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重庆变大了?|地球知识局

《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由重庆市和四川省联合上报,这是因为重庆都市圈包括了四川省广安市。这也意味着,重庆都市圈是继南京都市圈后,全国第二个跨省域都市圈,也是中西部第一个跨省域都市圈。

(⊙_⊙)

每天一篇全球人文与地理

微信公众号:地球知识局

NO.2290-重庆变大了?

作者:杔格

校稿:辜汉膺 制图/编辑:果果

2022年8月22日,《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正式发布。重庆,也是继南京、福州、成都、长株潭、西安之后,第6个获得批复的国家级都市圈

南京、福州、成都、长株潭、西安

加上新出炉的重庆▼

相较于南京而言,重庆的中心城区并不靠近市域边缘地带。基于这个因素,作为目前已经获批的第一个直辖市都市圈,可能许多人认为重庆都市圈的范围仅仅在重庆市辖域内,更有甚者或许会望文生义地认为重庆都市圈的范围等同于重庆市。

实际上,《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由重庆市四川省联合上报,这是因为重庆都市圈包括了四川省广安市。这也意味着,重庆都市圈是继南京都市圈后,全国第二个跨省域都市圈,也是中西部第一个跨省域都市圈

虽然同样是属于跨区域的都市圈

但是重庆的情况和南京明显不同▼

此消息刚刚公布后,许多不看《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细节的人,往往会误认为重庆都市圈的范围是重庆市全域和四川省广安市全域,甚至有的人还喊出了“重庆变大了”、“重庆扩容了”等等具有误导性的言辞。

广安,也是总设计师的故里

8月22日也是总设计师的诞辰日

(图:图虫创意)▼

实际上,重庆都市圈最为核心的重庆市部分,并非为重庆市的全部,只有主城都市区21区被纳入到重庆都市圈的范围,而以万州为中心的渝东北和以黔江为中心的渝东南则并不在重庆都市圈的范围内。

重庆市全域并非完全属于重庆都市圈的范畴▼

由此一来,关于人们平常认知中的“重庆”,还有“重庆市”,以及最近获批的“重庆都市圈”,其实是三个概念。

重庆直辖市的新设

外地人对重庆的印象,无非就是朝天门、解放碑、洪崖洞等所在的渝中区一带,毕竟这里是重庆最核心的区域,各种标志性景观的知名度也极高。人们平常一说重庆,如果不特指,或者不加“市”字,往往也指的是以渝中等区为代表的主城九区,并不包含渝东北和渝东南等地。

嘉陵江汇入长江之处

这里是重庆的经典地标(图:图虫创意)▼

重庆,虽然冠以直辖市之名,外界对它的认知也是市中心的核心地带,但其陆域面积并不小,不止比两个特别行政区和另外三个直辖市大,同时比海南省、台湾省以及拥有5个地市的宁夏回族自治区还要大。而这一切,还要从上世纪90年代说起。

重庆市的陆域面积

能够排到倒数第九

可以说是很大了▼

1994年12月14日,已完成论证的三峡工程正式开工。三峡工程成败的关键在移民,解决好130余万移民安置这一世界性难题是确保三峡工程顺利实施的重中之重。从地理位置来看,三峡工程虽然建设在湖北境内,但85%的库区移民却来自当时四川的重庆、万县和涪陵。

1994年开工,2006年建成投用

2020年完成整体竣工验收

(图:长光卫星)▼

1996年,经过多轮比选和反复论证,在调研组先后提出的四个方案中,中央决定将四川省的万县市、涪陵市和黔江地区划入重庆市,组建成立重庆直辖市。其实早在十多年前拟设三峡省的时期,总设计师就考虑过将四川一分为二、重庆单独建省的设想。为了确保设立重庆直辖市这一重大决策顺利实施,在平稳过渡期间,重庆市从1996年9月15日起正式代管万县市、涪陵市、黔江地区,也就是“两市一地”

重庆直辖之前的“两市一地”

(图:《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区划沿革地图集 1949-1999 (2003)》▼

1997年2月27日的《关于提请审议设立重庆直辖市的议案》中,也有相关说明缘由:“为了充分发挥重庆市作为特大经济中心城市的作用,进一步推动川东地区以至西南地区和长江上游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并且有利于三峡工程建设和库区移民的统一规划、安排、管理,同时解决四川省由于人口过多和所辖行政区域过大、不便管理的问题,国务院经过认真研究、反复论证,拟将四川省的万县市、涪陵市和黔江地区所辖行政区域划入重庆市,设立重庆直辖市。”

