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找房榜单:2022上半年百城财政收入下滑,长三角土地财政依赖度一马当先

进入2022年,疫情卷土重来,各行各业都受到一定的冲击,影响城市税收收入,另外大规模退税减税降费、缓税费举措也在短期造成地方财政大幅减收,而楼市下行也使得房地产相关收入下滑,财政压力渐显。近日,国家总理在深圳主持召开经济大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会时要求,江苏、山东、广东、浙江等4个沿海省份要完成财政上缴任务。此时,了解各地财政收入以及土地收入成为行业共同关注的焦点,为此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土地出让金以及土地财政依赖度三个指标对各地财政进行盘点,以期对行业提供参考。根据监测数据显示,上半年上海财政收入位居全国首位,榆林、鄂尔多斯能源城市财政收入同比上升明显,长三角及中部地区土地财政依赖度较高,合肥、杭州超100%。
财政收入下滑,上海财政收入位居全国首位
(一)年内财政收入不及去年同期,7月降幅收窄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包括税收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转移性收入和其他收入。2022年以来,新冠疫情核酸成本、国际复杂形势,财政支出有所上升,财政收支平衡也面临较大压力。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相继实施,自6月份以来,政策的积极效应逐步显现,我国经济呈现恢复态势,7月财政收入降幅收窄,释放出积极信号,根据财政部公布数据显示,2022年1-7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124981亿元,同比去年同期下降9.2%,7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降幅呈现收窄趋势。
随着稳经济、稳增长政策措施的陆续落地见效,下半年经济将持续回升向好,收入增速也会随着经济企稳有望重新回到正常增长区间。
图片
(二)上海财政收入位居全国首位,榆林、鄂尔多斯逆势上升
从城市上看,一般公共财政收入规模与城市的经济发展息息相关,2022上半年财政收入位居前五的城市分别为上海、北京、深圳、杭州、苏州,前五城市的财政收入超1200亿元。2022上半年上海市完成财政收入3794.8亿,同比下降19.8%,虽然上半年上海自3月底持续2月疫情,但上海财政收入仍持续位居全国首位,足以看出上海的产业丰富,财政收入的规模庞大。北京上半年财政收入为2990.6亿元,位居第二,同比下降8.1%,北京作为首都,良好的产业基础,财政收入规模表现稳定。第三名为深圳,深圳上半年财政收入为2174亿元,同比下降7.6%。此外,长三角杭州、苏州财政收入规模较为可观,位居第四、第五。
从变化上看,上半年疫情的不稳定以及留抵退税等叠加因素影响,大部分城市的财政收入下滑,根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重点100城中财政收入上升的城市仅为35个,财政收入下滑的城市为65个。其中,财政收入前14的城市同比全体下滑。
上半年一些能源城市和河南省周口、南昌、开封等三四线城市年财政收入上升,如榆林、鄂尔多斯、平顶山、银川、南阳上半年财政收入涨幅可观,位居100城涨幅前五,其中榆林、鄂尔多斯已97.5%、79.5%远领先于第三名平顶山,榆林和鄂尔多斯是能源城市,在能源价格持续高升下,两座城市上半年的财政收入上升明显。在财政收入上升的城市中,仅石家庄、合肥、西安、厦门、长沙为二线城市,其余均为三四线城市。
从收入降幅较大的城市看,东北长春、哈尔滨财政收入降幅位居一二,东北由于产业不完善,人口呈现流出迹象,经济具备增长压力,上半年东北疫情不稳定,财政收入下滑明显。其次,天津、上海、南京、苏州上半年财政收入均出现较大降幅。
图片
图片
土地收入降幅大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杭州土地收入位居首位
(一)上半年土地出让金下滑明显,同比降幅接近50%
在地方总收入中,土地收入也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上半年,房地产市场趋缓,行业面临资金压力,房企拿地信心减弱,且拿地主力仍然是具备国央资背景的房企以及地方城投公司,大型民营房企拿地身影减少。房地产业低迷,各地土地出让收入降幅远大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根据诸葛找房监测各地国土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土地出让金为19149亿元,同比下降48.3%。土地收入的下滑加剧了地方的财政收入压力。
图片
(二)长三角土地收入规模高,哈尔滨土地收入垫底
从城市上看,大部分城市的土地出让金较去年上半年下降,仅14个城市上升,其他85个城市均下降。长三角以及热点二线城市的拿地规模较高,长三角区域土地收入更为明显。近两年,三四线城市由于购买力弱,市场面临下行压力,房企拿地更为谨慎,房企拿地以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为主。
从具体城市上看,2022上半年杭州、上海、北京、宁波、合肥、苏州、成都、广州、西安、厦门上半年拿地金额位居TOP10,哈尔滨、湛江、延安、呼和浩特、韶关、柳州、榆林、锦州、鄂尔多斯上半年拿地金额位居100城末位。
图片
图片
长三角及中部地区土地财政依赖度较高,合肥、杭州超100%
(一)上半年土地财政依赖度降至历史低位
所谓土地财政依赖度主要是指土地收入占地方政府收入的比重,土地财政依赖度=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越大即代表土地财政依赖度越高。城市土地财政依赖度越高意味着这个城市房地产市场的重要性高,一旦房地产市场波动较大,地方政府将面临较大的收入压力。2022上半年,房企拿地积极性减退,整体土地收入下滑明显,从而土地财政依赖度也进一步下滑。根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22上半年土地财政依赖度仅为18.2%,较去年上半年下降13.5个百分点。
图片
(二)合肥、杭州土地财政收入依赖度超100%,一线城市处于较低水平
从土地财政依赖度上看,随着地产去化下滑,大部分城市土地财政依赖度呈现下滑局面。从各地依赖度上看,长三角及中部区域城市对土地收入的依赖度较高,合肥、杭州上半年土地财政依赖度超100%,其次,金华、温州、西安、绵阳、宁波土地财政依赖度超70%;这些城市的收入比较依赖土地收入,换句话说,这些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下滑严重必将影响当地的收入,地方收入下滑,将会无力支持当地居民的生活配套支持。因此,需要重点关注当地的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
此外,榆林、鄂尔多斯、哈尔滨、呼和浩特、湛江、沈阳、延安、天津、长春上半年土地财政依赖度低于10%,意味着这些城市的财政收入比重大于土地收入比重,一旦房地产市场下行,地方仍有资金支持城市配套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2022上半年一线城市土地财政依赖度并不是很高,均低于50%,广州土地财政依赖度最高,为46.9%,北京、上海、深圳的财政依赖度分别为35.7%、29.8%、11.1%。一线城市虽然房地产市场较为坚挺,房企拿地规模较高,但一线城市有着丰富的产业配套,财政收入也处于较高规模,因此土地财政依赖度并不是很高。相反,热点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的收入更加依赖于土地收入。
图片
图片
(三)部分热点二线城市存在收入难题,如杭州、宁波、西安、温州
土地财政依赖度主要是衡量城市收入对土地收入的依赖性,如果土地财政依赖度较高,而土地市场降温,意味着短期地方政府需要谨慎对待收入结构问题。从土地依赖度以及土地建设用地面积同比两个指标衡量100城的收入结构。如厦门,海口、金华、南昌等城市土地收入依赖度高,土地市场成交规模可期,因此短期不存在土地收入结构问题;短期城市收入有困难的城市为杭州、西安、温州、宁波、南通、福州等城市,土地财政依赖度高,但土地成交情况下滑明显。
图片
房产数据购买渠道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