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有我丨“夫妻档”“父子档”“亲子档”海南万宁这些家庭抗疫故事暖人心

“疫”线有我 |夫妻双方同上阵,共同为抗疫

面对三亚疫情的传播范围和规模不断上升,全省多个市县陆续出现疫情,8月4日夜晚,肖思定作为万宁市东澳镇分管疫情防控的副镇长,直接收拾行李驻镇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投入工作后,肖思定每天的工作是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沟通联络、协调各工作小组落实领导小组工作部署;疫情信息收集、汇总和报送;查找省、其他市县及其他乡镇推送的重点涉疫人员、督促涉疫人员属地村(居)落实管控措施,镇墟通行证明工作以及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组织开展核酸采样、送检,规范优化检测机制,做到日清日转与环境消杀工作…………

连续十几天的工作,每天睡不到2个小时,家人打无数个电话都是占线……

肖思定的爱人林曼玉是万宁市医保局的办公室主任,面对万宁疫情不断上升阶段,她积极响应号召,简单安顿3岁和1岁的两个孩子后,主动请战,成为了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很幸运被安排到了东澳镇,心想着还能见上一面自己的丈夫。8月10日凌晨5点半步行到集中点集合,随队前往东澳镇镇府,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开始被安排做核酸采集信息录入员,每天早晨天还未亮,就能看到林曼玉在防疫点位忙碌的身影。她每天至少要为近2000名群众做好核酸检测信息录入,穿着密不透风的大白,眼镜被雾气模糊,热了就脚踩冰块。有时核酸采样点烈日下群众排队太久,分组医务人员人手不足,有医学背景的她毅然上阵采样。镇里还安排她给新来的志愿者培训采样信息录入,她说的最多的就是:大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保护好自己,才能保护大家!说完教大家信息录入操作,穿脱隔离防护服,消毒洗手等防护细节。

抗疫前线,夫妻偶遇

第一天进场工作,林曼玉工作结束后突然听到熟悉的声音,回头一看,丈夫就这样出现在身后。“我包裹成这样,你都认的出来。”林曼玉难掩内心的喜悦。“你怎么来这里了,孩子们呢……“就待了不到两分钟,没说几句话。”两人相遇,面对日夜坚守的丈夫,她忍住没哭出来,他也有些哽咽,“两人和对方强调了做好防护,就分开了,几乎见不到面。

两人坚守抗疫一线,挂心家里两个孩子一个三岁半一个一岁半,前天奶奶说弟弟生病咳嗽了,听说家里没药,朋友们纷纷帮忙,最后将药送到家中。

生活中,他们伉俪情深、携手同行;抗疫战场上,他们患难与共、勇毅前行;他们是爱人,更是战友,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还有很多像肖思定林曼玉夫妇这样的“抗疫夫妻档”,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平凡如微光,却亮如星光,他们并肩战“疫”,为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和一方平安贡献力量。

他们只是万千中的其一、其二,还有他,她,和他们,万千个他们在不同的岗位。我们一起众志成城,汗水模糊了双眼,必胜的希望愈加清明。海南加油!万宁加油!(通讯员:陈伟炎)

既是家人,也是战友!万宁市和乐镇普通家庭战“疫”

既有爱又有力量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家总动员”“夫妻档”……这些特别的战“疫”搭档,成为了和乐全民战“疫”中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勤赛村李丹家庭:温暖有爱的“全家总动员”

李丹是万宁市和乐镇卫生院B超室的一名医生,疫情发生后,李丹和卫生院的同事们一起,作为第一梯队第一时间前往核酸采样点一线开展工作。她的爱人朱厚潮是镇里的村医,得知和乐连续多日开展全员核酸,医务人员极度缺乏的情况下,朱厚潮立即主动申请加入疫情防控队伍,凭借自己积累的医学知识,经过简单的培训,立即成为了一名非常能干得力的“大白”。

经常天还未亮,夫妻二人就一前一后到各自的采样点工作,一个到勤赛村,一个到农贸市场,“夫妻档”一上阵就是一天,虽然是不同的地点,却因为是同一个战线,战"疫"必胜的信念变得更加坚定。

李丹的女儿朱芳瑶是西安外国语大学的一名学生,看到和乐镇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者的消息后,也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志愿者队伍。此外,她还动员跟自己一样暑假在家的朋友们一起报名志愿活动。

