌子,以预售养老床位为名,在邓州市实施诈骗,涉及受害人40余名,涉案金额40余万元。目前,公安机关已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
●淅川县韩某某等人被诈骗案(代办养老保险类诈骗)
2022年7月份,韩某某报警求助:淅川县城关镇居民凌某以能够为其办理养老保险为由,对其实施诈骗。经查,从2021年4月份开始,凌某以能够为他人办理养老保险为由,骗取40余名受害人共计300余万元。目前,犯罪嫌疑人凌某已被抓获。
●新野县赵某某等人被诈骗案(养老项目类诈骗)
2022年以来,犯罪嫌疑人朴某某成立养老基金项目,以交纳24元报单费便可成为该养老基金项目会员,待项目成功后可分享300万元以上巨额养老基金为诱饵,吸引赵某某等多名老年人参与,涉案金额高达92.5万元。目前,公安机关已抓获犯罪嫌疑人21名。
●镇平县马某某等人涉嫌诈骗案(直播带货类诈骗)
2022年以来,犯罪嫌疑人马某某等人通过“饕餮翡翠”抖音号,直播售卖次品翡翠,以次充好,骗取多名老年人3万余元。目前,公安机关已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
●桐柏县胡某某被诈骗案(养老项目类诈骗)
2021年6月份,胡某某报警求助:一名在网络上自称名叫“陈金锋”的男子,以加入“中国梦主平台”项目可以获得巨额财富为幌子,诈骗其2900元。目前,公安机关已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
●西峡县柴某某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投资理财项目类诈骗)
西峡县公安机关在工作中发现,“外汇量子金融”西峡工作室宣称“外汇量子金融”是国外公司,以投资理财产品为噱头,以参与国际外汇市场交易、投资养老项目可以获取高额回报为诱饵,以帮助老年人理财养老设置骗局,诱骗受害人投入资金,并组织发展下线。经查,西峡县的受害群众达1000余人。目前,公安机关已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
警钟长鸣 小心防骗
公安机关提醒广大老年人,不贪图小利,不轻信他人,端正理财观念,注意保护个人隐私。多留意反诈宣传,了解当前多发的各类诈骗手法,提高警惕,加强对诈骗伎俩的识别能力,有效识骗防骗。遇到“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儿”、容易挣钱的“好项目”,要及时与家里人、身边的年轻人商量,或拨打110甄别,也可以到小区附近的警务室向社区民警反映情况、征求意见、商量对策。一旦发现上当受骗,及时拨打110报警,或者到就近公安机关报案,同时尽量把诈骗分子发放的宣传单、音视频、小册子及相关实物提供给公安机关,协助公安机关破案,及早追回被骗钱财。
来源:南都晨报
图片
· ENJOY ·
全媒体记者 / 陈书洁
编辑 / 王潇宇 刘怡卓
︎初审 / 刘 影
终审 / 方 旭
觉得内容还不错的话,给报报点个“在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