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进追赶元宇宙风口,天下秀上半年营收和利润双下滑

记者 | 佘晓晨
编辑 |
1
8月25日晚间,天下秀数字科技集团披露2022年度半年报。财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88亿元,同比下降2.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9亿元,同比减少20.1%。
天下秀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基于红人经济开展服务的平台型企业,服务红人、MCN和商家,通过大数据、区块链、AI等技术实现商业变现。其主营业务包括两大板块:新媒体商业业务(红人营销平台WEIQ、新媒体商业创新数据产品及商业服务)和创新业务。2020年4月,天下秀在A股上市。
从业务表现来看,上半年疫情反复,天下秀基于红人经济的业务亦在第二季度受到影响。
天下秀在财报中解释称,公司华东和华北地区主要客户复工延迟,原定投放节奏被打乱,部分地区物流的停滞也影响了相关业务的推进,叠加经济环境的变化,广告市场需求相对疲软,导致公司原有订单推后、在手订单实施及验收放缓,较大程度影响了公司业务经营活动的开展。
公司的对策是在疫情期间加强了互联网服务、文化娱乐等行业客户的深度合作,使主营业务收入仅比去年同期小幅下降。
上半年,天下秀主营业务的收入营收达到19.62亿元,在天下秀总营收中的占比超过93%。具体而言,基于公司自有技术开发的互联网自媒体交易平台,广告主可以授权平台通过发布任务的形式进行商业有偿信息的推广,自媒体用户在通过平台审核后,可选择接受有偿信息发布的任务,获得相应的任务报酬。
在这一过程中,天下秀将从自媒体用户的实际结算收益中收取一定比例的平台技术服务费。对于其他客户,公司提供基于平台数据分析的红人营销服务,根据实际投放情况向客户收取服务费。
和大部分基于红人经济开展业务的公司一样,天下秀也在扩大尾部红人的收入以分散头部IP集中的风险。报告期内,腰尾部红人获得收入占比83.2%,而头部红人占比14.4%,相对2021年年底的17.3%有所下降。
图片
图片来源:天下秀财报
上市之后,天下秀努力摆脱业务模式单一的风险,探索服务费之外的收入。2021年,红人营销平台业务录得营业收入为42.9亿元,占整体收入95%左右,同比增加45%;红人经济生态链业务录得营收2.22亿元,同比增长123%,但仅占整体收入的5%。半年报显示,天下秀的红人经济生态链创新业务包括红人职业教育、潮流内容街区西五街、区块链技术、虹宇宙产品等。
但为了找到新的增长点,天下秀追赶“风口”算得上激进。
去年11月18日,天下秀对外介绍了公司基于区块链技术的3D虚拟社交产品“虹宇宙”。随后的两日内,公司股价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市值飙升超50亿元。11月19日晚间,上交所发布对该公司及相关负责人的监管警示。
经监管督促,天下秀公司于11月19日晚间披露公告称,经公司自查,公司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并未参与AR、VR、MR及相关硬件技术研发,亦无相关硬件技术储备或专利,目前“虹宇宙”产品也尚未接入前述硬件技术。“虹宇宙”作为实验阶段产品有较大的风险和不确定性。
从半年报的数据来看,天下秀仍在积极探索创新业务。2022年上半年,天下秀创新业务收入为1.26亿元,在总营收中占比较少,但同比增长36.05%。
并且,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2.72%达到9238万,公司表示研发费用的变动主要系本年对WEIQ平台、虹宇宙等项目研发投入所致。不过,在几大费用支出中,销售费用同比增速最大,超过1.62亿。在高调入局新领域之后,天下秀能否靠创新业务扭转营收下降的趋势,还有待时间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