李丹、朱芳瑶母女俩上门为村民采样

“您的健康码准备好了吗?带了身份证吗?我帮您弄一下……”朱芳瑶一边慢慢扶着老人往前走,一边帮老人操作健康码。为了方便老人们,朱芳瑶经常为老人们申领电子健康码,打印好之后再入户送到老人们手中。

朱芳瑶用手机为老人生成健康码

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采样时,李丹是采样员,朱芳瑶则是信息录入员,母女俩一起走村入户,开着电动车到村民家中做核酸。每天来来回回不知道跑了多少公里,有时碰到难走的路,俩人就下车步行。高温下,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一穿就是数小时,经常衣服全部湿透、脸上被口罩勒出的深深印痕。

“当采集完核酸,听到一声谢谢,就觉得很暖心。”在母女俩看来,一声谢谢就是自己工作最大的动力和支撑下去的信念。

“这段时间大家都辛苦,但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我也觉得温暖,每天跟家人、同事一起上阵抗疫,尤其看到采样对象向我们表示感谢的时候,我感觉一切辛苦都值了。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期待大家都能摘下口罩,与家人团聚、与朋友相拥。”李丹说。

封浩村陈红燕家庭: 在一线彰显党员力量

和乐镇封浩村两委干部陈红燕是一名共产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她主动承担封浩村核酸采样点的秩序维护、测温验码、医疗物资和早午餐配送等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有时,她要带领医护人员入户为行动不便老人做核酸检测。在封浩村疫情防控服务点轮班值守时,她耐心劝返想要出村群众并安抚群众情绪。这些看似简单的工作在陈红燕眼中却是每天必须要做好的,不能出一点差错。

陈红燕带领医护人员入户为行动不便老人采样

陈红燕爱人林道春在和乐镇经营一家小店,疫情防控期间落实静态管控要求歇业闭店,在妻子的带动下,林道春也投身于封浩村志愿服务工作,积极参与核酸采样工作。每天他提前到村委会协助村干部布置采样点,在群众排队做核酸时主动维持秩序,拿着大喇叭入村发动村民做核酸,保证每日采样工作顺利完成。

林道春在采样点维持秩序

陈红燕的儿子林鹏在海口工作,疫情来临,他主动返回和乐加入封浩村抗疫志愿者队伍。因乡村振兴队、村三委干部都被安排在封浩村疫情防控服务点24小时值守,和港大道的疫情防控服务点值守人员不足,林鹏主动申请安排值守工作,严格落实值守要求,认真耐心检查来往车辆和人员。

林鹏在卡口劝导村民回村

陈红燕说,“和乐镇是我们的大‘家’,只有大‘家’好了,小家才会好,我们只是做了我们应该做的。疫情不退,我们不撤。”

面对疫情,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有的只是挺身而出的凡人。此次疫情防控中,李丹家庭和陈红燕家庭等虽是普通的家庭,却有着质朴的家国情怀和社会担当,他们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不平凡的抗疫故事。

“疫”线有我丨万宁市龙滚镇一家三口齐战疫

在万宁市龙滚镇有这样一家人,他们是亲密无间的亲人,也是并肩作战的“战”友,自本轮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合力抗疫的责任与担当,诠释新时代幸福家庭最美的模样,他们是上城村村干部郭仁山、妻子陈燕容和儿子郭义史。

郭仁山(右一)在全员核酸采样现场维持秩序

“这里是疫情防控服务点,您从哪里来,要去哪里?请出示健康码,测体温、登记,谢谢配合。”“生活上还需要什么帮助尽管提,一定要做好居家隔离防护工作。”“请大家排好队,前后间隔一米,不要插队也不要聊天,结束后从安全通道有序离开。”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郭仁山始终坚守防疫一线,安排部署上城村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明确村组人员防控工作分工、排查涉疫地区来(返)万人员、宣传居家隔离政策、维持全员核酸检测秩序、帮助村民解决后勤问题、疫情防控服务点值班值守......他从早晨一直忙碌到深夜,冲锋在前、分秒必争、默默奉献、全力抗疫。“在高温酷暑的天气下,当我看见前来援助的医护人员们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大汗淋漓,连续高强度工作都没有时间喝上一口水,我感到非常钦佩和感动,作为村干部我更要以身作则努力守护好家乡!”郭仁山说道。

郭仁山(左一)为湖北孝感医护人员送上特产椰子

自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以来,每天一大早,妻子陈燕容就开始忙活起来,将防疫物资从村委会运送至核酸采样点和疫情防控服务点,随后赶回家中准备中午要送往抗疫一线的饭菜,“大家辛苦了,快过来趁热吃饭吧。”“今天伙食好,有青椒炒牛肉吃。”当热乎乎的饭菜送到每位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手中时,大家都倍感温暖。“能为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小事,是应该的!”陈燕容说道。

