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发布2022年二季度财报,新业务营收大幅增长

日前,美团方面发布了2022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报。其中显示,该季度其营收为509.4亿元、同比增长16.4%,净亏损为11.2亿元、同比收窄67%,调整后净利润为20.6亿元、同比与环比均实现扭亏为盈。在整个2022年上半年,美团的营收达到972.1亿元、同比增长20%,净亏损68.2亿元、同比收窄17%。
图片
自这一季度开始,美团方面在财报中对业务板块也进行了新的划分,将原有餐饮外卖业务、到店酒旅业务,以及闪购业务整合纳入核心本地商业分部;将美团优选、美团买菜、餐饮供应链(快驴)、网约车、共享单车等业务整合纳入新业务分部。
对此,美团CEO王兴表示,这一调整反映了公司的战略和不同业务的发展阶段,也与公司的资源配置相匹配。王兴指出,核心本地商业业务有完善的商业模式,是公司营业利润和营业现金流的主要来源,且其中外卖,到店服务等业务已取得了市场领先地位,而新业务板块中涉及的服务和商业模式也一直在探索,目前尚需要一定的时间进行迭代和优化,未来将针对各项相关业务进行资源配置和战略投资。
图片
这份财报中显示,该季度美团的核心本地商业分部实现收入367.79亿元、同比增加9.2%、占总营收超过70%,经营利润82.61亿元、同比增长39.7%,经营利润率同比提高4.9个百分点至22.5%。美团方面对此表示,虽然该季度酒店和旅游相关业务受疫情影响营收表现不佳,但得益于餐饮外卖和闪购业务的单位经济效益有所提升,核心本地商业业务的经营利润仍实现了同比增长。
美团CFO陈少晖透露,该季度餐饮外卖业务收入同比与环比均有所增长,主要是在宏观经济和疫情环境下,公司专注于高质量增长和精细化运营,以及二季度通常是外卖业务单位经济效益最好的季节这一季节性因素导致。陈少晖表示,虽然受疫情影响,来自中小商家的订单量有所减少,但从订单结构上来看这反而有利于盈利水平的提升。
而在闪购业务方面,据陈少晖介绍,受疫情影响,该业务的平均订单金额实现了同比增长,并且运营成本进一步下降,因此也实现了营业利润的盈亏平衡。陈少晖表示,目前闪购业务还处于发展的初期,主要还是专注于增长,而非盈利能力,同时他承诺未来相关投资将出现同比增长,并通过在主要地区优化刺激消费方式和策略来推动消费的恢复。并且他还强调,我们预计外卖和闪购业务的盈利水平未来还有继续提升的空间。
图片
此外陈少晖透露,预计酒店和旅游业务在今年下半年将出现进一步的复苏,美团方面将继续投资、优化营销效率,希望将营业利润率能够恢复到疫情前水平。而在到店服务方面,考虑到疫情仍有反复的可能,则将继续控制成本,更多地利用线上渠道,优化线下渠道,以追求高质量和可持续增长。
陈少晖表示,从整体来看,由于一些短期和季节性因素影响的减弱或消失,今年下半年两个季度中公司核心本地商业业务的经营利润率可能会出现环比下降,但相信随着运营效率的提升、仍可实现同比增长。
在这份财报中显示,该季度美团新业务分部实现收入141.59亿元、同比增长40.7%,经营亏损67.90亿元、同比与及环比均实现收窄,主要是受商品零售相关业务营收的增长和运营效率提高所致。其中,美团优选业务在该季度与更多品牌展开合作,进一步扩大了品类选择,而美团买菜的季度交易用户数和订单量则均创下历史新高。
图片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为支持全国范围内合作商户的高质量发展,该季度美团方面进一步加大了对包括冷链物流、仓储等零售领域基础设施的探索和建设,并持续增加相关科技研发的资金投入。据官方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该季度美团研发支出达52亿元、同比增长33%。
而在运营方面,据这份财报显示,该季度美团平台交易用户数为6.85亿、同比增加8.9%,但环比略有下降,主要是因为部分一二线城市用户受疫情管控措施影响,活跃度有所下降导致,即时配送订单数(包括餐饮外卖及闪购业务交易笔数)同比增长7.6%至41亿笔,人均交易频次为38.1笔、同比增长16.2%,年活跃商户数为920万,创下历史新高。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