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学三立”苦练为民基本功

图片
图片
云梦县“三学三立”活动部署以来,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统一思想、提升站位,精心组织、全员参与,结合岗位职责,丰富活动载体,突出特色亮点,进一步改进作风提升能力,推动全局干部职工勤奋学习,爱岗敬业、奋发有为。
当前,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全体干部职工按照“学理论 学政策 学业务 立目标 立标准 立规矩”要求开展各项工作,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联企业、送政策、解难题、稳主体”和放管服改革,以最优的服务措施服务营商环境。
图片
推动“一窗通办”改革,努力实现“最多跑一次”。为深入推进“一窗通办”改革,实现企业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和“一次办好”。组织专班赴建始县、石首市、松滋市等地进行了考察学习。结合孝感市“一窗通办”改革实施方案,起草了云梦县改革方案,提请县政府发文实施。在政务中心设立无差别综合受理、个人办理、法人办理、纳税服务、公安专区、婚管专区、便民服务等综合服务窗口,打造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模式,解决审批服务职能分散、信息不畅、效能不高以及企业群众办事跑窗口多、提交材料多、审批时限长等问题,形成一窗通办、协同联动、信息共享、一网办理的便捷高效政务服务体系,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便捷。选取我县义堂、伍洛2个乡镇作为乡镇“一窗通办”改革试点,通过专题督办、现场指导推进,初步形成公安+综合窗口1+1的服务格局。目前正在进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运行,再以点代面,在全县乡镇复制推广,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提供基础。
图片
推广“一事联办”改革,落实“一件事一次办”。督办2021年上线的17个“一事联办”主题,要求各相关牵头部门按照“一事联办”模式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服务,实现“一件事一次办”。目前自主创新“二手房与水电气同步过户、新房登记与水电气网同步报装”2个一事联办主题。线上办件11件,线下办件69件。
夯实“一业一证”改革,实现企业“一证准营”。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目标,通过制度创新、流程再造,推进一业一证改革,将一个行业涉及的多张许可证集成为一张综合许可证,企业只用一套资料,跑一次政务服务中心。上线了小餐饮、药店、超市、旅馆等行业事项19个。设置了“一业一证”受理专窗,实现 “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次核查、一并审批、一证准营”,做到审批事务“一窗搞定”。
加强综合联动执法改革,提升招投标监管。开展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监管联动执法省局先行示范创建,统筹协调5个行政监督管理部门,建立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执法人员大统筹、大整合、大培训、大检查模式,形成“一窗受理、一站办结、一网覆盖”监管执法格局。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畅通还政于民通道。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目前被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重点考核的单位共41个,其中县直部门28个,乡镇13个。2022年1月份以来,全县信息发布1046条,专栏专题96个,解读信息发布82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0条。
通讯员 肖元玲、方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