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水气,潮气,植物青气,丝丝地吹过来丨萧耳《鹊桥仙》活动预告

青梅竹马的流年,半生戏梦的心事,梦回江南烟水路。

江南作家,萧耳描绘出一幅精准的江南重彩图,书写杭州水乡繁华两代人,游走真情江南“人世间”。从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写到新世纪,青梅竹马的一小群人,先后走出栖镇,此后各经人事,风筝的那根线仿佛要断,却又没有断……

首发于《收获长篇小说2021春卷》,小说家路内作序——“它仿佛跨越了时代,又仿佛无法跨过。我想这是我们共同的得失。"

翻开这本书,有一种走进电影棚里的感觉:江南水气,潮气,植物青气,丝丝地吹过来。

萧耳是正宗江南女子,生于运河边、长于运河边,甚至出门求学也离不开大运河的滋养,在她的笔下,江南文明的底色就存在“栖镇”这样的江南古镇,无论盛衰与荣辱,它始终还在那里,存一息之脉相。

8月27日,萧耳与陈清驹、念青、赵建飞、马越波、陆彦、王音洁和我们相约纯真年代,带着她气息绵长的小说《鹊桥仙》,在宝石山上,追忆70年代生人的青春往事,再现古镇昔日图景,欢迎大家一起来感受地理风物彰显出的江南繁华。

活动详情

嘉宾介绍

萧耳

作家,资深媒体人,高级记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曾为多家文学期刊、时尚杂志和报纸写专栏,在《收获》《钟山》《大家》《上海文学》《百花洲》等文学刊物上发表中、短篇小说多种。出版有《锦灰堆 美人计》《小酒馆之歌》《女艺术家镜像》《20世纪60年代西方时尚符号》及电影文化随笔《第二性元素》、文化地理随笔《杭州往事》、长篇小说《继续向左》等。

陈清驹

《鹊桥仙》插画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浙江东南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资深合伙人。

念 青

中文专业,独立书评人,诗歌、散文、书评及摄影作品散见报刊杂志。

赵建飞

戏剧戏曲学博士,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副教授,著有《重返江南—中国电影中的江南影像》等。

马越波

曾就读于浙江大学机械系。主编诗刊《北回归线》(2007-2014)。有诗集 《十五人集》(合著),《阿波诗歌自选集》,《晨昏》。

陆 彦

曾就读于东南大学、浙江大学。工学学士、文学硕士。出版有深度旅行类读物《小风小物逛杭州》(2017)。

王音洁

艺术史博士,策展人,剧场导演,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表演系副教授。著有《复象与镜像—当代剧场与影像创作流动图景》,并编著《被悬置的演出:「场外说」谈话剧场合集》。

内容介绍

《鹊桥仙》

萧耳 著

上海文艺出版社

《鹊桥仙》是杭州作家萧耳最新长篇小说,首发于《收获长篇小说2021春卷》。小说追忆运河边的大码头——江南古镇栖镇的纷纭往事,从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写到新世纪,青梅竹马的一小群人,先后走出栖镇,此后各经人事,风筝的那根线仿佛要断,却又没有断……多年以后,看似繁华不再的江南古镇,再次成为昔日发小们的人生舞台。一场场婚礼与葬礼,一次次聚散离合之间,社会万象奔涌而来,亦可谓“往事成心事,流年似他年”。它被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金宇澄誉为——“给读者打开一幅精准的江南重彩图”。

上海文艺出版社

上海文化出版社

上海故事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上海咬文嚼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