陈燕容为一线抗疫人员送午饭时与儿子的匆匆一面

夫妻俩全力参与战“疫”,让就读于海南科技职业大学的儿子郭义史深受感动和鼓舞,毅然报名参加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参与到核酸采集信息录入工作中。他每天早上6点都会驾驶专车从华侨医院将医护人员接送到上城村采样点。“请大家带好口罩,提前准备健康码或身份证”“不会扫码的过来我帮你操作。”提前到达采样点后,他总是第一时间穿好厚厚的防护服,戴好口罩、手套、头套等,有条不紊地做好信息录入工作,一做就是好几个小时,身穿防护服的他浑身被汗水浸透。他笑着表示父母是他的战友也是他的榜样,并说道“自己做的事并没有什么大不了,能够和大家一起团结协作我感到非常自豪,村民的积极配合和一声声谢谢让我觉得格外有动力。”

郭义史正在开展核酸采集信息录入工作

“只有保护好大家,才能守护好小家。”在龙滚镇,像郭仁山一家齐上阵的家庭还有很多,他们虽然岗位、分工不同,抗疫期间聚少离多,家里也冷清了许多,但他们怀揣着共同愿望,在这场注定艰辛的战“疫”中,默默坚守、并肩作战,为家乡的抗疫工作奉献出“家”力量!(记者梁振玮 通讯员杨文雪)

甘当“照明灯”倾力帮群众,万宁东澳镇政法委员吴小云

一家三口齐上阵

“感恩相遇,感恩倾力相助。愿彼此珍重,一切安好。万宁加油,海南加油……”8月15日晚10时许,万宁市东澳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吴小云看着群众张晓琴传来的短信,欣慰地笑了。

张晓琴是吴小云在疫情期间曾帮助过的一名群众。

一家三口共抗疫,甘当“照明灯”

万宁市东澳镇龙山村委会、东澳镇墟分别出现确诊病例,东澳镇党委立即指派吴小云负责开展镇墟居民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接到任务后,吴小云立即组织人员,分别在东澳中心小学、东澳中学设立核酸检测采样点。

在采集工作过程中,由于电力不足,吴小云就利用自己的小车车灯当“照明灯”,为工作场地点亮“光明”。

这一束光,一照就是3个小时,直至晚上11时许才结束。

与此同时,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吴小云一家三口齐上阵。在万宁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的妻子黄觉娜本轮疫情以来,至今没有回过家;女儿吴山山在万宁市环卫园林局工作,她自发加入志愿者队伍,当疫情防控“隐形战士”。

帮农户解决瓜菜滞销问题

受疫情影响,瓜菜滞销,这让东澳镇的农户们急得团团转。

为了解决瓜菜销路问题,吴小云立即组织人员,了解全镇瓜菜种植户情况,统计滞销蔬菜的品种、数量,并与辖区的神州半岛隆源物业、中信泰富物业、中海物业3家公司取得联系,联合企业解决瓜菜滞销问题,促成企业与农户达成交易意向。

8月10日,1.2万斤的苦瓜成功卖出。蔡国康等6名农户拉着吴小云的双手激动地说,“我们由衷地感谢东澳镇党委、政府在疫情期间帮助我们寻市场、找销路,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吴小云(右一)帮助农户销售滞销瓜菜(受访者供图)

除此之外,吴小云还在工作中得知,东澳镇镜门村的村民吴奇忠种植的莲雾眼看就要烂在地里了。吴小云一边安抚吴奇忠,一边将吴奇忠的情况向上级反映,并与多部门沟通协调。同时,吴小云还发动自己的“朋友圈”,以“订单”模式帮助吴奇忠销售莲雾。

最终,吴小云成功帮助吴奇忠解决500余斤莲雾销售难的问题。

帮助生病老人就医获赞

8月7日15时许,居住在东澳镇半岛公馆的张晓琴求助称,家中74岁高龄的母亲因胆囊炎发作,急需救治。

吴小云得知该情况后,马上安排人员将张晓琴的母亲送往万宁市人民医院救治。待老人康复出院时,吴小云还驾车将张晓琴的母亲送回居住地。

8月15日晚10时许,张晓琴返回重庆,她在江北机场,用微信给吴小云发来这样一条信息:“病毒无情,人有情,感恩相遇,感恩倾力相助。虽历经囧途,却收获无数的温暖与感动。人在重庆,却心系万宁,从此,我多了一份牵挂!”