3月14日,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批准设立重庆直辖市的决定》,全国最年轻的中央直辖市就此诞生。至此,重庆第三次直辖的法定程序履行完毕。重庆,由过去辖21个区县(市)的计划单列市,成为辖43个区县(自治县、市)的中央直辖市。

1997年底重庆市的版图

之前短暂时间曾有直辖市辖市的现象

例如:重庆市万县市、重庆市涪陵市等

那时的直辖市辖市同时还辖区县

(图:《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区划沿革地图集 1949-1999 (2003)》▼

6月18日,重庆直辖市挂牌仪式在重庆人民大礼堂隆重举行。

也是在25年后的6月20日

郑渝高铁全线开通运营

重庆多了一条去往中原的快速通道(图:杔格)▼

重庆市与重庆都市圈

25年过去了,今天的重庆市辖38个区县(26区、8县、4自治县),面积8.24万平方公里(也就是人们经常说的“八二四”),常住人口3212.4万人。政区当然与刚直辖之时有所差异,但内部区域之间的既有界线鲜有变动。

万县改为万州

双桥、万盛有所变动

诸多县改为区▼

今天的重庆市,总体可划分为“一区两群”三部分。 “一区”就是主城都市区,又由“中心城区”(主城九区)和“主城新区”组成,共21区,也是重庆都市圈的重庆市部分。“主城九区”名声在外,外地人或多或少都听到过这“九大金刚”(渝中区、大渡口区、江北区、沙坪坝区、九龙坡区、南岸区、北碚区、渝北区、巴南区)。

中心城区▼

主城新区”由原重庆市非“主城九区”的部分(也就是又被称为渝西地区的江津地区加上长寿和綦江)与原涪陵市主城区(枳城和李渡)和南川。

主城新区+主城九区▼

两群”就是“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和“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以原万县市为主体,由原万县市全境和原涪陵市的垫江、丰都组成。“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以原黔江地区为主体,由原黔江地区全境和原涪陵市的武隆组成。

渝东北和渝东南▼

根据重庆市的内部总体划分方式,可以清晰看出,原万县市和原黔江地区的板块基本整体保留了下来。而原涪陵市的板块则被拆分为三部分,“主城”、“渝东北”、“渝东南”各领一部分,它的主城区也是今日重庆都市圈的一部分。

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里面的重要都市圈之一,重庆都市圈的重庆市域部分,依照与中心城区的关系,可分为四大区域。

强化中心城区(主城九区)辐射带动作用,瞄准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打造重庆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

加强璧山区、江津区、长寿区、南川区与中心城区一体规划,率先实现与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

支持涪陵区、永川区、合川区、綦江区—万盛经开区打造中心城区向外辐射的战略支点,打造辐射周边的活跃增长极。

发挥荣昌区、大足区、铜梁区、潼南区联动成渝、联结城乡的纽带作用,增强人口和要素资源吸引力。

万盛经开区能够被单列出来

足以说明此地的特殊性▼

广安市与重庆都市圈

重庆市与陕、鄂、湘、黔、川五省相邻,而它的主城都市区只与川、黔两省相邻,涉及广安市、遂宁市、资阳市、内江市、泸州市、遵义市。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南充不与重庆相邻,但其市区相比资阳等地而言,距离重庆市中心更近。

重庆的邻居也很多,多达五个▼

在这一众城市中,以主城区之间的直线距离计算:广安距离重庆最近,为第一梯队,但距离也有约100公里;第二梯队为泸州、内江、遂宁、南充,距离约为150公里;第三梯队为遵义、资阳、达州,距离约为200公里。

广安的距离优势

是其它城市无法比拟的▼

根据《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重庆都市圈由重庆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和紧密联系的周边城市共同组成,这个“周边城市”便指的是重庆主城新区和广安市。

广安市,作为重庆都市圈内唯一的“市外”成员,也是与重庆中心城区距离最近、川渝边界接壤最长的城市,同时还是目前全国唯一全域纳入跨省域都市圈的普通地级市。

特别的成员▼

值得一提的是,整个《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中,“广安”共出现31次。《规划》对广安的定位也极高:“支持广安市加快与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着力打造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

除此之外,建设跨川渝两省市区域的合作发展功能平台,例如:川渝高竹新区、合(川)广(安)长(寿)协同发展区,都与广安有关。

广安,因行政区划等因素,成为了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中一处颇为特殊的区域。

参考资料:

1.重庆直辖市诞生始末http://jda.cq.gov.cn/xwzx/bdxw/content_46250

2.重庆市人民政府 四川省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的通知http://admin.cq.gov.cn/zwgk/zfxxgkml/szfwj/qtgw/202208/t20220822_11028677.html

*本文内容为作者提供,不代表地球知识局立场

封面:图虫创意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