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目回顾】《889新说法》聚焦长春社会工作及社工站工作开展情况

889新说法

2022年8月25日早8:00-9:00,由长春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广播和长春市委政法委联合主办的《889新说法》节目与您准时有约。

本期主题:

社会工作及社工站工作开展情况

本期嘉宾:

长春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滑正涛

南关区鸿城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站长夏金磊

2022年7月13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向社会公示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社会工作者被划分为第二大类专业技术人员。其实,这类群体经常活跃在我们的身边,他们广泛分布于民政的社会救助、儿童关爱保护、养老服务、社区服务和社区治理等领域,并拓展到心理健康、职工帮扶、妇女关爱等多个领域,在基层发挥着心理疏导、情绪支持、预防矛盾、化解纠纷的作用。

说到这儿,就不得不提社工发挥作用的重要载体--社工站。社工站,集聚了最专业的的社工力量,整合了最丰富的基层资源,既是“生产培育”本土社工人才和机构的“始发站”,也是汇聚各种信息资源的“中转站”,更是发挥“兜底功能”,救助服务对象的“终点站”。截至6月30日,我国已建成乡镇(街道)社工站2.1万余个,5.3万余名社会工作者驻站开展服务,7个省份实现了乡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17个省份覆盖率已超过50%,全国覆盖率达到56%。凡益之道,与时偕行,目前我国乡镇(街道)的社工站建设也呈现出一些新特点。

社工站建设的背景?社工站对基层治理的作用?南关区社工站建设情况及取得成效?2022年8月25日早8点到9点直播的《889新说法》节目中,长春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滑正涛、长春市南关区鸿城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站长夏金磊走进直播间,为听众和网友详细讲述了长春市社工站的情况。

社会工作以利他主义为价值导向,遵循助人自助的专业理念,运用社会工作的微观、宏观的、直接或者间接的服务方法,更好地促进困难人群走出困境,更好地协调人和社会关系的一个职业。同时也是一门独立的学科,目前在高校开设社会工作专业课程。通常我们称从事这项专门职业的人员为社会工作者。现在我国社会工作从业人员约153万,预计2025年达到200万。

点击音频

收听完整节目

编辑:佟童 责编:姜永珠

监制:王丽茹 总监制:刘玢、梁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