此时,身在定点隔离区房间的吴小云,反复阅读张晓琴发来的信息,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来源:万宁政法)

上阵“父女兵”,抗疫“夫妻档”!抗击疫情没商量!

有一种团结叫“全家抗疫”,有一种力量叫“并肩作战”。在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关头,这样一些家庭和人群,他们以“父女兵”“夫妻档”,在抗疫一线组成“最佳拍档”,不计“小家”得失,以“大家”为重,用行动诠释“家”最美的样子。

上阵“父女兵”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林翠作为万宁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辅警,在莲花高速路卡口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时,严格检查过往车辆的相关证件,对不符合要求的车辆及人员进行劝返,做到不漏“一车一人”,每日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日常工作。

与其女儿一样,疫情来临,林芳民身为万宁市公安局派驻万城镇东星社区乡村振兴工作队员,他也毫不犹豫地投身到防疫一线的战斗中,除了日常的工作安排,还要做好数据统计,信息采集等工作。问起他在这种时刻会不会担心女儿?他说“担心是肯定有的,但她作为一名辅警,这是她的工作和责任,疫情当前,义不容辞,身穿制服,守护人民,是忠诚担当,也是职责所在。”

抗疫“夫妻档”

自本轮疫情爆发以来,万宁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辅警陈曼虹就与丈夫黎生锋商量好了,要专心放心地投入到抗疫工作一线。在全员“抗疫”过程中,陈曼虹一直坚守在执勤卡点,作为卡点的执勤人员,她积极联合其他职能部门开展交通管制、疏导、车辆及人员核查等工作。

“您好,请打开车窗,出示健康码、行程码、核酸证明,配合检查......”,同样的话她已经不知道说了多少遍。每日检查车辆多,有时群众对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措施不了解,她都会耐心向群众反复解释。

8月15日,一位母亲来到了执勤卡点向她寻求帮助,家中6个月的婴儿现在急需药品,但因疫情防控买不到,需要交警的帮助,当晚,陈曼虹便将药送到了家长的手中,这位母亲为感谢陈曼虹的帮助送来了水和食物,都被婉拒了。陈曼虹说:“谁家中都会有老人和小孩,在这特殊时期,无论是谁,我们会竭尽全力为群众提供帮助”。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黎生锋作为河东派出所辅警也一样坚守岗位,每日在之前卡点统计各项数据,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万宁交警)

万宁市礼纪镇:战“疫”场上的“父子兵” 共守防疫第一线

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万宁市礼纪中学核酸采样点,有一对忙碌的父子格外引人注意,他们就是防疫一线的“父子兵”张泰峰和张运兴。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万宁市礼纪镇礼明村党支部委员张泰峰每天早出晚归,坚守岗位,履职尽责。每天清晨6点,他便来到礼纪中学核酸采样点,搬运桌椅、布置场地,忙前忙后直到一切准备就绪。核酸采样进行时,他在现场维持秩序,反复提醒村民准备健康码或者身份证、戴好口罩、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观察到一些年迈的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便主动上前帮助老人完成登记。

每天采样工作结束后,张泰峰又主动回到礼明村疫情防控服务点值守,严格按照静态管理要求,防止车辆、人员流动。“正是疫情防控关键的时候,再苦再累也要坚持,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也给儿子做个好榜样!”张泰峰时刻牢记做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辛勤的汗水书写着不平凡的业绩。

在共产党员张泰峰的带动下,儿子张运兴也主动申请加入志愿者服务队伍,父子二人组成防疫战场上的“父子兵”。今年高三的张运兴是学校的共青团员,看到父亲在防疫一线紧张而忙碌地工作,他说道:“父亲就是我学习的榜样,我也要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每天清晨六点,张运兴就跟随着父亲一同参与到礼明村核酸采样点的工作当中,为前来做核酸的村民进行扫码信息登记。“请大家配合一下,戴好口罩,准备好健康码,保持一米安全距离。”虽然年轻,但他干起活来考虑周全,严谨细致。测量体温、搬运物资、信息登记、政策宣传......样样都干。“我年轻,体格好,多干点活是应该的。”这是张运兴在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中常说的一句话。

像张泰峰、张运兴父子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很多,他们都是普通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担当。(通讯员:翁景顺)

▍编辑:彭楹

▍监制:翁世武 陈明思

©万宁市广播电视台

微信公众号:万宁市广播电视台

新浪微博:万宁市广播电视台

http://weibo.com/wnsgbd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